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生日正日是哪天?

佛陀生年眾說紛紜,佛陀的生日則較少異說,不是陰曆四月初八,就是四月十五日。

古時從梵文翻譯成漢文的眾多經論,諸如《太子瑞應本起經》、《過去現在因果經》、《佛說十二遊經》、《佛所行讚》等,都記載佛陀生於二月八日或四月八日。所謂二月是指印度曆,換算為漢曆即四月。東漢末年成書的《理惑論》中,已提及佛陀「四月八日生」。可見早於一千七百多年前,漢傳佛教已確定佛誕的日期了。

唐‧玄奘三藏《大唐西域記》記載,當時印度相傳佛陀在吠舍佉月(印度曆二月)八日出生,但上座部卻說是十五日。上座部即現在盛行於東南亞地區的南傳佛教的前身,該等地區至今亦沿用陽曆五月月圓日(陰曆四月十五)為佛誕。

而且,南傳佛教更認為佛陀降生、出家、成道、涅槃,都是四月十五。依印度曆法,二十八星宿之一的氐宿(梵文「吠舍佉」Vaisakha)於二月(陰曆四月)出現,故稱該月為「吠舍佉月」(氐宿月)。南傳佛教遂稱慶祝佛陀降生等事蹟的節日為「衛塞節」,「衛塞」即巴利文的氐宿Vesak,相當於梵文Vaisakha。

藏傳佛教與漢地同樣以四月初八為佛誕,並以四月十五為佛成道與涅槃日。藏語稱氐宿月為Saga Dawa,故藏族把慶祝佛陀這三個大日子的節日叫做Saga Dawa節。

雖然某些漢文經典也說佛陀降生、出家、成道、涅槃均發生於四月八日,但漢傳佛教最後把上述事件的日子分別定為四月初八、二月初八、十二月初八、二月十五。後三者牽涉到不同經典記載與曆法換算的問題,頗有爭論,恐繁不贅。總之,以四月初八為佛誕正日,大抵是沒有問題的。

當然,古代許多國家都不嚴格記錄歷史,流傳某某事件的發生時間,只是大概而已,不必太認真。耶教的聖誕節、復活節,本來都是異教的節日,真正的耶誕、復活日期已無從稽考,但耶教徒仍然很重視這些節日。因此,我們無須過份計較佛誕乃至其他佛教節日的準確性,最重要的是思考其代表的意義,提醒自己清淨心靈;並藉著節日普天同慶的機會,讓普羅大眾結下法緣。

普天同慶──弘法精舍的佛誕嘉年華(今年5月23日,9am-5pm)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