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演慈法師與馮孝忠居士,談用正念和智慧建立心中的淨土──香港佛教聯合會電台節目《「心」深漫遊》第十三集

左至右:節目主講嘉賓馮孝忠居士、演慈法師;主持人倪秉郎先生。

(續上期)

香港佛教聯合會去年起參與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計劃」,製作十三集電台節目 《「心」深漫遊》,深入淺出介紹佛理,進行「心」靈「深」度探索,重拾覺醒和善念初心。節目經香港電台普通話台AM621及網上播出。

佛教相信因果法則,世間 萬事萬物都有因必有果。人的前生、今生、來生都與因果有關。在節目中,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羅漢寺住持、佛教愍生講堂住持演慈法師;資深金融從業員、地產公司首席財務總監馮孝忠居士,與大眾分享佛教中輪迴概念,並探究如何利用正念和智慧建立心中的淨土,為下一世作準備。

一心不  往生   

演慈法師指出,輪迴是生命的流轉,不論你有沒有修行,都會在輪迴的定律中。佛教相信,生命完結之後是會繼續的。「往生」是這一世完結後轉生往下一世。佛教的「死」,是代表往生之後會繼續有下一世。再者,今生做人只是輪迴中的其中一站。芸芸眾生之中,不只是人會輪迴,即使是狗也會輪迴的。此外,佛教中的「極樂世界」(又稱「西方淨土」)是給在塵世中不容易修行的佛教徒,往生後可以去「極樂世界」繼續修行,但這樣不等於「成佛」,而是與「成佛」的距離拉近了。

修持淨土宗的馮居士說,淨土宗是一個法門,當中有不同的修行方法。《佛說阿彌陀經》提及,人臨終時要「一心不亂」才能到達淨土。用甚麼方法修行淨土法門為佳呢?馮居士稱,要視乎你今生的修行達到甚麼階段,才決定是用自力(稱名念佛、觀想念佛、行善修德),還是他力,來讓自己在臨終前一刻沒有恐懼,達致一心不亂。有些人用自力修行了很多世,今生只要聽到「阿彌陀佛」聖號,已經生起感應;只需稱念「阿彌陀佛」,便可修到具足的定力,臨終時做到「一心不亂」,得以往生淨土。另一種信眾是修「信心念佛」,意思是以「信心」為重,發願往生淨土,一切託付予阿彌陀佛;深信在臨終一刻會見到阿彌陀佛及其他菩薩來接引,心會定下來。佛陀是很慈悲,提供不同法門讓人可按情況作修持。

把握人身  行善積德

法師解釋,往生的過程是人的生命終結了,佛教稱為「識神」會離開驅體,然後去投胎,亦稱為「中陰身」;而驅體稱為前陰身」,死後會逐漸腐化。人在生前所種的善或惡「緣」,會引領「中陰身」向着前面的光,投生到下世的胚胎,可能是畜生、昆蟲或人類。

演慈法師指出,佛教相信人死後會進入六道輪迴,相等於六條道路,當中三條好的道路叫「三善道」(天道、人道、阿 修羅道);三條壞的道路叫「三惡道」(地獄道、鬼道、畜生道)。人是被生前所做的業力牽 引往哪處投胎,業力包括善或惡行為,又稱十善(十種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或十惡(十種不善業)。輪迴離不開因果,人做了惡業是因,投胎於一個惡劣的環境就是果。因此,今生應把握人身,多行善積德,努力修行,種下善因。

調控情緒  免造惡業

在金融界出身的馮居士,如何在工作中避免造惡業?馮居士認為,人生在世一定會經過很多考驗。他以自身為例,金融從業員身處於緊張的工作環境,情緒難免波動。近十年八載,很多金融從業員或工作有壓力的人,不論是否佛教徒,都運用了佛教的減壓方法如覺醒及正念來調控情緒。有些原本不是佛教徒的人,因為接觸了以上的減壓方法受到 薰陶,後來成為了佛教徒。

馮居士說,他觀察到自己情緒波動時,呼吸必然急速,他會嘗試做深呼吸,可以放鬆緊張的情緒。他經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來平靜自己。他回想說,曾經想罵同事錯判形勢而虧損了很多錢,於是他故意躲開數分鐘,然後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他不欲因為一時的衝動,對他人口出惡語。因為這衝口而出、無心的惡語可能使他人恨他數十年。做人要利己利他,身、口、意三業之中,口業最不利己利他;同時惡語來自惡念,自己亦會種惡因及造成惡業。

悔自省  廣結   

法師解釋,懺悔是修行方法之一。懺悔是知錯能改,不斷優化自己的行為,把以往不好的改善,把本來好的地方變得更好。任何一個宗派或法門,不論是念佛、參禪等,都離不開懺悔。懺悔的功能是在過程中反省自己,從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改善自我。若今生與人結怨,最好去解冤釋結,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敵人,與所有眾生廣結善緣。發願也是 修行方法之一,訂立好人生目標,構想走甚麼路。若訂立了目標,就易於成功。我們 應掌握今生,種下今生的善 「因」,果才能豐盛,從而使往生的地方也不會太差。再者,修行不只是往生淨土,而是在現世中改變心態。心懷慈悲,與同事、家人和諧相處,把他們也變成菩薩,把公司、家庭變成淨土。若人身處甚麼環境也抱怨的話,必難以往生 淨土。

    

本集為《「心」深漫遊》節目最後一集,主持人倪秉郎先生於節目尾聲播出顧問衍空法師作出的總結。法師希望聽眾能透過節目,從中認識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心靈,尋找到深層次的幸福安樂。佛法雖然經歷了二千多年,但與現代人的生活仍是息息相關。佛教的知識、禪修,愈來愈受到科學的認證,幫助人減壓和尋找安樂。大家多照顧好自己與家人的心靈健康,才能獲得生活的和諧和美滿。

《「心」深漫遊》節目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總務主任衍空法師擔任顧問、資深傳媒製作人李再唐先生監製、資深播音員車森梅女士協力、資深電台主持人倪秉郎先生主持。

(完)

延伸閱讀

有人問我,信佛信甚麼,我該怎樣回答?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