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交流互鑒 中道圓融」──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為佛教界獻上一場精彩紛呈的「法筵」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以「交流互鑒 中道圓融」為題,凸顯出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社會進步、世界和平的源泉。(圖:網上圖片)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以「交流互鑒 中道圓融」為題,凸顯出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社會進步、世界和平的源泉。(圖:網上圖片)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月前於福建莆田召開,為期三天(10月28日至30日)的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並由福建組委會承辦。天空因群星交輝而美麗壯觀,世界因文明多樣而豐富多彩。此次論壇旨在為世界佛教徒搭建交流交融的平台,連接互學互鑒的紐帶,增進彼此間的法誼。大會以「交流互鑒 中道圓融」為題,凸顯出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社會進步、世界和平的源泉。每一種文明都有其深厚底蘊和獨特魅力,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佛教在兩千六百多年的和平傳播歷程中,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

中道圓融,是佛教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開展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原則。中道,就是破除執著,不走極端,兼顧彼此,超越對立;圓融,就是體認自他同體,打破自我中心,秉持開放心態,包容個性差異。不唯我獨尊、不偏執極端、不封閉排他,才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有見及此,本屆論壇設置了七個分論壇,包括「中美歐佛教」、「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中韓日佛教」、「瀾湄流域佛教」、「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佛教與公益慈善」及「佛教與環境保護」,與會的高僧大德、專家學者在各個組別分享見解。當中首四個分論壇梳理不同國家和地區佛教間的歷史關聯,總結佛教在全球傳播的經驗。與會學者及法師均同意加強南北傳佛教在經典翻譯、修行實踐、人才培養、弘法事業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台灣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入場。(圖:鳳凰網佛教)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台灣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入場。(圖:鳳凰網佛教)

全球高僧齊聚福建莆田

論壇吸引了來自五十五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參與,參會國家和地區數量超過了歷屆論壇。當中包括中國佛教協會三位副會長演覺法師、帕松列龍莊勐及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香海正覺蓮社社長、香港觀宗寺方丈宏明法師、澳門佛教國際聯合會會長戒晟法師、台灣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及現任方丈果暉法師、日本靈雲院住持則竹秀南、韓國佛教宗團協議會首席副會長、天台宗總務院院長門德長老、斯里蘭卡大僧正、總統顧問委員會委員難達長老及泰國最高僧伽委員會成員梵智長老等。

開幕式「緣聚莆田 福滿世界」上,文藝演出精彩紛呈,孫楠、齊豫、李雨兒等兩岸三地知名藝人聯袂獻演五個精心篩選的節目。尤其是齊豫,她的一首《菩提樹》,以清新純美的歌聲,詠唱出菩提樹下,佛陀當年尋求悟道的心懷;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家及女書文化藝術宣傳大使李雨兒,亦受邀參加本次論壇並且獻唱歌曲《朝聖者》,溫暖了無數人的心。

開幕後大會安排了千僧過齋,場面莊嚴震撼。千僧齋是從中國南北朝時期興盛的傳統佛教儀式,自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後,每屆世界佛教論壇都會舉辦「千僧齋」,由制作千僧齋的廚師團隊,為與會人士烹調高水平的齋菜,供養來自海內外的高僧大德。

之後,大會舉行「同願林」種植暨紀念碑揭幕。二百多名嘉賓出席活動,一起植下108棵羅漢松,形成一座由同心螺旋組成的「同願林」。每人手持葫蘆瓢,在旁邊小水渠取水澆灌,寓意「同心同源同願」,同發一份慈悲心、同弘釋迦摩尼佛法、共同祈願世界和平安樂。期間,各位嘉賓還紛紛題寫寄語,作為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的永久標誌。

千僧齋是從中國南北朝時期興盛的傳統佛教儀式,自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後,每屆世界佛教論壇都會舉辦「千僧齋」。 (圖:網上圖片)
千僧齋是從中國南北朝時期興盛的傳統佛教儀式,自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後,每屆世界佛教論壇都會舉辦「千僧齋」。 (圖:網上圖片)

共同弘揚中道圓融精神

除此之外,主辦方還舉辦了「一帶一路佛教文化圖片展」、「漢傳佛教多語種翻譯成果展」及「佛教與藝術精品展」,彰顯出他們為保護傳承世界佛教文化遺產而作的努力,豐富發展佛教弘法利生的傳播載體與表現形式。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肖虹指出,佛教文明作為人類古老文明的智慧結晶,是人類數千年歷史沉澱的優良傳統,具有「圓融無礙」的包容性和「緣起平等」的自由精神,實屬可貴。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衍空法師是大會發言的其中一位主持人,他讚歎每位大德、學者的發言,認為論壇認真發揮到交流的作用。「中道看似很遙遠,但其實我們應當思考如何落實到生活中。圓融更是一種做人應有的態度,少點爭吵,多點包容,世界自然更美好。」另一方面,從未缺席每屆論壇的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則表示,現今社會出現的種種競爭,全因自我膨脹所致,這次的會議主題很值得我們深思,到底這個社會出了甚麼問題?佛法又是如何的幫助我們?

事實上,近幾年福建莆田的面貌變化有目共睹,成為福建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一座座功能性場館拔地而起,都是莆田發展的過程中的重要見證,鋪陳著一座城市日臻精緻的新圖景。在論壇的閉幕禮上,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指出,福建是世所公認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東方起點,同時也具有深厚的佛教歷史文化資源,在促進不同文化交匯融合中具有重要地位。最後,大會於閉幕儀式上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及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董事長恆實法師宣讀《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宣言》:「我們真誠呼籲全世界佛教徒共同弘揚中道圓融精神,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精進不息。」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論壇中的各位大德及學者致力闡揚佛教智慧,傳播和平理念,展望美好願景,為大眾獻上一場精彩紛呈的「法筵」,教人難忘!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