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善因超越痛苦

很多謝讀友劉健飛先生和Ken兄在閱罷小弟的「正確理解佛學」一文後,向我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好人沒有好報?」如果你有留意過去幾天網友在「正確理解佛學」的回應,就不難明白為什麼出現這個問題。網友的反應彄動小弟寫下這篇拙作,希望能幫助你們解決一些疑惑,以及引發更多的探究。

世間本就多苦!生命由生到死均充滿着痛苦,包括一般身體和心理上的痛苦,佛家稱之為「苦苦」(suffering of pain);由變遷而生的痛苦,佛家稱之為「壞苦」(suffering of change);由因緣和合而起的痛苦,佛家稱之為「行苦」(pervasive suffering)。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等等都屬於「苦苦」。生活中快樂的境遇和快樂的感覺是無常的,並非永恆不變的。順意的境况與舒服的感受,終會改變的,屈時人們因為消失壞去而傷心,故稱「壞苦」。「行苦」跟「苦苦」和「壞苦」的表現截然不同,是由癡心造業,招致不苦不樂的感受,如無聊、無趣等;這種感受雖然現在沒有强烈的痛苦,但是隨着時間流逝,將會招致其他的痛苦,故稱「行苦」。

無可否認,人的痛苦是正常不過的事,與其沉淪在苦海中,何不學會見苦知福

和見苦惜福,讓自己每天快樂地過日子呢? 其實,「苦」是最好的老師,磨鍊我們,令我們成長、成熟和成功。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轉心境,我們倘若能夠轉心境,那才是永恆的,就能超越種種的苦,我們的苦難才告結束了。

心迷世間轉,

心悟轉世間。

聖經有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若是我們的心不潔,我們的行為便出現問題。好好照顧自己的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人生最高的智慧。作家詹姆士‧克拉克說得好:「記得做好事,就會發現幸福追着你跑。」做好人、說好話、行好事,必需要有堅强的信念,千萬不可因為看見眼前不公平的事情,就信念動搖,精神沮喪,放棄行善。佛法離不開因果,所以佛家經文有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報應是必然的事實,但並不是簡單的數學問題,有明顯的答案;因果既不可以簡單的解釋,也不可以輕易的看到結果。當適當的時刻來臨了,自能證驗了善有善報,好人必定出頭的真理,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可因為某個念頭而改變的就是「因」,而不會因為任何念頭而改變的就是「果」。經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恐遭惡果,預先斷除惡因。」有效行善,必定得到回報的。

你是「因」的主人,以善因超越痛苦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