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段追夢旅程 尋覓同一禪心──常霖法師與吳氏三姊妹禪悟人生(上)

常霖法師(左)與吳氏三姊妹於香港理工大學分享人生經歷
常霖法師(左)與吳氏三姊妹於香港理工大學分享人生經歷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忙?

我們每天營營役役、勞勞碌碌,是為餬口?為名利?為模仿別人,做一模一樣的事:買車買樓,結婚生子,渡此餘生?這些真的能讓我們快樂滿足、此生無憾嗎?正如傳遍兩岸四地的經典電影對白所言:「人如果沒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

台灣有姓吳的三姊妹,放棄高薪厚職,離鄉遠行,追尋人生意義和夢想。她們在台與常霖法師一起辦活動,後隨法師來到香港弘法精舍,協助「攝影禪」禪修營。佛門網藉此良機,邀請了法師與吳氏三姊妹於4月10日,假香港理工大學,以「做自己的主人」為題對談分享。到底她們為何如此「膽大妄為」?最終她們找到了甚麼?

有捨才有得

大姐吳曉慧,本身於保險公司任職多年,對工作熟悉後,想到自己的未來生活應該如何。其上司事業愛情兩得意,但她覺得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倒欲出門增廣見聞。於是她辭掉工作,挑起背包,周遊列國。旅程中看見其他背包客,冬天穿厚衣服,夏天則把衣服送人,維持輕裝上路。若非如此,不必要的行李將妨礙背包客浪跡天涯,放下才可輕快前進,這令她明白到「有捨才有得」。

大姐吳曉慧從音律中悟禪機
大姐吳曉慧從音律中悟禪機

原來不少歐洲人對佛法及中國文化有興趣,有人問曉慧佛法,可是作為佛教徒的她不懂回答;有茶館老闆跟她談陸羽《茶經》,作為中國人的她卻不認識。回台後,她遂決心惡補佛法及茶藝。又因為曾有外國人問她會甚麼樂器,故她選了饒富中國特色的古琴來學習,並藉音律寧神養心,領悟禪機。

其實,曉慧放下工作,才有機會行萬里路,開闊眼界,找到新方向。她本人就是「有捨才有得」的最佳例子!

二姐吳曉貞(左)喜歡以茶會友
二姐吳曉貞(左)喜歡以茶會友
三妹吳曉柔領悟到活在當下的重要
三妹吳曉柔領悟到活在當下的重要

隨緣而安,心無罣礙

二姐吳曉貞,原職科技產業,每天都要超時工作,她不希望自己這樣下去,於是辭職到外地做義工。後來跟大姐一樣,當上了背包客。由於曉貞喜歡茶道,總是背著一套茶具,沿途以茶與路人結緣,並藉此打開話題。有時候,席地而坐,隨緣找到甚麼,就以之架構成茶几。

曉貞到處以茶會友,互相分享見聞。茶喝完,人就各奔前程,讓她更體會到珍惜現在、享受當下的重要性。隨緣而來,隨緣而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曉貞提及,曾經有一名外國人,為了逃避現實而吸毒,卻能藉著品茶而獲得心靈的安定。這不也是活在當下的療效嗎?常霖法師補充道,人生中許多事情,自己都不能控制,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和看法,「做自己的主人」。

嚴格的泡茶程序,首先應把溫水倒進茶杯,讓茶杯變暖,倒去這些溫水後才正式注入茶。曉貞在尼泊爾泡茶前,照樣溫杯,旁邊一名小男孩問她溫杯的水能否再用,她才猛然省悟當地缺水,倒掉清潔的水是很浪費的事,從此她在尼泊爾泡茶就再不溫杯了。繁文縟節或既定程序,可以隨緣變通。以茶會友過程中的歡喜,比茶的細微口感差異更重要。

一次,曉貞的茶壺被猴子摔破了,她當場心痛得落淚,可是後來反思,發覺自己太執著。她轉而感恩這茶壺過去的貢獻,並讓自己從中學習。佛曰:「諸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萬物無常,但作用不虛,至少曾經精采。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三妹吳曉柔,個性很喜歡計劃、把時間表安排得滿滿的。學生時代一邊唸書一邊做四份兼職;畢業後忙於正職及插花教學。曾經有一天沒有工作,她竟不知何去何從,茫然地呆在公司。

大姐說曉柔不知道自己在讀甚麼書,也不知道有沒有用,應該趁年輕出去見識外面的世界。曉柔去了四川當義工,因為不忙,覺得很辛苦;其後,她到韓國一家寺院掛單,沒有工作,也很辛苦。她千方百計找些事情來做,編排充實的時間表。某夜,法師突然問她:「我們都沒事做,為何你一直在找事做?」這一問,對曉柔簡直是晴天霹靂!她無法回答,控制不了眼淚直流,自忖為何要把簡單的生活複雜化、將自己弄得那麼累……

回想在四川擔任義工期間,她所服務的居民平時只留在深山活動,「有事」才偶爾下山,而所謂「有事」不外乎看病之類。她悟到,生活中其實根本沒甚麼「大事」。

都市節奏急速,壓力逼人,有人迷失了自己,有人則變成了工作狂,須要不斷以工作確立個人價值感或存在感。然而,藉外在事物換取回來的自我形象,既不堅固也不健康。當我們的視線轉移向外,只會拉遠與自己的心的距離;相反,擺脫塵思俗慮的遮蔽,才能瞥見心地本然風光。

宋‧慧開禪師說得好:「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心不耽著過去、不追逐未來,享受當下的一切,就是安樂自在。

(下期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