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門小故事:真相假相

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很喜歡布施及聽聞佛法。

有一次,他聽到五台山有高僧登座說法,因為這位高僧很有名氣,即使山高路遠,他仍不辭勞苦趕去。

來到山腳下,感到疲倦口渴,便在附近一茶寮休息。

這時,忽然有一位小朋友走過來問他:「先生,你想去哪裡呀?」

「我想上五台山聽佛法。」

「佛法無處不在,為什麼要上五台山才可以聽法呢?」

「你這小朋友不明白,山上有位得道高僧,準備開示佛法啊。」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可能山下一陣松風,比山上一位老翁更會說法呢!」小朋友說完,便嘻嘻哈哈的走了。

小休片刻,這佛教徒繼續趕路,上到山腰,忽然看到一位乞丐,乞丐叫著他:「何事那麼匆忙上山呀?」

「我要上山聽高僧說法。」

「佛法是不二之法,哪有山上山下之分呢?」

佛教徒以為乞丐是個瘋子,且不理會,徑直上山。

到得山頂,終於見到莊嚴佛寺,佛教徒不禁輕嘆:「我找到可以讓我安住之處了,如果能永遠住在這裡,一定可以領會一切佛法,生出一切禪悅!」

怎知這時一位少女站在他前面說:「從無住之本,方可建立一切法,為什麼僅安住在這裡就滿足呢?」

「裡面有位大德高僧在說法,佛亦在裡面,怎會不能呢?婦女人家不懂就去好好跟他們學習吧。」

佛教徒不理少女,走進寺內,剛好看見那位很有名氣的高僧在說法,趕緊坐下,歡歡喜喜的聽,待他說罷,便立即上前作供養,並盛讚高僧所說的法如何了不起。

高僧算是有修為,見他臉上淺泛金光,驚訝地問:「請問施主上山來時,是否有什麼特別遭遇?」

「沒有啊,只是碰見一位小孩、一個乞丐、一位少女。」並將三人所說的話全告訴高僧。「因為我一心想來求學佛法,拜會大師,所以沒理會那些凡夫俗子。」

高僧一拍額頭:「哎呀!你為什麼如此失之交臂,可知你所見的小孩、乞丐、少女是誰?」

「他們是誰?」

「他們都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呀!」

我們常會供養大道場,供奉有名氣的大法師,但往往抱著分別心,偏好外相包裝,可有多少人認識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菩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