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掌握這兩種關鍵,便能了解《大悲懺法》的修持方法

知禮大師(960-1028)以〈大悲咒〉為主軸,選取《大悲陀羅尼經》的內容,並引用《摩訶止觀》中的「非行非坐三昧」,編造了《大悲懺法》。大師在整部懺法中,使用了簡潔、優美的文字,來呈現觀音菩薩的悲願,再透過梵唄、儀軌的形式,培養行者的宗教情操,以引發善根,令行者漸消煩惱,成就佛道。本文參考慧源法師的《大悲心咒懺法講記》,嘗試以較顯淺的文字,介紹這部懺法的大意,使初學者在參加法會前,能對這部懺法作概略的理解。

一切從恭敬心開始

《大悲懺法》的懺儀共有六段:淨業、供讚、禮敬、持明(咒)、懺悔、迴向。按照內容大意來看,這六段可用「境、行、果」的架構來統攝。前面三段(淨業、供讚、禮敬),屬於「境」——行者所信仰的對象;中間兩段(持明、懺悔),可納入「行」——對「境」的理解,而生起的信解實踐;最後一段「迴向」,則歸為「果」——實踐所得的結果。

在「境」的部分,《大悲懺法》所強調的是「皈敬三寶」。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假如我們發心學佛,則必須先從皈敬三寶開始,因為三寶是佛法的綱領。換句話說,皈敬三寶,是進入佛門,修學佛法的基礎。

那麼要怎樣皈敬三寶呢?懺文中講的是「一切恭謹」。「一切」是個多義詞,而從懺法的脈絡來看,「一切」所指的是「身語意」三業。在拜懺時,我們端正站立(恭)於佛菩薩像前,都攝六根,內心至誠(謹)合掌,口中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1],這都可視為「一切恭謹」。

心念觀想十方三寶

我們以這種虔敬的清淨心,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佛教主張十方有無數世界及淨土,故稱「十方世界」。而各個世界中的諸佛及眾生,則稱為「十方諸佛」、「十方眾生」。這裏衍生出兩個問題:為何修懺時要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居住在此處的我們又如何頂禮他方世界的三寶?

大悲道場之所以能夠啟建,端賴各種因緣,其中最為重要的當然是佛法僧三寶。佛是教主,法是行門,僧是傳承者,倘若缺少其中一項,都無法建立大悲道場。試問如果沒有佛陀,哪有說法這回事?如果沒有說法,又怎會有法寶?即使有了法寶,而沒有僧寶的傳承與提倡,那麼我們又怎會知道大悲懺法?所以在修懺時,我們應先向三寶頂禮,祈求三寶庇佑,令我們在壇場中的修持都能如法。

那麼我們又怎樣頂禮他方世界的佛法僧呢?源慧法師在講記中表示,這要依靠行者的觀想力。法師指出:「行者一心運想,雖今日不是面對佛法僧三寶,但從心念觀想,三寶如在目前,與我相應,與我一念清淨心不異,故稱『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總而言之,我們是運用「心念觀想」,頂禮十方世界的佛法僧三寶。

當然對無法觀想的人來說,只要以至誠心,如是頂禮,也一樣「能叩動十方諸佛菩薩大慈悲心之加護」。這正如《論語》所說的「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香花遍滿十方國土

我們運用心念觀想,或懷著至誠心,頂禮十方佛法僧三寶後,便誠心跪在十方三寶前,「以尊嚴恭敬態度及心念」,手執香花[2],供養三寶。

在跪下、執持香花時,我們亦要心念觀想。觀想手中所持的香花,遍滿於十方世界,供養、莊嚴十方世界諸佛國土,成就福慧二種功德,以圓滿佛果。故懺文說「願此香花雲,徧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

遍滿於十方世界的香花,隨著我們的觀想力、至誠心,成為了微妙的光明臺[3]。除此之外,我們亦觀想以天上微妙的音樂、珍寶、沉香、餚膳、天寶衣等,供養十方諸佛。這些所敬奉的香花、音樂、珍寶等都只是法塵——意識所緣的對象,就本質上來說,它們都是緣起無自性的。如果我們能以這樣的觀念作供養,不見有「能供」與「所供」的二元對立,那麼便能成就不可思議的妙法功德。

總之,我們在法會中能專心禮懺修供,以至誠心觀想,於十方世界中供養諸佛。也就是說,在「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由此所成就的福慧二種功德,亦能遍滿十方法界。而這一切如能與中道義相應,便是懺文所說的「彼彼無雜無障礙」。

然後我們應該進一步將心量擴大,發廣大誓願心,盡未來際,普修福慧二種功德,以薰染法界一切有情,導引他們發菩提心,同證佛所證悟的一切種智,究竟成佛。以這樣的心念態度,供養十方三寶,祈求三寶加被,讓我們修持大悲懺法時,能如法成就。

奉請三寶龍天護佑

供養十方佛法僧三寶後,我們要再次端嚴自己的身語意三業,以奉請釋迦本師、阿彌陀佛、千光王靜住世尊,以及十方一切諸佛悲降臨於大悲壇場中,驗證我們所修持的懺法正確無誤。

由於〈大悲心陀羅尼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印,具足三德秘要,能顯現於大悲道場中,接受我(等)的三業供養。此外,我還祈請觀世音菩薩能本著大慈大悲的願力,倒駕慈航,「來到我前,神咒加持」,令我(們)頓消三障;同時,我亦祈願諸大菩薩、大阿羅漢,能「同運慈悲」,愍念我等沉淪於生死海中的凡夫眾生,降臨於道場中庇佑我們,令我們的三業清淨,成就懺法功德。

除了祈求諸佛菩薩的加持,我亦奉請諸天八部、龍天護法守護壇場,使我等可免於一切天魔的干擾,或示現各種瑞相;令我等能如法修持大悲懺法,不違背自己修法的初衷,速得成就。

以上僅指出修持大悲懺時,我們的身心應如何準備,以及用何種態度供養十方諸佛。下一篇將論述如何消除業障,如何與觀世音菩薩的本願相應。

延伸閱讀

參加大悲懺法會,除了能消除業障,息災祈福,原來還有這些功德⋯⋯


[1] 《大悲懺》是以觀世音菩薩為修持禮拜的對象或觀境。

[2] 「香花」具有兩層意思:一種是指香及鮮花;另一種是表徵意義。本文只依循第一種意思。

[3] 光明臺,是指諸佛所居住的光明世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