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愣一笑解憂愁!談《中阿含經》之登頂之美

結束禪修營回到香港,在處理諸多瑣碎事情中,其中一件相當有趣。筆者前往一個部門拍照做證件,一位手拿著相機的女士,提示筆者在表格上簽名,強調記得填上聯絡號碼。之後被指示站在一幅牆前面,女士說你太高了我較矮,你要蹲低一點我才好拍。筆者愣了第一下,想說也好最近在練無影凳,二話不說立馬來個無影凳姿勢。女士指示再蹲低點,筆者將腰背再往下降。姿勢是擺好,但還未處理好臉部表情,只聽見咔嚓兩聲,完了!更糟的是,女士拍了照之後,不檢查看拍得如何。她接著補充說,拍不好的話,我們會打電話叫你回來補拍,這回愣了第二下。

一想到拍一張照需耗費將近三小時的來回車程,不管了還是為自己的生命,為自己的形象再次努力溝通。逐開口要求,可否給我看看剛才拍得怎樣?她回答說,沒甚麼好看,我們會修剪,不行的話會通知你回來補拍的。這次愣了第三下!過後與同學談起,我們的結論是應該介紹此人去禪修,隨後相視而笑。另一位同學說,這女士好沒禮貌,也讚歎說你的情緒管理得很好。筆者回說,剛離營禪修的力量還在,禪師的法語還環繞耳際,就如把櫃子裏的檀香取走,櫃中還能聞到檀香味一樣。

禪修是如何的好,非筆墨可以形容,筆者嘗試引用《中阿含經》的《調禦地經》中,沙彌阿夷那和提與耆婆先那王子的對答,來舉喻說明。一日午後,王子耆婆拜訪住在禪屋中的沙彌那和提,詢問如何修持能達到專注一心。那和提原先拒絕教導耆婆,原因是認為自己會白費心機及徒增苦惱。經耆婆再三要求,那和提才將自己所知所學告訴他。耆婆聽後當場無法接受那和提所說,並且認為沒有人能做到如他所說,隨即顧不得禮節不辭而去。

隨後那和提將此事告知佛陀,佛陀說到,像耆婆那樣的人,活在欲樂之中,追求欲樂,受用欲樂,執著欲樂,他已被欲樂的覺受吞噬。你所說的義理,需有出離心者才能領悟,王子耆婆當然無法理解更別說體證了。這就像還未被馴服的象、馬、牛及人一樣,無法像已被馴服者那樣。又如兩人一同登山,腳程快者已達山頂,眺望著那遠方的優美景色,回頭下山時,將山頂的美景形容給還在山腰的同伴知,結果同伴無法相信,要等到他自己到達山頂,親自看到了美景才能瞭解。

我們這顆心,身不由己常隨外境轉,與之相應,與之共舞。禪修能讓心更加安定清明,也更有覺照的力量,面對外在的人事物時,都能做出適當的回應,因此而能遠離煩惱。禪是在生活中,生活中不離禪,願你我共有一顆安定與清明的心,去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