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個現實的奇情故事:女嬰被偷走十九年後與親生父母重聚,案中所有人的關係卻越來越糾結…

南非一名女嬰在醫院被盗走19年後與生父母重逢,然而卻為當事人及兩個家庭無盡傷痛。

南非一名女子19年前在醫院偷走一個女嬰,當作自己的孩子撫養,案件經一年審訊後,首都開普敦法院8月15日 判處現年52歲的女被告入獄10年。

受害少女名桑芙尼(Zephany Nurse)生於1997年4月27日,出生三天後,被人從開普敦醫院的產科病房抱走。此後,母親一直未有放棄尋回失踪女兒的希望,每年的生日都為她舉行生日會。而另一方面,盜走桑芙尼的夫婦給她取了新名字,編造假的出生日期,一家人把她當做親生女兒撫養。

受害少女名桑芙尼的生母到法庭聽取判決。
受害少女名桑芙尼的生母到法庭聽取判決。

事件卻偶然被揭發。其實兩家人的住處只相隔幾條街。2015年2月,受害女孩親生父母納斯夫婦所生的第二個女兒卡西迪(Cassidy)升讀高中,與桑芙尼同校,並結成好友。同學們都發覺二人相貎十分相似,卡西迪把此事告訴父母,令桑芙尼的生父感到奇怪。

納斯較早前出庭時說:「我們一齊上麥當勞。我探問她的生日,她告訴我的日期正是她被盗走那天。她說她跟自己的家人長得不像,她亦一直猜想這件事。」

納斯說,回到家便上社交網站查看桑芙尼的個人主頁,「我瀏覽她的照片,她看起來跟我的孩子長得完全一樣。」納斯於是報警求助,其後的脫氧核糖核酸(DNA)檢測顯示,桑芙尼正是納斯夫婦的親生女兒。警方去年拘捕該養育了桑芙尼17年的「養母」。

偷走桑芙尼當作自己的孩子撫養的女子被判處入獄10年。
偷走桑芙尼當作自己的孩子撫養的女子被判處入獄10年。

被告在庭上申辯女嬰是由另一個婦人交給她,形容自己也是受害人。法官指斥被告說謊,當地傳媒每年都有報道桑芙尼的父母為失蹤女兒慶祝生日,「被告不可能不知道女嬰的父母仍在找尋親生女兒。」法官認為被告是選擇不交還女嬰。

案件在南非引起廣泛關注,法官為保護她的隱私,亦要求媒體在報導時,不得提到她和被告的姓名,當地媒體報導女嬰失竊案時也使用納斯夫婦最初給她起名桑芙尼。

然而,桑芙尼本人在判決當日沒有到場。她知道自己身世後,選擇繼續使用「養父母」給她起的名字,仍與「養父」一同生活。她更曾表示,會視被告為母親,不想與親生父母有任何關係。但按照法律規定,被定罪的「養母」不准再聯繫桑芙尼。

桑芙尼的親生父母受事件影響已經離婚。
桑芙尼的親生父母受事件影響已經離婚。

開普敦一位臨床心理學家認為, 桑尼芙會經歴一段嚴重的「不安」。 他說:「她的意義框架,自我認同感及如何在世上自處,可能一下子全部都粉碎。」專家更擔心她如何去應付「新的現實情況」。

桑芙尼三月時透過兒童法律中心發表聲明,指摘傳媒對她養母的報道。她說:「你們有沒有想過她是我的母親?是真是假不是給你們開玩笑的。」對於一直養育她的「父親」,她表示:「你怎樣看這一位父親呢!他受到這樣的打擊,仍然努力去維持這個家。」

另一方面,納斯家人對桑芙尼亦是不離不棄,她們過去每年都如常為她慶祝生日,如今亦表示準備給她更多時間,努力恢復她對家人的信任及關愛。然而,納斯父親的關係受事件影響,已於2015年離婚。

這宗案件誰也沒得益:桑芙尼失去了養育她的「母親」,納斯一家與桑芙尼失聯多年後重逢,仍然未能與她真正團聚。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