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是幸運的》(原名Joyful Wisdom)書摘

《你是幸運的》(原名Joyful Wisdom)書摘

  作者:詠給明就仁波切

  執筆者:艾瑞克.史旺森(Eric Swanson)

  譯者:林瑞冠

  審定:陳履安、陳曹倩

本書特色:(編輯小語)

你是幸運的只是你有時忘了,明就仁波切將教你看到你的幸運,運用你的幸運,開發內在最大的能力,尋找鑰匙,提領你本來就有的財富。

明就仁波切運用科學的學習方法,讓每一個有緣人容易行持實修,都有機會體驗純然的覺性,認識自心本性,得獲「身」與「心」的平安喜樂。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明就仁波切的慈悲、智慧與功力,也讓我們能深入瞭解禪修的奧祕。我十分感謝作者的用心,也期待這本書能增進大家的快樂。

──曹興誠(企業家,聯華電子前董事長)
 

衷心感謝令人尊敬的詠給.明就仁波切為我這種追求心靈富足的人,提供一部這麼好的書。仁波切通過自己的經歷,用輕鬆幽默的描述,深入淺出的教導我們如何去開發我們的佛性。

──梁朝偉(知名影星)
 

我們充滿喜悅智慧的詠給.明就仁波切,可以說是新一代禪師中最令人感到容易親近的其中一位,這不但是因為他的開示風趣而語帶禪機,更因為他充分理解現代人的種種困惑,他在開示的過程中,總不斷與聽講者互動交流,令人像老朋友聊天一樣直紓心臆。

──曾志偉(知名影星)
 

這本書蘊含真正的智慧,清新且明晰。明就仁波切提出了佛陀、現代神經科學與醫學之間最重要的關聯。他毫不賣力結合了看似迥然不同和複雜的學科,照亮了這趟旅程。

──李察‧吉爾(知名影星)

【內容簡介】

本書告訴我們脆弱與不完美的感覺之中,蘊含著了悟自身真正力量的關鍵。如果我們能面對它,就會找到內心與外在的安樂。一旦你承諾要開展自身佛性的覺察力,你一定會開始看到你每天的體驗都在轉變。本來會困擾你的事情,逐漸失去影響力。你會更有直觀的智慧、更放鬆和更真誠。你會開始瞭解障礙是成長的機會。當局限和脆弱的幻覺逐漸消失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心深處,真正偉大的自己。

最棒的是,當你看到自己的潛能,你也會開始認識身邊每個人的潛能。

從發願開始

仁波切教導你可以先從簡單的發願開始,發願自己會修持得更好,以更大的覺察與洞見去面對一切,並且對他人更敞開你的心胸。如此,你所有的行持就會更有智慧和更專注。

我們選擇無明是「自己的選擇」。我們選擇覺醒也是「自己的選擇」。你只要瞭解那是你自己的選擇。用不同方式去體驗自己的機會,一直都在。

走向陌生但有光的地方

大體上,佛教的修行之道,提供了「熟悉」與「實用」兩種選擇:維持熟悉的念頭和行為習性,當然會很舒適和穩定;當你選擇要認出自己的潛能,心中會有不確定感。

你會發現自己不再像過去那麼經常的輕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會更積極與光明磊落,你是那麼自信和慶幸自己是活著的啊!

同時,你開始瞭解周圍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潛能,你能感同身受他們的恐懼和不快樂。你會自然的著重替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著重在問題本身。

選擇看著煩惱,而非被煩惱綁架

終究,喜悅的智慧來自於你選擇「覺察煩惱」引起的不安,還是選擇「被煩惱控制」的不安。

幫自己度過磨合期和撞牆期

禪修也是一樣。佛教通常會提到「中道」。它提供了第三種選擇。如果你連一秒鐘都無法專注在聲音或燭火,那麼你無論如何就應該停下來,否則,禪修就成了苦差事。不過,如果你可以再繼續一、兩分鐘,那麼就繼續下去。你會有驚人的發現。

看著自己的心,也看見了一切有情的心

仁波切告訴大家,最棒的是,無論禪修時間的長短,哪一種方法、技巧,終究是在增長悲心。每當你看著自己的心,你就不可能看不見周遭人跟你的相似之處;當你發現自己渴望快樂,你就不可能看不見別人也有同樣的渴望;當你清楚看到自己的恐懼、瞋恨或厭惡,你就不可能看不到周遭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恐懼、瞋恨和厭惡。

這就是智慧——這不是從書本上學到的,而是從自心的覺醒而來,也就是認識到我們跟他人以及喜悅之路的關係。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