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身心枯竭耗盡怎樣辦?休息是重拾動力的良方……  

網上圖片

還記得早前「記一一與她的母親」一文嗎?文中主角一一(化名)出現身心枯竭耗盡(Burnout) 的現象,有感不少朋友跟一一的遭遇相近,得當事人同意,在此分享我們之間部份通訊內容,希望讀者對身心枯竭耗盡的原因和緩解加深認識。

親愛的Kathy老師:

很喜歡您給我文章中一一的化名;一一,正是我事事都專心一致的形容。

從少我便是一個一心一意的學生;我重視家庭,尤其母親先逝後,我更珍惜八十高齡的父親,很害怕自己未能盡力照顧他愛護他。我百份之一百投入工作,得到老闆信任,加上早前進修新的專業知識,四個月前我被公司擢升為初級主管。本來應該歡喜的擢升,卻成了我的惡夢!

新職位令我從純粹跟從上級指令工作,轉變成管理下屬表現,以保證服務質量能達到承諾。由於各種原因,我帶領的團隊離職人數不斷上升,有經驗又肯留任的廖廖可數,我作為新任主管一邊不停學習管理技巧,又要兼顧離職下屬的未圓滿的部份;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啃過早餐便返公司,午飯也是半小時完成,晚上我總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的。回家大約晚上九時許,老父已經呼呼大睡。我的周末和周日都在家工作,難得有小小空檔便昏迷入睡了。本以為努力工作便可以快快勝任新職位,但近日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情況,令我非常擔心。晚上經常失眠,睜眼便擔心工作如果出亂子的種種境況……;跟老父飲茶也心不在焉,我甚至有幾趟因為趕著回家工作,以嚴厲語氣趨促行動不便的老父,回想過來心裏滿是內疚!敲起警號的是我感到孤單寂寞。我以前很喜歡參加同事的生日派對,假日一起到郊外行山,談談笑笑地歡渡假期。升職後我總以忙碌作藉口推辭了很多聚會。一來自己真的很忙,另一方面是感到別人不明白自己;近來見到同事聚集聊天,甚至懷疑他們是否在取笑自己。我覺得身心快要崩潰!想到辭職是不是就可以一了百了?希望先聽聽您的意見,才做下一步行動。

一一字

一一,

感謝你的信任。信裏每字每句都是如此誠懇脆弱,讓我感到你渴望從無休止的噩夢解脫。孤單、寂寞、無助感、無力感、內疚感,形成一個下墜的力量,活像快要跌入黑洞似的令你心感不安,想立即辭去工作找回升職前的開朗的自己。為了勝任現今的職位,你做了非常大的努力,相信公司上下人等都有目共睹的。有沒有想過你把自己逼迫太緊,身心失去了平衡,扭曲了你對同事的觀感?誇大了工作的嚴重性?你日以繼夜工作,周末周日都沒有放鬆休息,出現失眠、疲憊乏力、內疼感、悶悶不樂等癥狀,正正符合了「枯竭耗盡」的情況。

瑪麗‧艾絲堡教授曾提出「枯竭耗盡漏斗」的說法。跌入枯竭耗盡漏斗的人,開始時只是過份投入工作。當他們為了工作放棄自己原先享受的小事情,生活就變得越來越狹窄。身心出現的癥狀,如失眠、疲倦感等等,驅使他們覺得要花更多時間精力去完成工作;惡性循環下更遠離能令自己放鬆和享受的小事情。漸地生活圈子越來越收縮,結果是完全停止從事滋養自己的活動,生活只剩下工作和其他的壓力來源,於是耗損了自己的資源,弄得身心疲累不堪。教授又指出,跌入枯竭耗盡漏斗底部的人們,都是那些最有責任感的、從不躲懶的、在別人眼中被視為最棒的員工。

一一,辭職是一個重大決定。身心疲累並不是合適做這樣重大決定的時間點。鼓勵你減少工作的時數,增加休息的質和量。意思是多從事你喜愛的活動,如到郊外行山,多主動問候同事,跟同事們聊聊天,放自己半天假期……;維持身體健康對面對壓力非常重要。進食營養均衡的食物、享受與親朋共聚的時刻,都是紓解壓力的有效方法。待你身心得到放鬆,睡眠和健康都回來時,才思考辭職的問題也不會太遲吧!

Kathy字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