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阿羅漢果

聖嚴法師的《聖者的故事》,講述的是兩千多年前的大修行人的種種事蹟。

佛學裏有一個名詞叫「阿羅漢果」,它與我們日常食用的清熱潤肺的「羅漢果」可沒有半點關係,而是大修行人所達至的一種高深絕妙的境界的名相。

前幾天聽了法鼓山香港道場常寬法師的演講,題目是「佛陀弟子的前世今生」,講座內容以聖嚴法師的著作《聖者的故事》為教材,講述的是兩千多年前大修行人的種種事蹟。

第一個故事,是賴吒和羅(梵名Rāstrapāla)的故事。賴吒和羅是誰?他是古印度黈羅歐吒國的首富的獨生子,自少享盡榮華富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除了國王,沒誰能比得上他;但對於人世間的一切享樂,賴吒和羅並不感到歡樂。有一次,佛陀來到黈羅歐吒國為當地人民說法,賴吒和羅聽聞佛法之後,心生敬仰,馬上決心出家為僧,並跪在佛陀座前,請求佛陀慈悲度化。賴吒和羅可是他父母晚年祈求天神得來的獨生子,父母哪能輕易同意?在父母極力反對,多番阻擾之後,賴吒和羅以死相求,父母才最終含淚答允。

賴吒和羅成為出家弟子,佛陀親自度化,授之以沙門經戒。賴吒和羅悟性奇高,經過佛陀和諸大羅漢的用心教誨……

「很快地就證到了小乘聲聞的最高境界——第四阿羅漢果,同時也得到了羅漢所能得到的神通,他能飛行自在,他能以天耳通聽到遠近大小的一切聲音,他能以天眼通看到無微不至、無遠弗屆的一切事物,他也能以宿命通觀察自己在過去世中的死死生生。」(自《聖者的故事》)

話說回來,「阿羅漢果」究竟是甚麼?「阿羅漢」音譯自梵語Arhat,簡單地可解作脫離生死輪迴之苦的聖者,阿羅漢果就是南傳上座部佛教所追求的最高果位,也證明得到這種果位的人能斷絕一切世間情欲,六根清淨,無明煩惱已斷。

賴吒和羅在佛陀座下,一待便是十年。最後,他決定回家化度自己的父母。那麼,證得阿羅漢果的賴吒和羅,就能真的得到解脫自在,永不受外境所惑動嗎?

賴吒和羅回到家鄉,父母愛兒深切,便趁此良機,把兒子留在家裏,於是把門戶封鎖,不再讓兒子跑掉,更以金銀珠寶,欲作挽留。然而,賴吒和羅早已對榮華富貴無動於衷,他對父母說:「儲蓄財寶太多,乃是一樁令人憂惱的事︰或怕縣官的搜刮,或愁盜賊搶劫,或恐水火的天災,以及怨家的陷害。試問︰財寶多了,豈是好事?」

父母繼而謀以美女誘其還俗。事實上,早已證得阿羅漢果的賴吒和羅已斷除一切男女愛欲,現在眼前的絕色美人,又怎會令他輕動半點凡心? 財富使人憂惱,色欲使人下墮。賴吒和羅通過自身的修行,打破了父母對世間繁華與情欲的執著,經過這一打破,父母對博大的佛理也漸有所悟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