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卡帝那袈裟供僧大會 2012

達摩灑甘露尊者為大眾開示
達摩灑甘露尊者為大眾開示
諸山長老大德應供
諸山長老大德應供

2012年11月18日,由念處禪修中心主辦在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舉行的“卡帝那袈裟供僧大會”,順利而莊嚴地圓滿舉行。

當天早上八時還不到,一班義工已準備就緒,迎接魚貫前來的中外男女老幼在家眾;而另一班以LCS[1]學員為主的義工則為供袈裟儀式作最後的綵排,同心同德的場面令人感動。 大會將開始時,為數約三百人的信眾安靜而整齊地安坐著,喜悅之中不忘謹守止語,就連兩三歲的小孩也乖巧地沒發出一絲聲響,令人讚嘆。

除了駐鍚弘法精舍的法護法師、自空法師等外,先後蒞臨應供有分別屬於北傳、南傳和藏傳的比丘和比丘尼,包括達摩灑甘露尊者、法光法師、僧徹法師、廣興法師、德靜法師、法忍法師等共三十多位。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的Y. Karunadasa教授伉儷和Toshiichi Endo教授也是座上客。精通兩文三語的倪啟瑞居士再次擔任大會司儀,可謂不作他人選。

法會以佛前大供為序幕,接著是由灑甘露尊者為大眾開示,隨後是正式供袈裟儀式,還有法師祝福、功德迴向、僧伽托缽接受大眾飯食及資具供養。

佛說供袈裟功德「勝於一切例常之功德,為堅固及不動搖」。
佛說供袈裟功德「勝於一切例常之功德,為堅固及不動搖」。
信眾虔誠發心供僧並祝福眾生
信眾虔誠發心供僧並祝福眾生

灑甘露尊者在開示中,簡介了卡帝那袈裟供僧的由來,然後講述世上有四種人:一者是富而不貴之人,有福報,衣食無憂、腰纏萬貫,但無品德修養,惹人憎厭;二者是貴而不富之人,很有品德修養、受人愛戴,但無福報,生活困難;三者是不富不貴之人,既無福報也無品德,其人愚痴,生活艱苦,難出困境;四者是大富大貴之人,既有錢財福報,又有高尚修養,就如世尊釋迦牟尼佛。至今,世尊的慈悲德行、智慧教導仍受世人敬仰;而各地的莊嚴堂皇的佛寺,皆是世尊的福報所致,我們佛弟子踏入佛門即是踏入大富大貴之門啊!

繼而灑甘露尊者再指出“施、戒、定”是在家佛弟子的修行法要,尤以施(佈施)最易實踐,更是對治人們三毒之首的“貪”(慳貪、不捨)的最好法門。尊者再引用台灣作家林清玄拆解“俗”、“仙”、“佛”三字來比喻佈施:人不懂、不捨得佈施如往谷裡走,成“俗”字;人能放下、捨得佈施,如輕身往山上走,成“仙”字;“佛”字的意思是人能平等無分別心,捨去一切而佈施,已非凡人,是佛了。最後尊者再叮囑在家佛弟子要在佈施時同時持守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用麻醉品)和修習了知當下的心念行為(定),清淨如法地佈施,便是大富大貴長壽之人了。

僧伽托缽接受大眾飯食及資具供養
僧伽托缽接受大眾飯食及資具供養

在整個法會中,我有兩次莫名的感覺,就像有一股氣從胸口湧上雙眼,如欲流淚。一次是在眾居士排班上前向眾法師供袈裟時,另一次是在法師誦經迴向時;或許是感動、或許是感觸。我在想:假如沒有人供養出家眾,他們還能安心辦道嗎?假如世上沒有出家眾弘揚如來道業、廣授佛法,世人會如何呢?聖嚴法師曾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那麼多。」要更多的人認識佛法,就需要我們四眾弟子各司其職、盡展所能來荷擔如來家業,造福眾生。


[1] 領袖才能及溝通技巧培訓課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