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做“混醬”人

這年回港過年,令我想起小時候寒冬早上街頭吃腸粉、糯米飯的日子。那時住在筲箕灣阿公岩,兩嬸嬸山邊搭上一個小檔,一清早賣香噴噴的早點,上學的小朋友包括我和妹妹都是她們的常客。她們賣的腸粉很簡單,只放豉油,有人喜歡放些芝麻,但不會太多,因為會蓋過粉皮的清香味。

兒時記憶大概都是美好的罷。

今天腸粉算是很普通的點心,但大家的吃法卻不一樣了。自助調味料,各式各樣,任君選擇。我看見每個人都拼命的添醬,麻醬、辣醬、甜醬、豉油混作一片迷彩。我心想這算是甚麼口味?

走出地鐵站,馬上被各路派報好手圍攻,眼旁一個上班族毫不猶豫把報紙一一接上──左手提著公事包,右手五根指剛巧夾上四份報紙,看起來十分滑稽。

中午經過公園,見一中年漢邊喝汽水,邊吃飯盒。本來已經夠忙了,此人左手竟還拿著手機講話,右手抽根煙。真夠嗆!

我想,學佛讓我能夠把偶爾繁亂的心靜下來,看清楚身邊的事物,給自己的心靈做好把關。就像大掃除時不斷的問自己:“這東西真的需要嗎?現在就需要嗎?沒有的話真的不行嗎?”生活其實也是一樣道理。這東西有用嗎?這話要說嗎?問題要跟它糾纏嗎?Multi-tasking真的能提升效率嗎?

世界需要環保,人的心靈更需要環保。環保第一項就是先不要製造那麼多垃圾,包括心靈和思想上的垃圾,嘗試在簡單和平淡中獲得滿足。

煩囂的都市生活讓人迷失自我,各種干擾和誘惑如何面對?原來放下我執,自淨其意,正是佛教本義所在。好的東西需去接受並繼續培育,不好的東西則要努力擯除,絕不讓自己染上任何生活上或思想上不良習氣。

祝大家新年愉快!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