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力加持、功德主護持──林鉅晴以漫畫弘揚佛教

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以漫畫來弘揚佛法,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比較另類,但也是接引更多有緣人親近佛法的一種方式。馬來西亞漫畫家林鉅晴從事佛教漫畫工作二十餘年,創作過約二十本佛教漫畫,包括《釋迦牟尼佛傳》、《佛說阿彌陀經》、《地藏經》、《藥師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十善業道經》等,在馬來西亞、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流通甚廣,亦有英文版接引不懂中文人士認識佛教。

林鉅晴出生在馬來西亞彭亨州一個小鎮。他自小即有繪畫天份,小時候常到隔壁理髮店看漫畫書,回家後即在簿子上塗鴉,畫漫畫是無師自通。

林鉅晴與佛教結緣甚早,讀中三時即加入家鄉的佛教會,開始接觸佛教。他在誦經時感覺身心舒暢,進而深入研究佛法;也參與佛教會的活動,擔當美術設計崗位,並發願創作佛教漫畫。他就讀美術學校插圖專業,畢業後即與同學合作出版漫畫,隨後投身廣告業,繪畫廣告影片的分鏡腳本。

1998年,佛光山星雲大師計劃出版《佛教漫畫高僧全集》弘揚佛教,並展開全球徵稿。從小即與漫畫與佛教結緣的林鉅晴,透過自身創作的《吉祥喜金剛》投稿並入選,此後他陸續為《佛教漫畫高僧全集》創作,共畫了五本漫畫,後來該項目暫停,林鉅晴重返廣告行業,並為名人畫肖像。

但林鉅晴與佛教漫畫之緣並未斷,有一間公司看到他上傳到臉書的佛教漫畫後,邀約他畫密宗漫畫。從2007年起,他在商業廣告、人物肖像、佛教漫畫三個領域兼顧,忙得不可開交,身心俱疲。於是,他在2014年毅然決定,當一個全職佛教漫畫家。

從事佛教漫畫如何維生?林鉅晴的答案是:發菩提心,上求資糧福報,下畫漫畫利益眾生。2014年地藏菩薩聖誕,他在臉書發文,希望找到護持《地藏經》漫畫的功德主,不久即接獲一名台灣居士的資助,讓他在四年內創作出厚達五百餘頁的全彩《地藏菩薩本願經》。

林鉅晴透露,該名功德主之所以護持他創作《地藏經》漫畫,背後有一段悲慘的故事。

該名居士的母親早年以賣牛肉麵維生,後來家中多名成員相繼發生不幸事故:媽媽久病不癒、爸爸跌倒不治、哥哥自殺身亡。該功德主深信這是媽媽賣牛肉麵造成的因果報應,於是找到林鉅晴畫《地藏經》漫畫,再以免費結緣方式送贈有緣人。

擁有《地藏經》漫畫版權的該名功德主,不僅不具名,甚至將漫畫全部上傳到網絡,供世界各地的有緣人免費下載,惟三個條件:不能更改內容、不能標示「版權所有」、不能出售。

當初要印三萬本全彩《地藏經》漫畫,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因為有佛力的加持,台灣方面透過網絡募捐,一小時內就達成一千本的目標,後來把目標提高到五千本,也在一星期內達標。

除了護持《地藏經》漫畫的功德主之外,林鉅晴也陸續接獲其他功德主的護持,讓他能持續創作佛漫,既能維持自己與家人的生計,也能弘揚佛法,他深信這是佛菩薩的加持。

目前正在創作《無量壽經》漫畫的林鉅晴,會將已完成的部分上載到臉書與大眾分享。在過去的農曆七月,很多道場會舉行盂蘭法會,林鉅晴也在臉書上載他畫的「面燃大士」,供有需要的人下載打印。

林鉅晴說,在畫《地藏經》的〈地獄品〉時,他內心十分煎熬,一度停止創作。當時他兩名分別五歲與九歲的孩子跟他說:「爸爸,你的房間一片粉紅」,而他自己卻甚麼也沒看到,令他深信這是菩薩引領他完成畫作。

林鉅晴說,他一開始創作佛漫時,就發願要關掉所有感應,因為有感應未必是好事,「除了佛,魔也會給感應」。當修行沒有到很高層次時很難分辨是佛還是魔,若過於執著,很容易走火入魔。他在創作期間也大量閱讀經典,了解箇中要義,將之準確的畫入作品中,以免誤人誤己。

林鉅晴的佛漫的確接引不少人認識佛教,他的臉書經常有看過他漫畫的人留言,感恩其作品引導他們進入佛教的世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