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是活在真我還是小我?

某天,師父問我:「如果有人跟你說:『Christine,你的分享很感人,很動聽,很有啟發性!』你聽後會有何感覺和反應?」我答:「我當然會感到高興和滿足。」「若果別人跟你說:『你的分享很無聊,很沉悶,毫無啟發性!』你又會有何感覺和反應呢?」他再問。「我會感到不舒服,也會難過和疑感。」我回應說。

然後,師父又問:「如果有人稱讚我們的那本書《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說它很有富啟發性,很有參考價值,很有深度;可是,另外有人說它很無趣,毫無可讀性,你猜此書會有何反應?」我說我相信它不會有甚麼反應。「那麼,你跟書有何分別呢?你們之間的分別在哪?」師父問。「怎可相比呢?我是有情眾生,書本就只是書本,它沒有情感。」我回答說。師父說:「你跟書本的差異,便是你的小我(Ego),因為你活在小我中,所以你會因別人的回饋而內心產生喜歡不喜歡,引發起起落落的情緒。如果你是活在真我中,你會有何感覺和反應呢?」我閉目感受,身體好像沒有界限,只見一股能量在流動,感到很溫暖、安穩,外間的一切彷彿對「我」毫無影響,「我」變得偌大如海洋、天空,包容接納一切。聽了我的描述後,師父說:「時刻檢視自己是活在小我中,還是活在真我中,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真正是誰?』。知道自己是誰時,就會感到安穩有力!」

我這裏提到的師父,就是我學習非暴力溝通的指導老師 Fr. Chris。正如平時的學習一樣,這番對話讓我感受深刻。

現在,我除了時刻去覺知自己的身體感覺、內心感受和思想念到外,我更著意去覺察、辨識自己此刻到底是活在小我中,還是活在真我中呢?我對真我尚未熟悉,它又無形無相,故不容易認出它來。然而,小我卻是我所熟悉的,因我一直在把玩小我的遊戲技倆,因此較容易認出小我來。一旦覺知小我,我便承認它、允許它,對它微笑招呼,接納它,擁抱它。這樣臨在於小我的過程裡,我便自然地引導自己回到真我。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