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法正能量》:總序、序

總序「佛法正能量」

學佛,就是提升正能量!

假如你在學佛,不管讀經、研藏、禪修、唸誦等,但生活上沒增加半點正能量,很抱歉,不是方法不對,而是你用得不太對。

佛法能流傳二千多年,靠的是佛陀以至歷來大德所留下來的正能量。此話何意?我們讀佛經,拜佛,看佛像,看大德的相片、著作、事蹟等,引起我們信心,減少煩惱,改善生活。古來稱為累積「功德」(merit)。

現代而言,我覺得稱為「正能量」,或更為貼切,更令人易於明白。累積「正能量」,包括四種改善、提升:

1. 更多笑容
能化解種種問題,少憂少惱,令「心」又輕鬆又明亮,故笑容較多。

2. 善巧人際
明白人與人、人與物之相輔相成,故願意關愛及幫助別人,人際關係自然良好。

3. 更有夢想
人生必然更有夢想、目標、方向。不管是學業、家庭、事業等,都可以是目標。請不要忘記,修道成聖成佛,也是夢想。

4. 更有動力
令人更積極、更有動力,觀因緣而把握因緣,「隨」之實踐。稱為「隨緣但積極」,亦不為過。

下一次,若有人好奇地問:為甚麼要「學佛」?
你不妨回答:就是為了提升正能量!

2013.02.28 正能量早上

序「腳踏藍天」

人類,是否已忘了「躺在大地,欣賞藍天」之自我修復本能……?!

攝氏七度的早上,我選擇走上以前很喜歡的昂坪小山丘。看著遠方,視野無障無礙,太舒服了!我不禁躺在地上,起初還怕冷,後來也管不得那麼多,反正有暖和的陽光。伸直手腳,完全放鬆,輕輕地呼吸……還不夠,把雙腳提起,靠在山頂的高度柱……「腳踏藍天」的我,看著那無邊無際的藍天,時散時聚的白雲,身心之舒暢,確是無法再形容……未幾,記憶自動「回帶」……

佛教的核心──自在無憂,不就是那麼簡單嗎?

如是的話,那為何還需要苦了歷代無數大德、僧眾,花盡心思,領眾祈福、拜懺、朝山、開示、寫作、讀書、禪修、研修、作曲、辦雜誌……?

眾生啊!心太多,節目過多,惱煩也多矣……

可惜,僧眾不多啊!

2012 昂坪山丘 寒流

(本欄文章原載海全法師著:《佛法正能量》,由佛光淨舍〔EP, Enlightening Platform〕和「青一釋」出版,2013年初版。)

海全法師簡介:

1998年 依止 上如下虛老法師 剃度出家
2012年 完成 哲學博士學位:以現代教育理論,探索人類悟性的潛能。
1999-2013年 分別於香港、台灣、澳洲、大馬及星加坡等地,在校園、寺院及團體,以不同方式,教學、教禪,推動「正悟佛法」。

facebook: hoi chuen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