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勇猛精進菩薩行,邁向正等正覺——專訪資深媒體人鄒智純

智純訂下玫瑰三願,永不言休把夢想一一實現。

疫情歷時三年多,現居台北新竹的佛弟子鄒智純  (Rosa)  把握當下因緣,在今年年初出版了醞釀多時的小說《綠能風暴:八年奮戰峰迴路轉 》,持續實踐了她的「玫瑰三願」的第一願:「繼續創作,傳播真理」。星雲大師二月五日圓寂後,Rosa在部落格發表了十一篇短文,緬懷恩師星雲大師。這位獅子座女子做人樂觀、積極,喜歡與大眾分享真理,自從學佛後,二十多年來一步一步實踐菩薩行,銘記星雲大師1999年贈她「正等正覺」四字墨寶,2011年考取了監獄布教師資格,弘法佈教超過十年。

布教師的義務工作是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時間。2012年下半年,Rosa剛在某所國立大學獲聘新工作,偶爾會請假去當布教師,可是她的主管不樂見這樣。在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下,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她想起星雲大師的四字墨寶,諄諄期許她要行菩薩道,且對於自己曾許下的發菩提心承諾。她毅然選擇放棄大學穩定的薪水工作,繼續承擔公益性質的監獄布教師工作。

最初入到監獄弘法佈教,實在面對不少挑戰。除了環境不理想外,裏面的學生也不專心聽課。兩至三年過去,她猶如對著空氣說話。後來幾經思量,想到在教材上多花心思,加入活潑生動簡報PPT、激勵故事、星雲大師的文章、相片等,漸漸見到學生開始投入上課。上課十年間的幾百場課,都極少有重覆的。2019年,她獲頒發社輔布教師發心布教貢獻獎,獲得星雲大師的墨寶「不忘初心」和一套叢書。這份禮物提醒她,要在菩提道上,繼續精進。

1999年智純與星雲大師合照

與佛光山結緣   佈教弘法  法喜滿滿

學佛以來,最感開心的其中一件事,是2019出版 《浮生若夢:與佛接心,人生處處有驚喜》。這位資深傳媒人如何與佛法結緣呢?某年,Rosa在家中不時隨手拿起閱讀星雲大師所著的《釋迦牟尼佛傳》,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自然地信受了佛法。1995年,Rosa在台北佛光山皈依受戒,法號安度。皈依三寶後,經常讀誦大乘經典,例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她指出,修行要透過「聞、思、修 、證」,才能契入佛法。聽聞佛法開示,是踏出修持很重要的一步。有了佛法的滋潤,生活上若經常懂得「轉個念頭」,能讓心情平靜自在,遇到突發狀況,以平常心面對。

除了學習佛經,Rosa也參加禪修和常常在心中默唸佛號,與觀世音菩薩特別投緣。學佛修行了一段時間,原本不喜歡「活在夢中」的她身不由己,在生活上發生許多夢境示現的「預見未來」或與佛感應的事情發生。例如加入布教師的遠因是有次在睡夢中清楚看到「傳播真理」四字,近因是擔任佛光會會長時,到宜蘭三星監獄,看到台上年輕女孩分享閱讀《人間福報的心得,見她迷途知返,觸動心靈,於是當起布教師,盼能將佛教真理,與被社會遺忘的邊緣人分享。

Rosa讀大眾傳播學,畢業後學以致用,在媒體工作十餘年,先後任職中央社、報社、電子媒體等。從未想過,有一天會在佛教團體工作。某年夏天,佛光山禪堂服務的一位義工師姐致電Rosa,因要遠行南非,請她代班三個月做潤稿、約稿等編輯工作。Rosa坦然,工作可以應付自如,只是不適應沒有空調的禪堂和較拘謹的氛圍。心想做滿三個月便「脫離苦海」,誰料師姐回台灣時受了腳傷暫時無法復工,禪堂堂主師父一直挽留,她便繼續幫忙。

智純信佛以來最感開心的其中一件事,是如願完成佛牙舍利文宣工作,蒙星雲大師厚愛親贈墨寶。

最後等到師姐腳傷痊癒,打算離開時,好學勤奮的Rosa又被引薦前往山上文化院學習。當時文化院長很忙,指派她負責完成佛牙舍利從台北道場南下文宣。當時火車之旅的活動現場,因為火車位置不夠,而沒有邀請任何記者參與,只能透過她發新聞稿給各個媒體。當時未普及用電腦發稿,她只能抓緊時間以手寫的新聞稿發出去。因每一站法會停留時間約半小時,在在考驗她的定力。

她當時看到佛牙舍利從泰國迎回台灣之時,媒體捕風捉影,不了解事實真相的報導,質疑佛牙是「假的」,令她難過萬分,於是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發願,祈求以後若有機會負責佛牙舍利文宣,一定會做到捍衛佛教的正義,終止負面文宣。她想到以Q&A方式,事先由法師填寫可能會引起媒體有負面報導的潛在問題的答案,一路發送給媒體。最後有十餘家主流媒體正面報導佛牙舍利新聞,引起星雲大師注意,因此主動接見,希望她續留佛光山,並指派她擔任資訊中心主任新職。後來2000年4月1日佛光山創立《人間福報》,也邀請她擔任首位採訪主任。她形容當年其實內心很惶恐及充滿掙扎。

她擔任資訊中心主任那一年,剛好遇上台灣921大地震,被要求在一個月內,把災情的實況及佛光山救災等情況出書,完成印製《921國際佛光會震災實錄》。這段時間,除面對慘不忍睹的災情之外,最困難的是建立來自全世界數以萬計的捐款名單資料庫。她與團隊日以繼夜趕工。她說:「佛光山強調『集體創作』,果然在許多法師及在家眾的同心協力下,共同完成大師要求的一個月內期限出書;讓我又一次在佛光山完成淬鍊與挑戰,箇中酸甜苦辣,盡在不言中。」

她分享:「『有佛法就有辦法』這個信念,幫助她克服人生中種種的障礙,對世間的順境、逆境都能處之泰然。星雲大師說﹕『慈悲、智慧、包容、平等、方便、善巧,就是佛法。』」

星雲大師1999年親贈墨寶給智純

誠心念佛行佛    佛菩薩護佑逃過劫數

人生無常,她指出,常聽人說「人有誠心,佛有感應」,Rosa人生遇過好幾次生死關頭,想起過程心有餘悸,她感恩佛菩薩護佑加持,才能避過車禍、水災好幾劫。她常常提醒自己:「人命就在呼吸之間。生命是無常的,激勵自己要更勇猛精進,掌握每一刻實在的呼吸,成就自己清淨的慧命。」

不斷聞、思、修、證    發慈悲心和菩提心

這位資深媒體人學佛後,想法和人生態度都有非常大的轉變。「以前選擇工作,哪裏高薪就去哪裏,現在以義工為主,哪裏需要我,我就去哪裏。」沒有學佛以前,Rosa坦然因為當上「無冕王」十餘年,常常受社會禮遇,因此「貢高我慢」的習氣比較重,比較缺乏同理心,慈悲心也較淡薄。

學佛以後,懂得廣結善緣的重要。個性上身段比較柔軟,常懷慚愧心,明瞭凡事都有因果。故順境不用太高興,逆境也不用太悲觀,唯有般若智慧,才能夠消除我們的習氣,特別是「我執」的習氣,成就了「我空觀」的修行;令生活更自在。

平日她除了寫作閱讀外,喜歡唱佛教聖歌,最喜歡的曲目有「我願」、「點燈」、「浮生若夢」等。她也喜歡種植花草,尤其最愛玫瑰花。她說:「一個人若失去夢想和目標,人生會顯得一片沉寂,生命將失去光彩。如果懂得築夢,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只要有堅定信念及毅力,永不放棄,相信可將美夢一步步付諸實現。」

「心中有偶像,能啟發見賢思齊的能量,眼前有目標,能激發勇往直前的力量。」她訂下了「玫瑰三願」:一、繼續創作、傳播真理;二、學習永無止盡,除繼續從事監獄弘法佈教外,如果有機會走入一般社會大眾,願意分享佛法帶給自己的喜悅,分享個人生命體證;三、環遊世界,留下諸多善緣作日後創作的豐富素材。

透過音樂傳揚佛法,智純曾參加台北佛光合唱團,以佛教聖歌用清淨和諧的音聲,美妙旋律,期望淨化心靈,感動人心。智純(前排左四)隨團到德國斯圖加特演出。

Rosa的部落格:  https://blog.udn.com/rosa9988/article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