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全身心來聆聽,轉化消耗為滋養

不懂得面對指責和憤怒是極為消耗能量的。

非暴力溝通和正念提供了方法,能把原本消耗性的東西轉化為滋養性的東西。方法不難,只要指責或憤怒出現時,我們允許它、接納它,讓它們自然存在,細聽它們背後的訊息,便踏出了重要的一步。任何責怪、情緒都是訊息攜帶者,它們都是非常盡責的「信差」,當它們出現時,我們可以停下來,慢慢呼吸,放鬆身體,以全身心來聆聽,可以微笑跟它說:「親愛的指責/憤怒,你來了,歡迎!我知道你帶了很重要的訊息給我,請坐!我在這裏全心全意聆聽你,請慢慢告訴我。」專注呼吸,感覺身體,靜心等待,緩緩的,答案浮現了……啊!原來是需要「尊重」!慢慢呼吸,連結尊重,確認尊重,可以在心中確認說:「我確認我需要尊重!」此刻想像她就像你的一位好朋友,你跟她在一起,去感受她,連結她。漸漸,你感受到自己此刻再也沒有指責和憤怒的能量了,它們已靜悄悄離開了,它們已完成了任務——你已理解和閱讀了它們背後的「尊重」,它們功成身退了。它們退走後,被隱藏的原初感受便開始浮現了—傷心、失望、難過……此刻你也許開始感到很痛苦,不用怕,停下來陪伴、感受它們。它們其實一直在等待你的關注、陪伴和接觸,它們很需要你去感受它,感受一下此刻它們怎樣在你的身體裏呈現?以呼吸陪伴它們,它們也攜帶著生命的重要訊息,細心聆聽,原來是「支持」和「關心」。你同樣可以在內心確認它們。單單是這份理解,已能叫你感到釋放、安穩、放鬆了。知道需要後,你可以請求自己做一些事來滿足這些需要,不一定要執著之前的策略,這樣你便解脫了。

依此修習,我們再也不會害怕指責和憤怒了。從「需要」的角度來看,指責和憤怒都是美麗的。它們出現時,只要承認之,允許、接納、擁抱之,深入觀察背後的需要,整個過程都能為我們帶來滋養。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