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誕:佛陀生年之謎

佛教徒每年慶祝佛誕,但到底佛陀是在哪一年出生呢?

古印度不重視歷史,所以沒有留下準確的佛陀生年記錄,後來的學者只能從側面資料推敲,但不同的資料又會導致不同的推算結果。

以往學者多採用「眾聖點記」之說。佛陀入滅後,每年安居終結時,僧中長老都會在律藏前記下一點,此即「眾聖點記」。南朝齊永明八年(西元490年),國人從來華印僧口中得知當時已有975點。後人由此推測佛滅年應為西元前486年,佛陀世壽八十,故佛陀生年當為前566年。

「眾聖點記」說本身不無可疑之處,故有學者另據某些論典中,謂阿育王於佛滅後多少年即位的記載,反推佛陀生卒年份。但因為阿育王何時初登王位、其與佛滅相距多少年也有分歧,致使學者間出現了佛陀生於西元前569、511、467、463年等異說。

南傳佛教則多根據古代南印度Kalinga國Kharaveda王留下的碑文資料,推算佛陀住世時間為西元前624至544年。

現代較多學者相信佛陀生於公元前5世紀中期,不過,早在1954年召開的世界佛教徒友誼會第三次大會,已議決以南傳佛教的說法為統一佛教紀年標準。佛教紀年非如耶教般以其教主生年為元年,而是以佛陀入滅年為元年。現在我們說西元2010年是佛曆2554年,就是從西元前544年開始計算的。

古印度人缺乏嚴格的史學觀念,故考究該國人事時代,出現數百年的差距,並不稀奇。幸好,已有足夠的文獻資料及出土文物,證明佛陀並非神話傳說,而是真有其人。佛陀的言教同樣真實不虛。自佛法廣弘至今,無數眾生通過聞思、實踐佛法而得以淨除煩惱、快樂自在。因此,我們無須懷疑佛陀的存在,最重要的是親身體驗其教法的正確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