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時常缺席嗎?

佛教不重視護教。

甚麼是護教?就是盡可能不要使非佛教徒對佛法有所誤解。基督教以主動出擊方式傳教,所以他們十分重視護教;許多教內的術語或抽象概念,都不會對非教徒直接說出來,以免引起字詞上的誤解。

例如原罪這個概念,是基督徒的重要思想之一;但當你一開口就對非教徒說「全人類都有罪」的時候,他們不明白這個詞彙的來龍去脈,就會直接聯想到犯罪這個日常概念,心內可能會即時十分反感。

因而他們有一套護教學,會對一些初信或未信的人有所忌諱,知道怎樣避重就輕,令對方願意繼續聽下去。

佛教傳統上不習慣主動傳教,所謂非請不說,就是你不問我不好講,等你有興趣再問,不會主動賣廣告。這個做法無疑會減少了因誤解而詆毀佛法,但在另一方面,正正因為這樣,我們沒有建立出一套適用於向非佛教徒談佛法的語言。

不請不說,但有天有人請你說了,心中暗喜,開口就將平日和師兄弟論法的「法語」原裝推出,保證原裝正貨,胸前有個正字商標!

甚麼貪瞋痴輪迴六道眾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等等等等。

對方的反應大多會有三種,一者禮貌點頭,二者立刻跪呼膜拜,三者好學反問:「請問甚麼是空?」

哦,所謂空就是四大皆空,空有三空、四空、六空、七空、十空、十一空、十二空等等⋯⋯

名相解名相,是我們的強項!

莫測高深拈花微笑,心內有無限的優越感。

前些日子飯局,談起為何有些人會偏食,大家認為可能是那人對那種食物曾有過不好的經驗,致使以後對那種食物一律拒諸門外。一時,席上一位師兄很cool的說:「要證入,我們佛教徒稱這為證入,甚麼也不要想,當自己頭一次吃,只管證入。」

座上各人語塞,只好轉個話題。幸好沒人問證入是甚麼?否則不知會聽到甚麼答案。

在這裏,證入是甚麼?

張愛玲的小說《傾城之戀》裏頭,范柳原對白流蘇說:「我們那時候太忙著談戀愛了,哪裏還有功夫戀愛?」

是的,我們就是這樣子,一起共度了一輩子,大家真正「同時在現場」的時間少之又少。

忙著藉著雨點說愛你,哪有空去感覺你手中的溫柔?

忙著趕好臨近死線的工作,哪有空去享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忙著要深入經藏觀想坐禪,哪有空來成佛?

忙著憶起以往的壞經驗,哪有空投入當前的事?

證入,就是「不缺席」。

老師點名,不只舉手說到,而是沒有魂遊四海,整個人都完完整整在現場!感受現場一切的變化流動。

不要少覷這個完完整整在現場啊!你一生人能做到幾次不瞻前顧後,你就有機會立地成佛了!

師兄指指食物,叫你證入!你明白了沒有?

當你忙著用名相介紹佛法時,你在場沒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