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期一會──無常觀的體現

經過2020年驚心動魄的疫情,今年春天,來得特別平穩安靜。還在悼念河津櫻漸見凋零,鮮艷的杜鵑花已經喧鬧地綻放過來。瞥見樹上的白流蘇像星星滿佈樹頂,散發著淡淡幽香。大自然每時每刻都向我們宣教「無常觀」,過去一年世情變化,令我學習到「無常」是生活的實體;跟親友學生難得相聚,也培養著「一期一會」的態度。

原先以為自己很明白「無常」。不是嗎?誰不知道世間一切事物都在不停變化,事情也絕非憑著一己意願可以控制。當朋友遭逢感情挫折、生意陷入困難、失去摯親;我都會用生命「無常」去為受困的親友學生解釋開導。怎料過去整整一年,我所有工作預算都給疫情打亂了。本來設計好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課程,都給冷冰冰的遠距離線上課(ZOOM)所取替。突如其來的轉變,曾經令我不知所措甚至有點沮喪。徬惶無助時,方才發現「無常」在我來說只是一個活在腦袋裡的抽象「概念」。我日常生活的所作所為其實都按住「有常」去策動。

2020年「無常」冷不防地斬斷我固有習慣。深思考線上教學的得失利害時,領悟到不論實體會晤也好,線上隔著螢幕見面也好,能夠在各國嚴格限制進出境的情況之下,跟親人朋友相聚是何等珍貴的事情!每一堂課不論實體也好,線上也好,都是經由諸多因緣條件方能夠出現。每次相遇既然如此難得,我們當珍惜每趟見面的機會,互相關懷問候,彼此激勵鼓舞才是。這個讓我體會到「一期一會」是接受「無常」而積極活著的實踐。甚麼活動能體現「一期一會」呢?想非僧人從大唐把茶道帶回日本的茶道莫屬了。在茶道舉行的每場聚會,主人與賓客皆極為重視;因為一期一會的信念,主人懷著摯誠把握住每分每秒,盡心竭力,為每位與會者用心安排每項細節;希望透過手上的一杯茶,體現到人生尤如茶沫般在因緣和合下出現,隨因緣條件的改變而瞬間即逝的狀況。

一期一會其實是佛教無常觀的體現。世界局勢迅息萬變,科技亦將人們帶往未知的方向;但無論周邊一切如何改變,無常觀都在提醒我們珍視生活中的每時每刻,都在叮嚀我們要用心對待眼前的人和事,漸漸地領悟人與人之間互相依存的本質,自然地生起生而為人的實在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