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可以有選擇

一個晴朗的早晨,一位居住在澳洲雪梨,譽滿全球的心臟外科醫生如往常一樣駕車到醫院工作。豈知半途遇上早有預謀的匪徒用車攔截。他下車後,匪徒要搶走他的錢包財物,他奮力與他們抗爭。結果,匪徒用刀往他心臟區域狂插,醫生倒地流血不止,終於命喪在匪徒的刀下。

這個事故發生在九十年代初。當時,我還居住在雪梨。聽到新聞報導這一消息,我們一家上下都感到非常的震驚及替他婉惜。聽說這位醫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心臟手術專家,不少國家首腦級的人物都曾接受過他的醫治。

如果生命像演戲一樣可以重新來過(TAKE TWO),我相信,這位醫生不會選擇為了捍衛他的財物而不惜犠牲他寶貴的生命。

當我們凡事都能停一停、問一問自己還有沒有其他選擇,我們都會做一個明智的抉擇。

有時,即使有人在行動上會傷害我們,我們也可以拒絕做「受害者」。只要我們有決心不當「受害者」的角色,我們就有能力及辦法走出困境。

走筆至此,令我想起工作上接觸到的一些離婚人士,倘若他們拒絕擔當「受害者」的角色,我相信他們的境況必定有所不同。

當我們容許自己活在「受害者」的角色中,我們的心一定不好受。

我記得有一則小故事,講述有一個人曾經對佛陀做了一些傷害他的事,然後感到內疚,於是第二天他走到佛陀面前,請求他原諒自己。佛陀對他說:「這裏沒有受傷害的人,也沒有傷害者,兩者都不存在,所以你不用請求原諒。」

如果有人有意用語言傷害你,或用行動傷害你。只要你的心不為所動,你就不會受苦。

很多時,我們在生活上遇到的大小困境、難題,本以為只有一條路或沒有出路。但當我們平靜下來,問一問自己:「還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法或出路?」我們會發現,有更好的選擇擺在眼前。我們不必被逼去走自己不想走的方向,甚至放棄自己的理想與生命。

我記得;一位家庭治療大師薩堤爾(Virginia Satir)女士曾說:「問題(或困難)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The problem is not the problem, coping is )。」

我執筆寫這篇文章,目的是希望看了我這文章的人,當他遇上生活上的困境,他不會急於反應,而是平靜下來,問一問自己:「還有甚麼其他的選擇?」

我希望大家不要讓環境來支配自己,而是讓自己做個精明的人,給自己多點自由的空間,讓自己去支配自己的生活、主宰自己的生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