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段不可不知的中國淨土宗發展史實

竊以真宗叵遇,淨土之要難逢

淨土宗的創立是中國佛教史上的一件大喜事。作為開宗之祖,唐朝善導大師(公元613- 681年) 在長安悟真寺,寫了「五部九卷」的巨著──《觀經疏》、《觀念法門》、《法事讚》、《往生禮讚》、《般舟讚》,尤其是《觀經疏》四卷為開宗立教之根本祖典。

善導大師是「得道」高僧,曾兩次證得三昧──觀佛三昧和念佛三昧,恐怕在中國佛教史上,只此一人而己。善導大師是淨土宗的始創者,是依淨土三經及相承祖師的論註,集淨土宗理論的大成者。

但善導大師處事嚴謹,在《觀經疏》玄義分之「後跋」,即云:「竊以真宗叵遇,淨土之要難逢。」自知集記撰寫《觀經又疏》,事關重大,不敢怠慢,三次謙恭地在佛像前標心結願,云:

敬白一切有緣知識等:余既是生死凡夫,智慧淺短。然佛教幽微,不敢輒生異解,遂即標心結願,請求靈驗,方可造心。」最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結語說:「此義已請證定竟,一句一字,不可加減,欲寫者一如經法。應知。

淨土宗的開立是千載難逢的叵遇,諸佛證定、「楷定古今」的淨土要義終於面世了,娑婆世界的六道罪苦眾生有希望了,能領受佛迴施的真實的大利!沒有善導大師,就沒有淨土宗;只因有「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才有淨土宗,讓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救度法代代相承,傳於後世,直至將來「經道滅盡」,還能使此救度法「止住百歲」。

「會昌法難」一場浩劫,淨土宗祖典失傳

一直以來,中國佛教界對善導大師很推崇,認為他是「彌陀化身」,而且中國人普遍崇尚念佛,皆受惠於善導大師的教化和感化,所謂「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但最遺憾的是,善導大師的著作在我們中國並沒有完整地傳承下來。

可是,素信道教的唐武宗即帝位後,召集眾道士入宮,發動滅佛,拆寺焚經,迫令數以十萬計僧侶還俗,史上稱此浩劫為「會昌法難」,致使晚唐以後一百多年,諸宗者衰頹不振,元氣大傷,中國淨土宗的傳承陷入最黑暗的時期,中斷了!

「會昌法難」被視為中國佛教由盛轉衰的分水嶺,對於當時政治、社會及後代宗教、文化有深遠的影響。加上後來的五代戰亂,民不聊生,可以說是雪上加霜,很多典籍在中國失傳。不單是有名的天台三大部,律宗、密宗的部分典籍,而且淨土宗祖典,如曇鸞大師的《往生論註》、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等也在中國失傳了;但《往生禮讚》除外,因智昇法師收集把此《讚》在《集諸經禮懺儀》中,但這本書並不普及流通,鮮為人知。所謂「失傳」,就是經書名錄上有,但找不到。

雖然宋明淨土宗的祖師都推崇善導大師,但他們著書立說,弘揚淨土思想,幾乎沒有引用到善導大師的著作。顯然他們未曾完全研讀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尤其是開宗立教之根本祖典《觀經四帖疏》。

楊仁山居士把淨土宗的祖典從日本請回到中國

時至民國初年,中國佛教史竟出現了一段「奇妙」的因緣。中國學者楊仁山居士,是清朝的外交使節。他在大英博物館遇到一位日本的佛教學者南條文雄,言談之間,說到古代的一些失傳的典籍,才知日本完整地保留著。原來唐朝時代,有不少日、韓人士到長安留學、經商,並攜大量漢文典籍,包括宗教、文化、醫書等回到本土,視如瑰寶,流傳至今。

楊仁山約定南條文雄,把淨土宗的祖典從日本請回到中國。後來,楊仁山在金陵刻經處,把這些祖典刻印出來。除了善導大師的《觀經疏》、《觀念法門》、《般舟贊》、《法事贊》,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道綽大師的《安樂集》,還有一些他宗的書籍,都一起回歸中國,並且都重新把它們編排出來,為中國佛教發展開拓新的一頁。

印光大師讀過善導大師的著作,讚歎不已,云:「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凈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

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專修謂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

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回嚮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

但印光大師於1940年圓寂,未及整理祖典,及弘揚善導大師淨土思想,恢復淨土宗的本來面貌,將淨土法脈傳承下去。

慧淨法師專宗專弘善導淨土一脈,中興淨土宗

直至1993年夏,留日回國的慧淨法師著手整理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一脈淨土論著,深入淺出,專宗專弘,旗幟鮮明地弘揚善導大師淨土思想,「上契彌陀度生本願,下合眾生一切根機」,期使中斷千餘年之法脈得以延續,中興淨土宗,大暢諸佛如來出世本懷。

當前淨土宗的發展仍處於萌芽階段,還需一段時間讓大家認同、了解和接受。這個認宗歸宗的趨勢非常正面和明顯,如淨宗法師說:因為聽聞到善導大師的教法,都好像黑暗中見到了光明,恐懼中得到了安慰,覺得內心有一股清流,讓我們得到安心。所以它的發展勢頭還是很強的。

另一方面,也因為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和我們這個時代完全相應。這個時代,大家看,就是一個他力的時代。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切都在展現他力。在一個世人皆仰靠他力的年代,我們在修行,呼喚他力救度,這也是必然的,大勢所趨,人們不願意靠自力。

淨宗法師又說:聖道法門靠自力修行,聖道諸宗,在這個時代,法勢越來越弱,因為能相應的根機越來越少。現在是淨土的時代,也是大勢所趨。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中也說了,「當來之世,經道滅盡」,眾生都沒辦法靠自力修行了,故「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可見淨土這一宗超勝,歷久不衰。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