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懂不懂愛你的子女?(下)

聽罷上文嘉明的故事,不知大家有沒有反思一下呢?我真相信,如果每個家庭成員都可以更和諧融洽地相處,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美滿,人們的精神健康一定大有改善!

較早時,在網上討論區看見一個帖子,乃一位女士為訴苦而發的,內文提到其丈夫教子方法,總是罵兒子「垃圾」、「連垃圾也不如」,令兒子充斥負面情緒之餘,也令家庭關係變得非常惡劣,使那個身為妻子與母親者(發帖者)很感苦惱。其實,我們很隨便就會說出一些令人難受的說話,往往卻不知道這些說話有多大的壞影響。在這個例子中,父親長期痛罵兒子「垃圾」,傷其自尊心,不僅破壞彼此關係,對兒子的身心健康更會帶來破壞性的影響,負面的言語和情緒深深地植根在他的意識和潛意識,足以困擾一生。尤其是,如果那孩子還處於「黃金六年」(從初生至六、七歲)時,由於對依附有強烈的需求,因此創傷的影響更是非常深遠的。根據台灣權威臨床心理師張艾如所言,創傷(trauma)除了身體虐待、精神虐待、侵犯之外,「即時被照顧需求的忽略,以及平時互動中任何『傷及自尊』非語言訊息的累積」(見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之《把愛傳下去!》),都很可能會造成深深的烙印。換句話說,言語上的攻擊,甚或缺乏關愛,都極有可能造成心理創傷。

一般父母或者會輕視心理創傷、童年陰影的破壞力,事實上這是很嚴重的錯誤認知。心理創傷、童年陰影,如果缺乏適時的關愛和處理,除了為事主帶來痛苦、妨礙性格發展、埋沒天賦、影響社交能力之外,更可能導致一些嚴重的心理病,例如人格障礙(personality disorder)、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解離症(dissociative disorders)、轉化症(conversion disorder)等等,症狀則包括情緒崩潰、抑鬱、沮喪、躁狂、歇斯底里、無故的痛症、記憶斷層(心因性失憶)、自我感消失(depersonalization,即人格解體,如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記憶回閃(flashback,即痛苦記憶再現,彷如重新經歷創傷事件)等等……後果不堪設想!在此呼籲一下,若果你的子女有以上的情況,請不要猶疑,及早求助吧!

大家可見,父母的言行如何,子女也必如何。若果你真的愛你的子女的話,請慎言、慎行,凡事三思!

回到嘉明的例子,他為了符合父母的期望,壓力很大,逼著自己努力讀書,卻事倍功半。甚至,他連自己想在其他方面進修的意願也不敢說出口,因為他深怕一開口,父母就會「反面」──責怪他不能升上大學,看不起他的興趣,最終又傷了彼此之間的感情。「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但我說不出口……」他如是說道。作為父母的,我真不明白,於心何忍呢?

所以說,「愛」也需要「懂」的,尤其是身為父母的,甚或教育工作者,如果將自己的「錯愛」強加在子女或學生身上,對你的影響可能很短暫,但對他們卻可能是一輩子的!你愛他們,就請依照「慈、悲、喜、捨」的原則去愛吧!也許,在年幼的孩子面前,鑑於他們高度容易受影響,持戒(身、口、意)是尤其需要的。

在此順道推介一下,誠邀大家加入「香港精神健康平台」臉書群組,這是由一班熱心推動本地精神健康的大眾市民所組成的,同時有一些註冊社工、治療師義務為大家解答生活上遇到的精神健康的疑問及挑戰。平台的成立目標是:

一、精神病並不神秘,希望更多人進一步的認識精神病及提昇精神健康的方法;

二、讓精神病患朋友及家屬有多一個地方尋找相關資訊,協助病患家人,風雨同路。

(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