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生隨想:下一站是……?

聽說,蜉蝣的生命很短暫,一般只有兩三日,有的甚至只得數小時,還不夠我們睡一覺,可牠們自有牠們的使命。每個生命的結局,也許,都是歸諸塵土,這緣起的真相,彷彿是個殘酷的現實。不過,既然螢火蟲可以照耀黑夜,我們也可自況為燭台上的蠟炬,藉著燃燒自己,證明存在的價值。

前兩日,又得知一位前輩離世了。世事如此,令人可惜。隨著歲月的侵蝕,人的感覺和情感彷彿遲緩了、麻木了,一個遙遠而意外的消息不至於激起心湖氾濫,也不至於擾亂日常生活和社會功能。可是,我很難想像,倘使有朝得悉噩耗乃來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會掀起何等程度的海嘯……

我不禁疑問:人可以不死嗎?很希望有更多科學家和資源投入此等研究,探討如何利用幹細胞治療法將人的大腦更新和活化,並且藉腦細胞的「駁線」來延續人的生命……很異想天開的構思!

七年光陰轉眼即逝,離開這個熟悉的校園生態的日子愈來愈近了。昨天,我上了最後九堂課,接下來就要準備公開考試,迎接茫茫前路了。儘管我並不留戀這個時空,但有些人有些事,到底也是捨不得的。最後一堂通識課,臨別依依,我最敬愛的老師以一貫的幽默來與我們分享他的智慧和經驗。

他以導遊身份自居,說教學就是告訴我們遊樂場中不同機動遊戲的優劣之處和後果,玩不玩就由我們決定——而不是教我們應該做什麼或不應該做什麼。他也說,儘管二十年後我們部分人也許已經不存在——這是真的而不是說笑,尤其是身患惡疾者,我們應該勇敢面對死亡——但很樂意看見我們突破自己的限制,在短暫的旅程中玩得有意思,就算在家中無為,仍然可以做些很有意義的事,譬如看看書,或者與朋友連繫溝通。

此外,我也很同意他的講法,自然之道中沒有什麼是很重要的,我們最終都會老死,但生命的過程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比較重要了……

有時候,我也感到惘然無助,但迢迢前路也須行。我的總結是:

盡情存在一刻應盡興、如實地感受那清靜;

每個人的時間和心靈能量都是有限的,每個抉擇背後也涉及機會成本,因此我們需要親手訂定自己的旅程,下一站往哪裡去;

我們都不知道餘下的旅程尚有多長或多短,只管做自己想做的事,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追求心中理想,燃燒自己來發光發熱就足矣!

公開考試過後,我也當為自己的旅程重新定位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