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眾生為所緣發菩提心之知母念恩──明海法師與你「無門關夜話」(十二)

(續上期)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資訊時代,就佛教來說,世界三大語系的佛教在公開出版物、網路等很多管道上都可以展現各自豐富多彩的教法,所以現在的修行人,不管是哪一個語系,修哪一乘法,完全固步自封,把自己絕對地孤立、封閉在一個傳承、宗派內是不可取的。從每個人自己的修行,以及修行所得到的加持、在內心所接受的傳承來說,應該是專一的,但在對佛法的瞭解、學習上,對一些修行的根本問題、主要法門的瞭解上,我覺得可以利用資訊時代的方便,對其他語系、傳承、宗派的資料適當地涉獵,這會有幫助。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跟古人不一樣,比如,古代從漢地去西藏很艱難,從中國到東南亞半島也很艱難,但是現在我們沒有這種艱難,通過書面資料或者會議就能瞭解佛教其他傳承、宗派的一些思想特色。

以眾生為所緣發菩提心

從發菩提心來說,漢傳和藏傳有不同的特色。我個人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我覺得漢傳佛教的發菩提心側重在以三寶為所緣境、為對境,由於對三寶的淨信心現前,認同諸佛菩薩的偉大事業,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這個偉大事業,這就是發菩提心。這種對自己生命價值的根本決定,對自己以後人生道路的確認,會從根本上扭轉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這就是菩提心現前。藏傳佛教發菩提心側重在以眾生為所緣,也是從印度傳過來的。實際上我們知道菩提心的核心內容就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藏傳佛教的發菩提心我覺得很值得漢傳佛教的同修們瞭解、學習,因為藏傳佛教發菩提心的方法屬於顯教的部分,以現在來說不需要灌頂,它是普遍、公開傳的。以眾生為所緣發菩提心,有兩個方面的思維修:第一個方面是知母念恩,第二個方面是自他交換。看過藏傳佛教一些資料的同修就知道我說的這兩個詞。我自己的瞭解是從書面來的,很膚淺。不過這裏我是跟大家介紹和強調我們要真正地修持發菩提心,可以按這種方法修。

按這兩個思維修的路徑修發菩提心的法門,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這個就是藏傳佛教發菩提心法門的殊勝之處。它都是以如理作意、以思維修為方法。這個如理作意可以通過靜坐中在內心不斷地串習,按照一個理路展開,然後又不斷地串習。通過靜坐中的如理作意,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動中對境的如理作意,逐漸地改變我們以前對生命價值顛倒、錯誤、狹隘、局限的思維方式。

知母念恩大概的作意路徑是這樣的:每個眾生的生命前前無始──就是從無量劫到現在,我們已經在六道裏輪迴不知道多少輩子了,在這無量劫的輪迴之中,任何一個眾生都多次做過我們的父母親──現在把問題聚焦到母親這個角色上,所有的眾生在我們過去無量劫的輪迴中都做過我們的母親,而且是多次做過。對這一點進行思維,產生決定的信解。因為是無量劫的概念,是無量生、無量世這樣一個無邊際的時間概念,所以在這個無有邊際的時間長河中,我們和眾生之間的關係、角色定位同樣也是無量無邊地豐富。比如,這一生我們是仇人,上一生可能是兄弟、是夥伴;這一生我們是師生關係,上一生可能是母子關係;這一生是夫妻關係,上一生可能是父母和子女的關係……這種人和人之間的因緣,眾生和眾生之間的因緣,在無量劫的輪迴中都有可能,前提就是我們過去的輪迴已經是無量生、無量世。在這個前提下,每個眼前的眾生過去都做過我們的父母,這個判斷可以經得住邏輯的檢驗、拷問,經得住數學的推理。在無量生、無量世的輪迴中,每個人在六道裏無數次地做人、升天,無數次地進入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修羅道,每個人碰到的其他眾生、結緣的其他眾生也是無量的,所以每個人和其他眾生的因緣關係、角色定位也是無量的。這就可以得到一個決定的結論:所有眾生過去生都做過我們的慈母。

母親對我們的恩德太大了

產生這個決定信解之後,進一步觀察、思維母親的恩德。母親從懷我們,懷胎十月,到臨盆生產,到呵護繈褓中的我們,到我們學會走路、說話,在我們慢慢長大的過程中哺育、保護、教育我們。她給我們奶汁、溫暖,給我們吃的、穿的,給我們服務、安慰,乃至給我們提供受教育的機會。按照中國父母做的,是不是只要子女上學、娶妻嫁人就完了呢?好像也沒有完。子女有了小孩,父母還要接著替他分憂,幫他看小孩。父母對子女的付出真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所以要反復地以我們每個人的成長經歷去體驗、回顧、思維、推想母親的恩德。這裏所說的推想就是因為我們的記憶喪失了:在母親的腹中母親給我們的保護,我們給她帶來的不方便、負擔;在臨盆生產的時候,我們給母親帶來的痛苦、危險──有的母親在生小孩的過程中可能喪命;當我們剛生下來那個時間段,一兩歲這個時間段,母親用乳汁哺育我們,睡覺的時候推幹就濕……這些恩德必須要栩栩如生地在心中一一作意,最後得到一個確認,就是母親對我們的恩德太大了,是無邊的。這個恩德,既然所有眾生都做過我們的母親,每位母親都對我們有無邊的恩德,那怎樣才能報這個恩呢?

下面要思維:我們要報母親的恩,可能給她吃,給她衣服,給她住房,這種種世間的孝能夠報得了她們的恩嗎?有一本經叫《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裏面就說父母的恩德用世間法是報不了的。經中說,你擔一個擔子,一邊是母親、一邊是父親,你擔著他們繞須彌山好幾圈,也報不了他們的恩德,就是世間的孝報不了。為甚麼呢?因為你給他們吃,給他們穿,解決他們的生活,甚至你用世間法討得他們的歡心,都不能真正解決他們的痛苦。因為父母是眾生,在得到真正的佛法智慧之前,會因自己的煩惱和業力推動在六道輪迴受苦。眼前的幾年、幾十年,他們可以從你世間的孝順裏得到一些快樂,但這個時間段過了以後,他們將往哪裏,你有把握嗎?他們可能墮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他們在六道輪迴裏很辛苦,不斷地受罪,不斷地造惡業。生命像一個秋千蕩來蕩去,像一片樹葉隨風飄蕩,任意東西。所有眾生、所有母親們,她們的生命在這種狀態下,世間的孝又怎能回報她們呢?回報不了。所以報答母親的恩德只有一條路,就是我們要修行成佛,將所有的母親從六道輪迴拯救出來,把她們安置在解脫道上、菩提道上,這才是最究竟、最圓滿的回報。

為利益一切如母眾生成佛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的就是這個甚深的法義。《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能報母親恩德的方法,就是如釋迦牟尼佛那樣成無上正等正覺,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能夠報母親恩德的方法,就是如地藏菩薩那樣,把所有受苦眾生都當成自己的母親,把她們度盡。所以地藏菩薩是真正地報了母親的恩德,因為在他的境界中,所有眾生都是自己的母親,只要這些母親眾生沒有出離六道輪迴,他就不成佛,就一直在六道裏來來去去,在生死輪迴中救度她們。《地藏經》告訴我們的就是這樣一個道理,這是與每個人關係最密切的問題,就是報母親恩這個問題。我們從這個問題就能產生一個決定,這個決定就是要像地藏菩薩那樣發菩提心。只有真正地發起菩提心,為利益一切如母眾生成佛,做這樣的最大的決斷,才是真正地報母恩。

這是知母念恩的內容。粗線條地介紹,就是這樣思維、作意,在靜坐中反復按照這個理路思維、觀察,最後在心中產生決定,一遍、一遍又一遍。這個是不是造作呢?其實我們在生死輪回中,我們的惡業煩惱也是造作,不過那個造作的時間特別長,我們跟它很熟悉。我們現在要作意,生起救度一切眾生的心。這個作意剛開始可能有點難,經過多次、反復地熏習、串習,它也能變成我們的本能,變成我們的思維習慣,變成我們思想感情的全部。這是一個修行菩提心的路徑。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