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為何要點香?

人與物,也講緣分。此行在京都收獲之一,是一座手製小香爐。友人算是半個京都人,由她帶路來到一家位於四條區的香爐店,甫入室內,香氣滿溢,店內香爐香燭林林總總,目不暇接。許多佛教徒都有在家燒香的習慣,以前一直不明白燒香的意義,總把它與燒金銀衣紙聯繫起來,以為是一種迷信。後來有人告訴我,佛教裏的香是供養佛菩薩的其中一種物品,為了感念諸佛菩薩的恩德,並表達對他們尊敬之意。又有說香為佛使,「香」是佛弟子把信心通達於佛的媒介之一。

燒香理論上是燒多少都可,但一般來說不外乎是一根或者三根香,燒三根香的意思,可以是表示虔誠恭敬佛、法、僧三寶,也可以是表達自己勤修戒、定、慧。

曾經在法鼓山道場修習一些佛教禮儀,單單是燒香的動作已是十分講究,如果不是持續練習,那些手勢,那些次序,肯定會容易忘記。我不能說自己是個十分虔誠的教徒,但卻漸漸喜歡上燒香這事兒,所以一直想在家裏添置一個小香爐,但卻又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讓人一眼看著感到舒服的、愜意的。這次在京都,在沒有預先計劃的情況下來到這家老店,看來看去,挑來選去,都是不合眼緣,卻在臨走之時,回頭一望,眾裏尋他,原來就在門前的一個角落。嫻靜孤守,散發著閃閃金光,內心一下的震動,就是它了。萍水相逢,自是有緣。

放在家裏,沒有甚麼禮儀,只是為了取其清雅而燃香。好香不僅芬芳,使人心生歡喜,聽說也能助人達到沉靜靈動之境。好香就如一股正氣能量,對人有潛移默化的薰陶,若能親近多聞,該能大為受益。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