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行禪師與梅村

一行禪師不僅是當代著名詩人、學者及和平主義者,更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禪師之一。禪師於1926年生於越南,16歲出家,中年時期適逢越戰,他用一支筆對抗戰火,參與「巴黎和談」,畢生努力不懈推動非暴力和平運動,實踐人間佛法,藉以處理現世各種痛苦與問題。越戰期間,禪師創立了「青年社會服務學校」,號召了上萬名義工,以慈悲精神為貧苦階層服務。此外,他亦在越南創辦了佛教大學、出版社及具影響力的和平主義雜誌。禪師為大眾解除困苦,其慈悲胸懷感動了無數人。美國黑人民權領袖小馬丁.路德.金牧師於1967年提名他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並稱譽他是「聖者、智慧非凡的學者」。

2001年世貿中心恐怖襲擊事件後幾天,禪師便於紐約市作有關非暴力及寬容的演說。2003年禪師帶領美國國會議員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念禪修營。2008年禪師到訪印度時,印度政府更冠予禪師「榮譽訪客」的美譽。

1982年禪師在法國創立了梅村道場,致力於推廣「正念生活藝術」,提供了一個喜悅、輕鬆及平穩的環境作正念修習。他的教法實用易明,效果顯著。人們往往能在短短的修習後,便能體會到「活在當下」所帶來的喜悅與自在。  2001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身心研究所,向一行禪師頒發首個身心靈研究獎,這是佛教的修持首次獲得國際醫學界認同。

禪師的弘法道場遍及德國、美國、澳洲、印度、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和香港等地。2008年在德國創辦的「歐洲應用佛學院」,開設正念修習課程,從學術層面探討如何將佛法融入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體會佛法的妙用,意義非凡。

禪師通曉越、英、法及中文,出版著作逾百本,包括佛學論著、詩集、小說、戲劇和傳記等,大部份在歐美登上最暢銷榜,不少被翻譯成超過30種文字。部份暢銷書包括《以真名喚我》、《步步安樂行》、《活得安詳》、《生生基督世世佛》、《你可以,愛──慈悲喜捨的修行》、《解放之道》及《你可以不生氣》。

 本文出處:

梅村正念修習中心網頁

http://www.plumvillagehk.org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