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搖地動!談《增一阿含經》天地大動之因緣

前幾天的地震,相信很多人從睡夢中驚醒。想必大家心裏第一個反應是,這是甚麼情況?地震嗎?不會吧!香港怎麼會發生地震?恰好我與同學當時住在山上,過後才知,原來山上的地震感受與市區的不同。當時是清晨六時五十五分,在還未感受到搖晃之前,首先是聽到如萬馬在奔騰的聲響,也像是地洞坍塌的聲響,之後伴隨著厲害的晃動。而同學則將之形容為,猛獸在發出警告的怒吼聲,一共兩次;一次的怒吼之後,伴隨著將近十五秒的搖晃。另一次只是怒吼,之後就靜止了。地震發生時,就會想到,要跑嗎?緊接著就會問自己,要跑到哪裏?

在台灣學院多年,也經歷了無數次的地震,每次都是建築物搖晃及窗戶發出吱吱啞啞的聲響,說明這是地震。而香港的地震,是帶著萬馬奔騰又或野獸怒吼的聲響,確實讓人比較心驚膽跳。憶起當時在學院時,有位美國同學,第一次在台灣經歷地震,當下嚇得抱著棉被,想在操場過夜。

然而以佛教來說,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因有緣,地震當然也能不例外。佛在經中說到,形成地震有八個因素,其中有的是關於物理的自然現象,或關於佛陀的降生、出母胎、成佛及涅槃,乃至於佛弟子或者是國王的因緣。讓我們一起來當一次地震探測器,來窺探記載在《增一阿含經》〈八難品〉中的八個形成地震的因緣。

第一大地會震動的因緣,是自然現象使然。根據佛教理解,一切物質由「四大」地、水、火、風組成,例如我們居住的地球下層有水,水的下層有火,火的下層是風(就如超量抽取地下水會使地下陷一樣)。屬於最下一層的風,因是以漂浮移動不定為性,大風動時,火亦復動;火已動,水便動;水已動,地便動。大風正動為促成地震第一因。

第二至第五致使天地震動之因,都與佛陀有關。當佛陀由兜率天降生入母胎;由母胎出生;出家修行而成無上正等正覺;最後入無餘涅槃界而取滅度。佛陀的降生,出母胎,成佛及涅槃都令天地皆動。

第六因緣為成就神足通之比丘,隨意變化,分身百千之數或復還為一,自由自在飛行無阻礙,此時地為之大動。

第七因緣為有神德無量的大神足天人,命終後由於宿福善行,捨棄原本天人的形象,得作或帝釋或梵天王,此時地為之大動。

第八因緣,此時眾生命終福盡,而君主首領不善治國,人們互相殘殺,或饑餓而死,或刀劍相伐而死,此時天地為之大動。

以上八事為佛告世人,天地大動之因緣。此時香港發生了罕見的天搖地動,加上過去半年前所未有的事件,或許這是一個巧合,或許是一個警惕,見仁見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