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想成為天魔嗎?談《增壹阿含經》之不要輕信無形界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幾日前迎接了華人民間古老的傳統節日——春節。這幾天,相信大家意識裏,只有今天是初一或初二,並沒有慣性地以今天是星期幾、幾號的等西曆日期單位計算。去舊迎新,翻去舊頁,迎接新篇章,春節讓人們期待未來的更美好,許下新希望之始點。前期的準備功夫,有人洗刷塵垢,讓居住的地方煥然一新;有人製作糕點,為來年取個好意頭。過後無不歡天喜地,嘴掛甜笑,心中洋溢幸福快樂,載歌載舞,豐盛的飯菜,嶄新的衣裳。處處張燈結綵,聲聲互相祝福,為的就是祈願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平安健康。

然而在這喜氣洋洋的日子,誰也不想被人無情的詛咒——或染病、或驟逝。卻偏偏有人異於常態,樂於在此時,散播惡毒的謊言,詛咒毀謗他人。他非但沒有送出聲聲的祝福,而是讓愚痴嫉妒填滿心中,逼得當事人需要自拍澄清,甚至需要拿著當日報紙,證明目前為止,我還活著,活得好好的。

依據《增壹阿含經》〈火滅品第十六〉記載,天魔不時會做出散播不實信息、毀謗他人的行為,就連證得聖果的阿羅漢都無法倖免。有一次他向尊者難陀的前妻孫陀利撒謊說,難陀將捨道還俗,歸家與她團聚。孫陀利聽了信以為真,歡喜雀躍,開始打扮自己,打掃房舍,還安排了各種歌舞表演,等待迎接難陀歸來。這個消息也傳到波斯匿王耳中,他也相信天魔所散播的謠言,為了僧團即將少了一位賢者,而愁憂苦惱。國王駕著白象來到難陀居處華象池中,想要確認尊者難陀是否如傳說般,捨法服而當白衣。難陀笑著對國王說,不是眼見之事,不可隨意相信。你難道沒有從佛陀處聽聞,我是已除諸結,生死已盡,梵行已立,不再受生死輪迴的阿羅漢,怎麼可能還俗歸家呢?

難陀尊者繼續說道,出家修行之人,都嚮往涅槃清淨解脫之樂,觀那淫欲如火坑。身上的骨頭像枷鎖,肉如堆積的笨重石頭,欲愛像塗在刀上的蜂蜜,貪眼前小利而後患無窮。貪念如同承載繁盛果實的枝丫,終究會令樹枝折斷,這副身軀只是暫借,無法長久。淫欲就像劍樹、毒藥、毒果,了解淫欲帶來諸多過患,就不會起貪。修行人以菩提涅槃之道為究竟之快樂,避淫欲如避火坑,不會為淫欲所迷惑。波斯匿王聽了尊者的開示,疑惑消除,滿天歡喜的離開。

已證得阿羅漢果位的聖者,都無法避免遭人毀謗,更何況網路發達的現今社會。

幾個按鍵就能一傳十,十傳千,虛虛實實,捕風捉影,也不必為自己的謊言付出代價。浪費許多時間在評論他人身上,捲入煩惱之旋渦也不自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