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交友是一生的功課

感謝讀者的厚愛,經常賜予小弟回饋,特別是過去連續兩期的拙文,《台上歡笑,台下抑鬱》及《朋 友塑造你的生活》。有見及此,小弟今期想延續上期的題目,與大家分享交友之道。這並不代表小弟是智者,從未試過被朋友欺騙和出賣,只是想憑自己的經驗和其 他智者的教誨,與讀者們交流切磋一下,把給朋友傷害的風險及殺傷力減至最低;畢竟,交友是一生的功課。

首先,朋友不用多,我們每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哪裡有這麼多時間交誼,發展更親密關係呢?不過,朋友的質量和友誼品質非常重要,值得我們關注。

在現今社會,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的社交網絡越來越廣大,可是內心卻越來越空虛。人們,尤其是心地善良的人,心裡總是懷着一廂情願的好願望,例如希望人與人 之間和睦通達,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沒有欺騙與背叛,但現實世界卻不是這樣,所以他們生活得很累,最後不少人乾脆選擇遠離社交圈子。其 實,人活在世上,朋友是不可或缺的,友誼對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快樂和成功有關鍵性的作用。概括地說,人存於世,要善惡有辨,待之有別,古訓有很好的建議: 「天下之人,善惡有之,對於善者,親之、近之、敬之。」

在交友的路途上, 我們先要主動踏出第一步,不可不知第一印象並非真相,但影響大,故此對第一印象要留神。面容笑、常點頭、勤問好、多傾聽,才能打開友誼之門。用心說好話, 站在對方的立場說話,把話說得恰到好處,切記,直言直語,傷人害己。常聯繫,多關心,心意小禮物會增進情誼,漸漸地進入別人的世界,讓自己的友誼之光照射 出去,也讓他人的友誼之光照射進來。但是,無須刻意逢迎,也無須勉強自己人見人愛。

毋庸置疑,在交朋友的過程中,我們最大的障礙就是過度期待朋友的回報,以及期望朋友滿足自己的特定期許。另外,人情義理要豐厚。隨著世界變得愈來愈複雜,在 現今的社會當中,講義理、道人情,似乎是吃虧和落伍,但這是必要的,只不過需要智慧。有可信度才能持之以恆與人保持交往、維繫友誼、增添感情。承諾做不到 的話,第一時間要主動交代。你堅守「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重情重義」,但千萬不可要求他人也會這樣做。

與別人相處時,要多欣賞別人的優點,當然這並不是要對別人的缺點視而不見,而是多點諒解、多點包容。在與人交往,與人合作的過程中,不要死愛面子,而不承認 弱點和錯誤,導致喪失改善和改正的良機,這樣只會令更多人遠離你。滿懷愛心善待他人,你就能收穫至善的果實,但是在互動中,我們務必拿捏好交往的「度」, 意即恰當和合適。

掌握以上的原則和技巧,必能為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交上終身不渝的摯友。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是一個不斷努力、不斷學習的過程,交友是一生的功課。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