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感覺到滿足嗎?

圖:store.lionsroar.com

曾聽過一個有關滿足感的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富翁,擔心未來女婿不懂愛惜自己女兒,想出了一個方法。他要求女兒搬到偏遠的深山別墅裏,規定和男友的會面必須在日落之前完結。男友每次都攀山涉水,歷盡千辛萬苦,才能和情人相見,但又要在日落之前離去。由於見面機會實在得來不易,而且路途艱辛,他對約會的時間更加珍而重之,每次見面都感到十分滿足,對女兒的愛意更濃,兩人婚後相敬如賓。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對事物的滿足感,並不只是在事物之中,追求事物的過程才能給我們最大的滿足感,當中過程越艱辛,所得的滿足感越大。

生活就是修行

或許這個比喻在強調高速效益的「速食」年代,有點過時。人們越要追求速度上的滿足感,花在等待過程的時間就越短。在消費上,過去如果要買一件奢侈品,總得要花一點時間儲蓄,現在卻流行分期付款,顧客可先取物品,再慢慢攤還卡債,已經沒有人會花時間儲蓄。滿足感來自物質的佔有,而忽略當中的過程。同樣地,速食文化也影響創作思考,為了更快見到成效,不少創作人都傾向採用不費功夫的速成大法,投機取巧,慣性模仿外國創作,這種手段可以令創作人在短時間內名成利就,但作品卻是沒有靈魂的產物。創作換來的滿足感過度集中在效益之上,而非創作的過程,致令創作人迷失在成敗之中,失去個性。

追求即時的快感,忘卻過程,內心過度專注在「有/沒有」的思考之中,人就容易執著而感到苦痛。襌修就是要人們放慢來,不求快,要慢慢地享受每一段過程,每一個細節,重拾當中的滿足感。記得有一次我參加襌修營,當中有一個練習要我們花三十分鐘用心去刷牙。在過程中,我感受到刷毛接觸牙肉的質感,感受到它觸碰牙齦邊緣的齦溝,牙刷每一下的推動感覺如此實在,我感到口腔特別潔淨,一種滿足感油然而生。其實刷牙這件簡單事情,我每天都在做,但甚少留意當中過程,總是被其他思緒牽引,在迷糊中度過人生珍貴的三分鐘。生活每一件小事,用心去做,都是一種修行,增加生活的滿足感,讓我們體會淡淡然的快樂。

襌修中,也有一項修習「正念進食」,在高速的生活節奏下,我們也許忘記和大自然的連結,這項修習就是重新審視食物,恩考如何獲得食物,並學習感恩。進食時,大家都會把身心安住於當下一刻,覺察面前的食物和身旁的僧團。拿取食物時,細看食物的外相,覺知面前的食物,是宇宙、大地和天空的禮物。許多元素匯聚在一起,當中包括雨水、陽光、土地、空氣以及慈愛。觀察食物,我們覺察到整個宇宙在支持我們的生命,了解大自然的造化,身心靈同時獲得滋養。進食不再是一次消費的例行公事,也是包含對大自然的感恩,人自然感到滿足自在。

「昨日淚、今日雨」

記得大學時代教授要求學生做創作時,為自己保留一本創作日誌,把創作過程中的點滴記錄下來。那時,同學們因為功課繁多,都沒有理會。時光飛逝,十多年轉眼就過,今日重看自己的畢業作品,覺得稚氣十足,但當翻看日誌,細想那時的每個細節,像是找回自己的真個性。不少那時候因為技術不足,認為不可實現的創作,在今日卻是易如反掌。教授明白到藝術創作需要時間浸淫,要掌握到技巧,才能更進一步向難度挑戰;有些事情總得必須等待,當因緣具足,才能回到當日起點,重新出發。

一行襌師的書法裏有一幅 「昨日淚、今日雨(The tears I shed yesterday have become rain)」 時空萬物在不斷轉化,而轉化是一個過程,需要時間洗滌,等待緣起。如果當日沒有留下記錄,今日的我就算重新創作,作品也是沒有生命力,沒有靈魂,昨日的淚也就無法成為今日的雨水。故此,要歡喜享受每個過程,偶爾放慢腳步,把每個細節做好,自然就感覺滿足,並在時機成熟時,覺察當中的轉化。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