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門網全新首頁與「周年」探案

佛門網辦公室自2008年起設置於東蓮覺苑弘法精舍內,標誌著佛門網作為佛教傳媒與寺廟之間的密切關係。(此圖攝於2009年6月)
佛門網辦公室自2008年起設置於東蓮覺苑弘法精舍內,標誌著佛門網作為佛教傳媒與寺廟之間的密切關係。(此圖攝於2009年6月)

2013年9月金秋,迎來佛門網的特別日子 - 我們呈獻全新面貌的首頁,希望大家喜歡!

新設計的首頁有清爽甜美的色彩,更直接方便的導航,還有簡潔寬敞的線條和視覺空間,並且適合手機閱讀,相信大家都有耳目一新之感!舊有的首頁設計是自2008年9月啟用,距今剛好是五年,五年一變!

這同時也是我們另一個「五周年」好日子 - 佛門網目前團隊始於五年前 (2008年) 在法護法師帶領下,於東蓮覺苑弘法精舍 (香港新界荃灣) 現址建立起來,紮根香港,承擔了「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傳播佛法智慧」的任務。由最初只有一位負責資訊科技的全職員工,發展到今天有不同分工約為10人的班底,而網站的內容和服務也一直不停擴充和深化,藉以緊貼資訊科技的發展,迎合現代人的閱讀習慣和心靈需要。這可是個永遠向前進發、永無休止,卻充滿各種可能的特別任務。

關於「五周年」,編輯部曾討論過什麼時候算是網站的五周年,越找資料卻越發現其實標誌性年份有多個,按不同起點計算就有不同的「周年」。

譬如,佛門網網站 (現時的平台) 在2006年10月1日啟動,初由加拿大東蓮覺苑主理,「基地」也在加拿大;2011年就是網站的五周年。

猶記得2011年7月份於香港書展期間,我們推出了以「佛門網」名義出版的 (在期刊以外的) 第一批圖書,如《禪修的基本方法》、《幸福的滋味》等數種;忙過了書展,夏秋之際,是佛門網英文版為了更迎合英語讀者興趣和習慣,邁向「國際佛門網」(Buddhistdoor International) 的蛻變;另方面,中文版的《明覺》電子雜誌,也摸索著由周刊轉到月刊但每期文章增加到12、13篇 ……就在各種計劃的開展和完成當兒,「五周年」悄悄溜走了。還待2016年十周年時,再來大慶祝吧。

但是,原來佛門網的源頭還可回溯更早 - 18年前的1995年!當時由加拿大東蓮覺苑按照董事會主席何鴻毅居士的立意,在11月創立了一個以網絡弘揚佛法的網頁 -《佛門網》期刊 (Buddhist Door)- 佛門網的前身。在相隔11年後的2006年已逐步發展為擁有中文繁體版、簡體版和英文版,以及在新聞雜誌之外還提供各種服務的佛門網:一個傳播資訊、便於學習和提供服務的網絡平台,「開啟佛教大門 - 貼近社會、緊扣生活、深入心靈」。

東蓮覺苑弘法精舍的宗教活動,與佛門網的網絡服務互相輝映。
東蓮覺苑弘法精舍的宗教活動,與佛門網的網絡服務互相輝映。

我要借這裡說個「光陰的故事」,並特別向何鴻毅老先生致敬!我在1994年夏天從外地「遊學」兩年回港,乍見香港出版界已儼然轉型為電腦時代,上世紀初所累積和掌握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在兩年間已全然派不上用場。幸好運氣和人緣不賴,找到條件不錯在大學裡的一份短期工作,其間便找朋友教我由如何抓「滑鼠」、認識DOS Command學起,其後也到進修班學習什麼是CPU,學用視窗系統和中文輸入法……。1995年,總算重回出版界,適應著用電腦改稿、校對。那便是佛門網雛型誕生之時。

所以現在回頭看也萬勿說當年《佛門網》太簡單,18年前的你在哪裡呢?那是大家還在用微軟386的時代呀!而就在那久遠的影塵中,比起我和許多許多人,何老先生的理想要偉大得多,眼光要高遠得多 - 他看到了互聯網的寬廣無垠,意識到網絡弘法的高度可塑性,而且已經展開了具體行動,投入人力物力,在電子世界注入佛陀的教導。而何老及其家族至今仍一直不輟地支持和促進佛門網的發展。是在1995年那個起點上,才有今天的佛門網!

因此,按照此「前世今生」的背景,則2000年是佛門網面世的五周年,2005年是十周年,2010年是十五周年 - 可這都過去了,可考慮的是2015年二十周年誌慶呢。

也不妨考慮在2014年,先慶祝 《明覺電子》(完全脫離報紙副刊而只出網上版) 的五周年,暨弘法精舍啟用七十五周年 (1939年落成、命名並啟用) ;  隨後2015年是上述《佛門網》誕生二十周年;還有2016年是《明覺》創刊十周年,英文《New Lotus》革新版的十周年,暨網站啟用十周年;2017年是國際佛門網正式運作五周年;2018年是佛門網紮根香港並進駐弘法精舍十周年;2019年《明覺電子》十周年,暨弘法精舍八十周年;2020年是《佛門網》誕生二十五周年;2021年《明覺》創刊十五周年……喜事連連啊!

佛門網大事記 (1995 – 2013)

  1. 1995年11月,在何鴻毅居士的倡議和督導下,《佛門網》 (Buddhist Door) 面世,是一份以弘揚佛法為宗旨的網上英文雜誌,採用月刊形式,由加拿大東蓮覺苑編輯製作 。(http://www.buddhistdoor.com/OldWeb/passissue/9511/sources/bdoor.htm )
  2. 2001年6月,《佛門網》 (Buddhist Door) 面世逾五周年,頁面及內容作出全面革新,改以雙月刊形式。(http://www.buddhistdoor.com/OldWeb/bdoor/0106/sources/bdoorind.htm)
  3. 直到2006年6月,《佛門網》 (Buddhist Door) 逾十周年,共出版了62期。同年10月1日轉型。(http://www.buddhistdoor.com/OldWeb/bdoor/common/sources/issues.htm )
  4. 2006年7月5日,在東蓮覺苑催生下,佛教期刊《明覺》創刊,逢星期三刊載於香港《明報》副刊 (印刷報章) 。翌年,又在美加版的《明報》推出了《明覺》,同樣逢星期三刊出。(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33124)
  5. 2006年10月1日,《佛門網》 (Buddhist Door) 轉型為內容更豐富,並提供多元化服務的佛教網站 - 佛門網 (Buddhistdoor) 正式啟用,仍由加拿大東蓮覺苑編輯製作,有中文和英文版;同時也在網站推出電子版的《明覺》, 與《明報》副刊 (印刷報章) 同步推出,又稱《明覺特刊》。《明覺特刊》辦到2009年6月後即轉型,至6月計共156期。(http://www.buddhistdoor.com/2009MingPo/MingPo/issue001.html)
  6. 2006年10月,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與香港東蓮覺苑合辦網上佛學期刊《Bodhi Journal》,每三個月一期,刊於佛門網,直到2008年12月,共10期。(http://newlotus.buddhistdoor.com/en/news/27292)
  7. 2006年12月1日,英文佛門網的《New Lotus》創刊,初期出版時間不固定,每期兩三篇文章,後來漸發展為周刊,內容也越來越豐富。自2011年底轉為月刊,每期文章也增加至約10篇。(http://newlotus.buddhistdoor.com/en/past_journal/1)
  8. 2008年9月1日,在何鴻毅家族基金支持下,東蓮覺苑收回弘法精舍 (香港新界荃灣) 並改作佛門網辦公室之用,標誌著佛門網基地「移師」香港的新里程;由法護法師擔任網站總監,網站作出全面革新,例如開闢了佛學辭典、佛教影音、佛教新聞、全球活動等多種服務和內容。(http://wfcs.buddhistdoor.com/index.php/cht/about-wfcs-cht/about-us-cht)
  9. 2009年7月1日,全新《明覺》(又稱《明覺電子》)取代了舊有版本,並且不再刊於報紙;全新網絡版初期仍是逢周三於佛門網刊出,每期數篇文章。到2011年10月轉為月刊,每期文章增至12-13篇。(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33126
  10. 2010年7月,佛門網開始在活動通訊的《護法快訊》之外再出版佛教期刊:《佛門》(Book B) 創刊及《三葉草》 (The Three Leaves)創刊。 (http://reading.buddhistdoor.com/cht/item/1628)
  11. 2010年8月,《明覺》開始在期刊之外另推出「專題特寫」,第一個專題是為了悼念聖一老和尚圓寂而推出的專稿。(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section/13563)
  12. 2010年11月14日,佛門網第一次進行直播節目 - 一行禪師2010喜悅之旅,於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的公開講座「快樂是此時此地」(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15596)
  13. 2011年1月23日,佛門網的網上電台「B頻道」(Channel B) 啟播。(http://channelb.buddhistdoor.com/)
  14. 2011年7月,佛門網開始用「佛門網」名義出版圖書:《現觀四聖諦》、《禪修的基本方法》、《幸福的滋味》、《妙智狸奴》、《微閱錄》。(http://reading.buddhistdoor.com/cht/item/1598)
  15. 2011 年10月,佛門網英文版為了更迎合英語讀者興趣和習慣,逐漸蛻變為「國際佛門網」(Buddhistdoor International) ,有全新設計的標誌 (logo) 。
  16. 2012年2月,「國際佛門網」(Buddhistdoor International) 的名義始見於出版通訊中。 (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news_lotus/2012Feb/index.php)
  17. 2012年3月,《明覺》及《New Lotus》推出全新設計的頁面;前者並由月刊改作雙周刊,每期文章由7-8篇漸增至後來的9-10篇。
  18. 2012年10月,佛門網開始支援手機閱讀。
  19. 2013年9月,佛門網首頁設計全面革新,並更新所有版頭,同時推出B頻道手機版。新頁面在8月30日上載,測試調整後,於9月正式啟用。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