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五十元假幣換來的精進

生活中碰到假幣絕對是一件很令人懊惱的事,就如同被盜賊竊走了財物一般,它令人血壓升高,精神緊張,焦躁不安,想要平靜下來還真是很難。

我的母親就曾在附近的菜市買菜時,收到小販找零的一張五十元假幣,當時她並沒有注意,卻是在下一次買菜時用這張鈔票才被告知這是假幣。善良的母親當時就懵了,她在這裏買東西這麼多年還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簡直就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可是那張五十元的假幣仿製得再怎麼像卻實實在在真不起來。她趕緊向人道歉,然後將那張邪惡的假幣緊緊攥在手中,十分不安地回家來。

回到家裏,母親反覆地查看著這張假幣,就如同自己犯下了極其嚴重的錯誤一樣,忐忑不安地說:“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啊?”在母親看來,誠信是人與人交往的最基本的條件,但自己居然親歷這樣的欺詐,她感到非常地驚詫和不解。這張假幣成了母親心中的一個結,一個難以釋懷的過錯。後來,有朋友安慰她說:“沒關係,下次再拿去跟其他人去買東西,總會彌補損失的。”可母親最終還是沒有這樣做,她也沒有毀掉那張假幣,而是把它小心保管好,時時警醒自己做事一定要小心謹慎,不可再掉以輕心。

過了很久之後,母親的心裏終於放下了這個包袱。當我無意中又問及此事時,她竟很輕鬆地笑著說:“現在心裏不難過了,卻好像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好事一樣!”聽完這話我對母親的表現感到很是讚歎。因為,她對我解釋說,她也曾想過要找到那個用假幣欺詐大眾的小販理論,但事情早已過去很長時間,那傢伙肯定不會認賬,這個理是講不清的。她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來找回“丟失”的財物,但如果像他人那樣用出假幣,或許暫時可以為自己挽回損失,卻會因此損失自己的良心。況且這樣做會讓別人蒙受損失,這與偷別人的錢沒有什麼區別,無論如何做不出這種損人利己的事來。想了很久,她忽然想明白,如果她把這假幣管束起來,不讓它出去禍害別人,讓這一令人憎惡的事情在自己手裏得到制止,那麼對別人來說就是一種益處,這也是一種修行和功德,這比做多少件好事都更有意義。母親說,當她想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心裏的焦慮不安消失了,感覺非常的平靜,如釋重負,輕鬆愉快。

從母親所經歷的這個小故事來看,我深刻地感悟到:經歷一段小挫折,或是碰到一點小麻煩,雖然會令人情急抓狂,甚至會令人失去理智做些不可原諒的事。可是只要我們能及時釋放心底善意的能量,那麼再複雜糾纏煩惱,也能一點一點剝去,換回來的是清涼的智慧,是一份分量不輕的功德福田。

感恩母親的善舉,我從中受益匪淺。雖然母親損失了五十元錢,卻用五十元假幣換來一份踏實的心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