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總害怕被騙

人總害怕被騙、被欺負、被傷害。

記得多年前,首次赴上海參加學習營,在夏日艷陽天,走在砂塵滾滾的行人路上,目睹一個又一個的工地,一幢又一幢剛建成的大樓,彷彿有海市蜃樓的幻覺。或許,因為抵滬前早通過書本或朋友口中,得悉中國大陸自八十年代現代化以來,人心早經巨變,加上四九年建國以前,上海本就是通商港埠,而上海人又向來精刮細算,所以走在街上,總有一種步步為營的不安全感。

記得一次往外灘的路上,正要過馬路之際,突然感到有一隻手拍拍我的肩膀。轉身之後,只見一位中年婦人以及她的小女兒,問我可否替她執拾她掉在地上的一件東西。我見她揹了一身的東西,又要拖着女兒,於是二話不說拾起她的東西,物歸原主。見她們兩母女離開之際,身邊的同修卻問我為什麼要幫這位女士。同修說,你可要小心,現在不少人給陌生人拍拍肩膀,才一轉身,背包內的東西便已不翼而飛。經同修這樣提醒,我自然反射性的摸摸自己的背包,看看自己是否「被劫」了。結果,背包內的東西完好無缺,只是我那幾秒間發了一身冷汗;之後走在路上,都刻意把背包放到胸前,面露緊張的神色,像一個經驗淺的小偷,多於一位氣定神閑的遊客。

當然,我並不是鼓勵大家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對陌生人掉以輕心。事實上,在中國大陸,各式稀奇古怪的罪案,也時有聽聞。或許,這種經年累月所打造成的集體心防狀態(防人之心),其來有自,需要幾代人的努力來轉化共業。儘管如此,我得問:這種不安全感,到底是否都有根據?而我們自己又可以怎樣減少不必要的虛驚呢?若真的上當被騙了,在自我保護之餘,又如何不至淪為一隻永恒的驚弓之鳥?

我猜,最根本還是經常保持心的安定澄明。心能定,自然沒那麼容易亂了腳步,也沒有那麼容易受騙。但更重要的是,心安定自然不會被「人總害怕被騙」的人類習氣干擾, 如實觀,止妄念於一瞬。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