fbpx
x

一切皆是緣﹕專訪甜品師許柏燊

許柏燊相信因緣,所以會隨順而行,隨遇而安,即使經歷生離死別,也能從容面對。
許柏燊相信因緣,所以會隨順而行,隨遇而安,即使經歷生離死別,也能從容面對。

早前跟朋友自組的旅行團到大嶼山靈隱寺吃齋禮佛,期間認識了年輕的甜品師許柏燊。我與他素未謀面,但因緣際會之下,回程時竟發現大家都是前往元朗,於是結伴同行,並在漫長的路途上互相分享了一點學佛體驗與人生感悟,結下善緣之餘,更成就了這次訪問。

在佛教家庭長大的孩子

剛屆而立之年的許柏燊來自佛教家庭,自小與佛結緣,四、五歲已開始看經書,更會隨父母到寺院拜佛。「我父母都是佛教徒,皈依聖一老和尚座下。記得小時候,他們經常帶我到寶林禪寺,還試過在寺內度宿,翌日清晨再參加一位佛友的剃度儀式。我雖年幼無知,但總覺聖一師父很了不起,似是能看穿別人的心,所以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讀幼稚園時已懂得背誦《心經》,因為父母會讓我看經書。其實當時不太明白箇中義理,父母也沒刻意向我解釋,但小孩子記憶力強,所以一字一句都記進了心裏,說來也是一種因緣。」他補充說。

由於受父母薰陶,許柏燊小學畢業後就入讀佛教中學,展開了人生第一階段的學佛旅程。「雖然自小有很多機會接觸佛教,但只是聽從父母的指示去做,未有真正了解。升讀中學後,才從頭開始認識佛教,例如世尊當初如何修行、如何得道,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和南傳佛教有何不同,以及四聖諦法與八正道法等等。那時候我才體會到,佛學其實有更深的層次,而我們信佛也不是只求菩薩庇佑,也須靠自己努力學習,用心修行。」

五年的中學課程無疑讓許柏燊對佛學有了更深認識,但他不諱言,投身社會工作後,因為事業發展不如意和經不起誘惑,也曾經迷失,過了一段很沉淪的日子,直至四、五年前才重拾對佛學的興趣。「初出茅廬時,我在卡拉OK任職,每天工作十幾小時,每星期工作六天,非常辛苦,加上早年的際遇不太順遂,根本沒時間也沒動力去兼顧其他事情。這幾年我才認認真真地拿起《金剛經》和《普門品》等經書仔細閱讀,有時更會上網聽法師和在家居士分享心得,學習佛法智慧。」

學佛是學習修心和隨緣

許柏燊表示,學佛讓他學懂修心,只要內心安定,即使面對煩惱、挫折和逆境,也能安然過渡。現時於酒店當甜品師的他,雖然也會遇到工作上的難題,但同時亦學會了對治的法門。「每當我感到煩躁時,就會數息,讓內心回復平靜,繼而你會進入一種放空的狀態,腦袋裡再沒任何雜念,只是專注於手上的工作。直到工作完成後,你會赫然發覺,剛才生起的情緒不過是個來去匆匆的過客,很快就會消失。」

「對我而言,學佛的重點是學習一個『空』字。當然我是凡夫,至今仍未學會,但至少要學懂放下執著。」許柏燊直言,即使面對生離死別,也要處之泰然,因為這是眾生必須經歷的事情,沒有人可以倖免。「近年我決定重新學習佛法,皆因曾經遇到感情挫折,令我更覺因緣這東西十分微妙。眾生的聚散離合,當中定有很多前世今生的因緣牽引,緣起緣滅本是平常事,大家最終不能走在一起,也許是緣份已盡,恩怨已了,至少各不相欠,也算是圓滿了一段關係。」

生離固然要看得開,死別就更須放得下。回想起數年前至親往生,許柏燊自覺也能坦然面對,沒有太過傷感。「記得新冠疫症剛爆發時,住在廣州老人院的祖母突然離世,但當時已經封關,所以我們一家人都見不到她的最後一面,甚至身後事也無法替她辦理。我是祖母一手帶大的,彼此感情深厚,但學佛讓我明白到甚麼是十二因緣,有生必有死,想到這一點,自然能夠很快釋懷。」

「正如《金剛經》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其實世間一切都是一瞬即逝的幻影,唯一真實的只有心中的佛性,因此我們要用佛法的智慧去看待每一件事,隨順因緣,不應執著。」

許柏燊一直從事飲食業,但因為想盡量避免殺生,他選擇了當甜品師而不當廚師,近年更會製作一些純素甜品,藉此推廣素食。
許柏燊一直從事飲食業,但因為想盡量避免殺生,他選擇了當甜品師而不當廚師,近年更會製作一些純素甜品,藉此推廣素食。

將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許柏燊認為,學佛不是單單學習理論,還要將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像過去三年大家面對疫情的衝擊,生活難免大受影響,但佛法教曉他如何以平常心去看待無常,因而懂得逆境感恩。「我從事飲食業,受疫情影響也曾失業幾個月,剛巧那段時間我和父母又一同染疫,看在別人眼裏可說是禍不單行。但從另一角度看,正因為我失業不用上班,所以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染疫期間更可互相照顧,互相扶持,對我來說其實是一份意外的收穫。」

他更坦言,當初選擇當甜品師而不當廚師,也是受到佛教思想影響,希望盡量避免殺生。「每次看見生命的消逝,都會感到很可惜。眾生平等,不管是人還是畜牲,其實都是一個生命。試想想,假如有天人類像畜牲一樣遭到另一種生物屠殺,我們又有何感受?」他續說﹕「我相信因果,少殺生、少造業,就不會種下纍纍惡果。身為甜品師,我更會製作一些純素甜品,藉此推廣素食。」

除了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許柏燊更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佛教其實並非如他們想像中的消極被動,跟所謂的「佛系」更加扯不上關係。「佛教一點也不消極,而且非常正面,例如八正道所提倡的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都有助我們棄惡修善,讓自己以至整個世界變得更好。」

「佛教雖說人生是苦,但不代表我們只能苦著臉過活。苦源於無常,當失去了自己本來擁有的東西,自然會覺得苦,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可借助佛法去學習滅苦,關鍵在於我們必須先正視『苦』這個問題,才能找出解決方法,所以佛教其實很積極。」

別看許柏燊年紀輕輕,畢竟信佛多年,對宗教、對人生都有不少體會。能夠與這位大男孩結緣,並順利完成今次專訪,對筆者來說,也是一份意外的收穫。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