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的浪漫與激情

銀髮義工唱佛曲
銀髮義工唱佛曲
與菩提工作坊的青年打成一片
與菩提工作坊的青年打成一片

在這次香港馬來西亞佛教青年交流團中,我最大的收穫是體會了前所未有的感覺──佛教的浪漫與激情,真正感受到佛法可以自然地融入生活,使生活就是佛法,佛法就是生活。

因此,我心中響起了一個問題:誰說佛教沒有浪漫與激情?我所指的「浪漫」並非由下雨、落花落葉那些景象所形成的。浪漫是隨心的,可能每個人對浪漫的定義都有些不同,可以很主觀,亦無傷大雅,只要自己覺得哪個時刻或做什麼事是浪漫的,浪漫的感覺便油然而生。正如我覺得浪漫的感覺可以在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一家人,甚至一群人之中出現;一個人也可以有自己的浪漫,而一群人亦有一群人的浪漫。例如一個人逛書店、在黃昏時分漫步,便很浪漫。而在這次交流團中,能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為了共同的目標──弘揚佛法而走在一起,這件事情本身亦足以令我覺得很浪漫。或者我所認為的「浪漫」與「激情」和一般人所想的不同,但這是我最真實的感受。

這趟旅程,我感受到的「激情」比「浪漫」多。

在與馬來西亞當地各佛教團體交流時,無論是千百家佛教居士林、吉隆坡菩提工作坊、釋迦院、十五碑大佛寺,抑或巴生濱海佛學會,使我感動的是他們心中那份弘法利生的「激情」,促使他們能夠精進不懈地進行弘法工作二十年、三十年不等。而他們熱情親切的款待,亦教我十分窩心。

當了解到他們以不同方式去表達對弘法工作的熱誠和「激情」時,心中更為欽佩。其中,使人很難忘的是菩提工作坊以佛曲弘法,並配合其他方便法門如「佛教法庭」、電台廣播等接引年青人,吸引他們親近佛法,且漸見成績。我們還有幸獲邀欣賞他們8月14日的「佛曲143」演唱會。相對而言,這是我第一次如此全情投入地參與佛教活動,愈投入,自然獲得愈多,被舞台上表演的年青人和工作人員所感動,他們藉音樂向觀眾傳遞他們弘法的決心和熱誠,為使社會和世界更美好而無私奉獻。這份「激情」,使不少觀眾,包括我們在內,整晚情不自禁地作出最直接的回應──擺動身體、揮動手上的熒光棒、歡呼喝采。

另一方面,在拜訪巴生濱海佛學會時,四位資深的成員為我們獻唱英文佛曲,這些佛曲是他們從是年輕小伙子學佛的時候,到現在滿頭銀髮,還一直唱着的。當感受到音樂那不可思議的力量後,更希望能借鏡,以音樂作為我們的弘法工具。

當地佛教團體成員那份弘法的決心和熱誠,激起我心中護持佛法的漣漪,希望它會變成連綿不斷的波浪──不過,我仍需好好裝備自己,需要好好計劃如何實踐這願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