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世界佛教論壇:轉化負面情緒,在生活中培養喜悅和安穩

開幕前由南傳法師帶領誦三皈五戒(其一)
開幕前由南傳法師帶領誦三皈五戒(其一)
開幕前由南傳法師帶領誦三皈五戒(其二)
開幕前由南傳法師帶領誦三皈五戒(其二)

來自世界各地成就非凡的僧寶,以佛法去實踐社會工作的佛教學者和人間菩薩,於十一月三日至四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帝苑酒店參與論壇,主題是:「轉化負面情緒,在生活中培養喜悅和安穩」。

主辦單位為馬來西亞三大佛教組織: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大馬佛教弘法會及佛友聯誼會。協辦者包括雪蘭莪和聯邦直轄區的各佛教單位。受邀與會發表論文和演講者是:泰錫度仁波切(Tai Situpa,另譯大司徒仁波切 )、惟悟法師、達爾馬南達比丘尼博士 (Ven. Bhikkuni Dr. Dhammananda)、Ven. Dr. Phra Sugandha 、Geshe Dadul Namgyal、Ven. Thubten Chokyi、真覺法師、Dhammacari Lokamitra 、Dr. Tan Eng Kong、Dr. Lobsang Rapgay。

受邀者來自不同的佛教傳承:南傳、北傳和藏傳。顯示著佛教在世界大同的融合下,大家異途同歸的弘揚佛陀教育,以讓不同眾生離苦得樂。

這個論壇的主題標示著現代人的需要: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在繁榮的景象下,還有人陷於飢餓,煩躁和憂悒,嗔恨和貪婪,炫耀和傲慢中,讓更多人患上了精神疾病,並使一顆心常常陷入負面的泥沼中,在心靈的世界迷失了,也使得世界的資源流於浪費,不只自己陷入險境,也傷害了別人。當務之急是如何讓心回復柔軟,讓環保更到位些,並讓溫暖的情感滋潤著人生,不再受負面情緒的折騰,並為後代子孫留下美好的居住環境。

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拿督許子根博士鳴鑼揭幕
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拿督許子根博士鳴鑼揭幕
開幕嘉賓:佛友聯誼會主席拿督Victor Wee、馬佛青卸任總會長兼籌委會主席王書優博士、拿督許子根博士、藏傳佛教代表、馬佛青總會長吳青松、世界佛教論壇課程負責人Benny Liow Woon Khin
開幕嘉賓:佛友聯誼會主席拿督Victor Wee、馬佛青卸任總會長兼籌委會主席王書優博士、拿督許子根博士、藏傳佛教代表、馬佛青總會長吳青松、世界佛教論壇課程負責人Benny Liow Woon Khin

因此,這次論壇,與會者都以佛教的修行為基礎,闡述佛法在現今世界的重要性,慈悲、愛和關懷,加上內化的平穩情緒,如何在身、口、意中實踐。更多的是他們的貼身經驗的分享和智慧的引導,讓人看到了痛苦的空性,並從中得到心靈的轉化和思想的改變。

論壇的開幕禮上,馬佛青總會長吳青松致詞時,表示這次論壇的對象是廣泛的群眾,不論在哪一個階層,都能擁有轉化負面情緒的本能。他並指出了負面情緒的破壞性,導致很多衝突。因此這個論壇的主題是回應這個時代最需要關注的問題。

大會邀請馬來西亞的首相署部長拿督許子根博士開幕。他也是已圓寂的竺摩長老的弟子。他指出現今世界充滿了暴戾的氣氛,混亂的關係,所以有必要轉化負面情緒,這需要培養內心世界的和諧性,藉以化解外在的衝突。同時,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和宗教的國家,包容性的精神,也展示在這個論壇中,大會邀請了不同傳承的佛教教派,一起努力讓和諧傳播出去。

泰鍚度仁波切(Tai Situpa Rinpoche,另譯大司徒仁波切 )以視像演講
泰鍚度仁波切(Tai Situpa Rinpoche,另譯大司徒仁波切 )以視像演講

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儀式過後,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老師泰鍚度仁波切的開示,他雖不克出席,卻以視頻作為開幕演說。他指出,這次論壇的主題和佛陀初轉法輪時提到的四聖諦中的苦諦相似,負面情緒就是煩惱,當中充滿著貪婪、嗔恨、無明和執著。了解了眾生都要快樂,不要痛苦的意願後,再從佛陀的教法中、實踐中發覺,痛苦其實是可以對治,那並不是眾生的究竟本質。

他說:「這真是好消息。」他指人類具備主導這世界的影響力,數千年下來,是我們使世界變成這個樣子。在佛陀的教育下,清楚明白,當我們看到有人展露出偏差的行為,顯露貪婪和嗔恨等不良行為時,人們都會說:「這是人性。」然而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人活下來的目的,不只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概括了家庭結構、社群、國家和宇宙。只是宇宙太遠了,我們就看看地球這個環境,就知道如果負面情緒是「人性」的話,我們就不會對這樣的世界有所害怕和恐懼。可見破壞性的情緒並不是「人性」,因為並沒有帶給人任何感覺快樂的成份。

「人性」是使人感覺溫暖,安全活下來的本質。在他的分析下,快樂才是人感覺安全的究竟所在地。因此貪婪、嗔恨、無明和執著產生的自私自利,是可以超越的情緒。既然能超越,就表示痛苦或負面情緒並不實際存在,而是能解決和轉化的。

要超越和轉化,就要解決內心的自私想法,並對環境有一種予以保護的責任感。他舉例:他十歲那年,無法想像水是需要買的。如今環境的污染之下,要去買包裝水來喝,而那些買不起水,或者並沒有水賣的地方呢?如果人們繼續貪婪地破壞環境,很難想像今天出世的嬰兒,五十年後,將擁有怎樣的世界。過去人們的自私心行,造就了今天的環境,並看到天災人禍越演越烈,可見我們必須當下決定,中止自私的行為和思維,不要做毀滅地球的主宰,改而保護和改善之,守護著適合人和其他眾生住的世界。

他用精簡的言語,指人們缺乏安全感之下而作出反彈,因而產生的焦慮感,是一種不經心去傷害了人和環境的教訓。了知後,罪惡感並不能帶來好處,只有懺悔,並改善自己的心和行,提醒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並且貢獻自己的力量,努力去化解這種沒有好處的負面情緒,才可編寫未來演出的劇本。而這劇本本身並不會自我創造,是靠一己持續串習,日繼月、月續年的採取行動之下去完成的。

他說,佛陀清楚告訴我們,眾生都有俱生的智慧,快樂的本質是慈悲的心行,只有符合慈悲的原則,才能創造美好的未來。他也指不要合理化自己的不幸,而是把視野和心胸闊大來看,這世界有千千萬萬更不幸的人,故此要透過努力去關懷別人,包容別人,用愛產生的溫暖,利他也利己,這才是真正的「人性」。

因此他祈求佛陀加持,讓慈悲和轉化情緒的力量,使這個世界更美好,眾生都生活在好的氛圍中。

世界佛教論壇主辦機構與嘉賓全體合照
世界佛教論壇主辦機構與嘉賓全體合照

***

這次論壇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共有四百多位佛子,逾五十位僧眾參與。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