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愛平息怨憤

有沒有聽過這則故事呢?

沙漠裏有一隻駱駝,牠已走了很長的路,又飢又渴,焦慮萬分。

「為什麼我活得這麼辛苦?付出的比別人多,捱的苦卻不比別人少?」牠滿腹怨氣,一路痛苦地走著,一不留神踩著了一片碎玻璃,腳開始流血。牠看著那小小的傷痕,無名火起三千丈:「已經夠倒楣了,還遇上這楣事。」牠狠狠地踢著沙發洩,沙粒崁在傷口上,傷更嚴重了,每走一步更痛,血流的更多。

走著走著,漸漸走出了一條血路。血的腥味吸引了禿鷹的注意,在空中盤旋,緊緊盯著駱駝。駱駝很害怕,拔足狂奔。走啊走,直至筋疲力盡才停下來,腳上的傷口更深了,血更流不止。一群狼聞到血腥味,飛奔而來,駱駝知道處境更加危險,拼盡餘力慌忙逃命。

又再走啊走,終於擺脫了狼的追殺。此時駱駝已累透了,牠亟需休息,但牠更清楚知道腳上的傷口,那股血腥味將帶來生命的威脅,於是牠想盡辦法將受傷的腳埋在沙堆裡,希望其他動物聞不到那股味。牠實在太累了,跪倒在沙堆上,漸漸昏睡過去;以為自己很安全,卻萬萬沒有想到,一群螞蟻正循著血路,向著牠的身上湧上來,黑壓壓的一片,像張厚厚的黑毯子,緊緊地把駱駝裹著。

當駱駝因疼痛驚醒時,渾身已被螞蟻佔據了。螞蟻雖小,但無數的螞蟻就像大猛獸般,使駱駝完全無法招架,牠嘗試猛力掙扎求存,但就是無法擺脫。牠再也支持不了了,當牠即將死去時,牠後悔莫及,懊悔自己因為一小塊玻璃碎而生氣,才會有此下場。

我們不也一樣嗎?生活上遇到很多人和事,其實都很微不足道,但我們就是為那芝麻綠豆的事,不停爭拗、不停受傷、不停逃避、不停受折磨,最終弄得遍體鱗傷。我們是否要像駱駝一樣,只有哀嘆、只有追悔呢?能否盡早醒覺呢?其實我們可以生活得好一些。

現今香港的社會亂局實在令人擔憂,如何將上一代交給我們的繁榮、昌盛、和諧、安樂,好好地傳給下一代?如何才能讓下一代看到自己的未來、看到自己的希望?

《法句經》中說:「仇恨不能平息仇恨,只有愛能平息仇恨。」無瞋才能息怨,有慚愧心才能無瞋,知錯才能生慚愧,能反省才能覺察自己有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我們的現在,為了我們的將來,祝願生活在香港的人能以和為貴,要讓這顆東方明珠繼續發亮發光發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