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 ──專訪慧禮法師

慧禮法師於水陸法會期間開示法要,信眾歡喜。

「世界上有哪一間孤兒院是晨鐘暮鼓,每天早上四點半起牀,早晚課誦,過三皈五戒,全部茹素呢?」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以下簡稱ACC)創辦人慧禮法師在接受訪問時,深感欣慰地說。法師更透露計劃於2020年在德國啟建一場水陸法會。為甚麼法師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於德國啟建水陸

「水陸法會是漢傳佛教中最大型的超度法會。」慧禮法師補充道。「水陸法會」是簡稱,它的全名是「啟建十方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由於它很大型,所以佛教界形容它為「三多佛事」:參加者多、誦經多、供品多。

法會邀約的對象包括十方法界眾生──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和地獄;還包括四聖──佛、菩薩、聲聞和緣覺。法事一般為期七天,為配合邀約對象的上供與下施時間,譬如說供天須在凌晨起香,而施放焰口則須在太陽落山後,所以可以說整個法會是晝夜不斷進行的。

法師表示:「ACC每年啟建水陸法會,主要是為籌募興建學校、孤兒院營運所需的經費。ACC不僅是一間孤兒院,它還附設學校,提供孤兒由小學至高中的教育。」

法師之所以計劃在德國啟建水陸法會,是因為:「德國曾經是掀起兩次世界大戰的災難中心。希望藉由水陸法會,作佛事超度以及修復人類傷痕。」

不過,在德國舉行水陸法會,儀軌上會面對一些難題。「儀軌過程需要化符,譬如紙馬,把所有邀請的名單發放到天界。這些東西在哪裏化呢?現代化國家要焚化這些比較困難,這些問題我們都必須克服。」

五世轉世為非洲僧侶

慧禮法師需要克服的困難不僅如此。1992年,他初到非洲,目睹動亂、貧窮等種種苦難,以及不忍非洲孤兒的悲苦,因而擔起教養孤兒的責任。非洲五十多個國家,十多億人口,有無數的孤兒。慧禮法師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開始弘法佈教,教養孤兒,並慢慢向北拓展,務求達到「法傳非洲,續佛慧命」。

然而,這些國家的法令都不同,構成建設學校和團隊留駐的壓力。「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法令和規章,又有不同的文化、種族、信仰。這導致我們每到一個新國家,便要重新面對、適應,以及避免摩擦。」

這種近乎希臘神話中西西弗斯式的「不斷重新做起」,加上「要解釋過去西方殖民非洲時,刻意醜化佛教及東方文化的各種誤解」,令法師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不過,他笑著說:「這輩子做不完,來生再來吧;來生做不完,還有來生呀。總要做成一件事。」

主法聖雄老法師、慧禮法師共同成就內壇佛事。

佛弟子的責任

在非洲弘法,既然是如此這般的辛苦,為甚麼還要堅持呢?

法師堅定地說:「我是一個出家人。出家人應該以佛教的需要為需要,以眾生的需要為需要。我常常思惟佛陀為甚麼來這世間,經典中說,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為了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換句話說,佛陀出現世間的目的,是要引導所有的眾生都能夠體悟緣起性空的道理,走向成佛之道。既然佛來世間的因緣就是這樣子,作為佛弟子,我們努力不懈地,在佛的『一大事因緣』之下,依據自己當下的因緣,續佛慧命,傳播佛法,弘法利生。」

現時ACC以發展孤兒院和學校為主,法師希望透過這些基礎工作,把佛法信仰注入學童的生命中。若干年後,待機緣熟,成立佛學院便是順理成章的事。

只管耕耘 不問收穫

據法師形容,孤兒生活在ACC猶如一家人,彼此互相支持,生死相依。譬如當孤兒學生完成高中課程,如果他們想繼續升學,ACC還會栽培他們,讓他們讀大學。當學生大學畢業後,假如他們還想繼續深造的話,ACC也會提供他們這個機會。

這種無條件的支持難免令人產生疑問,萬一將來這些培養的學生變壞怎麼辦?法師認為:「我們的宗旨是法傳非洲,續佛慧命。在這宗旨下,我們盡量去做,譬如提供他們一個正確的方向、觀念、人生觀。

「我不是救世主,並不是要改造他們,創造這個世界。將來他們會產生甚麼變化,這個不是我能決定的,因為人的將來受無數因緣的影響。我們應該做我們所能夠做的,至於其他的則隨順因緣。」

當然,擔心孤兒可能將來會變壞而不栽培他們,不單是一種思考盲點,而且不符合佛教精神。法師表示:「應該做的事情,就應該去做。太多顧慮反而不符合修行人的個性。 「我們不能擔心他們變壞,而奪走培養他們的機會。好比我們不能因為他們將來可能沒法吃素,就開放他們現在吃葷。這個世間,我們只要盡力,其他的就是放下。」法師語重心長,言談之間所透露的,則是佛教的智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