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誕昭啟佛出興於世、降於娑婆的因緣,提醒世人念記佛陀本懷和大願,珍惜妙法,以報佛恩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佛陀誕辰紀念日是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一般訂為農曆四月初八,這天就是漢曆所記在人間出生、身份為淨飯王太子悉達多的生日。佛陀出世距今已是2567年了。

佛經說,釋迦牟尼降生於世,其實已於過去生中,經過長期精進修行,功行圓滿,知因緣來到,最後一世生於兜率天上,待盡此一生後,便降於娑婆世界成就佛果,廣度眾生。

因此,我們認識的佛陀,是帶著宏深大願來到人間的廣度眾生的世尊。我們應從佛陀出於世間的大願,來理解佛誕的意義。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說法。這幾句出自《妙法蓮花經》第二品〈方便品〉。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這段經文,以開、示、悟和入四個字提出了佛陀來到到世間的大願。

「開」就是間啟眾生學佛成佛的知見。迷惑的眾生處於世間,被六塵障閉,佛之說法,目的是重新開啟我們本有的覺性和知見。「示」就是指示,指出正確道路,引導眾生一條覺性之路,啟示眾生離開輪迴道上受苦的途徑。「悟」是領悟和覺醒。即是欲使眾生對覺性的知見有所領悟和覺醒。「入」是入聖人之流。即是跟聖者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學習佛法,入於清淨之途,契入空性,成就究竟佛果。

《瑜伽師地論》一再述說佛出世間的因緣和使命。卷第四十七說:「云何名為諸佛出世?謂如有一,普於一切諸有情類,起善利益增上意樂,修習多千難行 、苦行,經三大劫阿僧企耶,積集廣大福德、智慧二種資糧,獲得最後上妙之身,安坐無上勝菩提座,斷除五蓋,於四念住善住其心,修三十七菩提分法,現證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名為諸佛出世。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由如是名為出世。」據此可知,世尊釋迦和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是一樣,基於度眾之心,「起善利益增上意樂」,堅定修行,來到世間,廣說正法之教。明乎此,就知道佛誕提醒我們應該深刻感恩諸佛的普度。

此外,《無量壽經》則說:「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無量壽經》所說有關佛陀「出興於世」,所強調的是佛「無盡大悲,矜哀三界」的無法量度的大慈大悲大願。這是今人過佛誕所不可忘記的佛陀本懷。

釋迦世尊和三世諸佛出興於世,必待因緣圓熟,才能實現。所以佛所說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確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長阿含經》〈遊行經〉有說:「(佛)告諸比丘,汝等當觀,如來時時出世,如優曇花時一現耳。」《法華經‧方便品》也說:「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鉢花,時一現耳。」這都是在說明佛的出世、說法十分難得,就如優曇鉢花三千年才盛開一次般珍貴。由此即見,佛誕提醒我我們必須珍惜妙法,以報佛恩。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