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誕──誰的生日?

一年一度的佛誕節快到了!到底這是誰人的生日,有那麼大的面子要全香港人一起放假為他慶祝?

「佛誕」的「佛」是指二千五百多年前、相當於農曆四月初八的日子,出生在印度一個釋迦族小國的王子。國王十分疼愛這位王子,給他享用世間一切最美好的東西,從不讓他接觸任何痛苦和醜惡的事物。王子自小到大也不曾感受過痛苦,但聰穎的他偶然看見農夫翻土翻出一些蟲子,被飛鳥爭相啄食,已推想到眾生的苦難,並對其生起憐憫之心。

王子先後四次離開皇宮出巡,國王故意清理街道、驅趕貧苦老弱,讓王子只看見繁榮興盛的假象。不過,王子還是分別碰上了老人、病人、死者和修行者。他因此深切感受到,眾生都免不了生老病死諸苦,唯有修行方可能覓得永恆安樂之道。

經過連串的修行,王子最終覺悟到,眾生因為貪執、瞋恨、愚痴等負面心態,而造作種種思想言行,這些行為的作用力(業力),導致他們一再經歷生死。幸好,眾生只要培養無界限的大愛(慈悲),止惡行善,並明白萬物都是由眾多條件(因緣)組合而成、沒有恆常不變的獨立本質。在無需依賴、崇拜任何鬼神的情況下,就能從這個生死循環(輪迴)解脫出來、獲得真正的快樂。

王子透徹領悟這些道理後,被尊稱為「佛陀」(梵語Buddha,意為「覺者」)及「釋迦牟尼」(梵語Sakyamuni,意為「釋迦族的聖人」)。

其後,佛陀四出分享他所領悟的真理,經過其一代又一代弟子的努力,佛陀的教法今天已弘揚至世界各地,從古至今不同種族、不同階層的人,都因為佛法而得以轉化生命當中的煩惱及苦楚,開啟慈愛與智慧的界域,走上平安和喜樂的心靈坦途。

這樣一位摒除鬼神迷信、把人文精神推至巔峰的偉人,其生日當然值得我們紀念;其生平經歷及所提倡的法理,更值得我們思考學習!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