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認命嗎?談《中阿含經》之 〈鹽喻經〉

最近常被罵!無論是在菜市場或走在街上,採購也好,路過也好,總有三三兩兩的嘀咕聲傳入耳中。有的會毫無顧忌的直指漫罵,有的離得遠遠的在比手畫腳,內容無非是看到我們就像觸霉頭;與同學談起,認為應該是疫情嚴峻,百業蕭條,使得下注賭博的人比以往多了些,大家都想發橫財賺快錢。

同學見我腳下不停往前走,身子卻不斷的往後望向那一群人,逐笑說你要做甚麼?筆者回答說沒甚麼,只是好奇說出這麼難聽的話的人,是長甚麼樣子。對方見筆者不斷回頭望,也引發他們的不滿,更難聽的話隨之衝口而出。雖然因口罩而只曝露一對眼睛在外,卻能感受到對方那種為所欲為的身口意行為。她們肆無忌憚的放縱自己的不善行為,只為了那毫無根據的古老傳說。真心希望她們今天諸事順利,不然又要賴在筆者等的頭上了。

《中阿含經》有一部以鹽比喻為惡業的《鹽喻經》,說明鹽(惡業)在少量的水中,致使水苦澀難以入口。若能在有限的生命裏,清淨修行的話,將原本不能喝的鹹水,加入大量的水,終將變成可以喝的水。筆者試著節錄經中的兩段,供讀者參考。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謂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壽命甚短,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猶如有人以一兩鹽投少水中,欲令水鹹不可得飲。於意云何?此一兩鹽,能令少水鹹叵飲耶?』

「答曰:『如是。世尊!所以者何?鹽多水少,是故能令鹹不可飲。』

「 『⋯⋯復次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謂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極長,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猶如有人以一兩鹽投恒水中,欲令水鹹不可得飲。於意云何?此一兩鹽,能令恒水鹹叵飲耶?』

「答曰: 『不也。世尊!所以者何?恒水甚多,一兩鹽少,是故不能令鹹叵飲。』」

經文第一段,說到種下惡因,將來必招墮地獄之苦果。而且不修身及戒定慧,壽命也短,就如將一兩鹽投入於少量的水中。鹽多水少的情況下,水將苦澀不得飲用。反之第二段經文說到,有人造了惡業,因懂得勤修身及戒定慧,壽命也頗長,此人將在現生受苦報。譬如將同樣一兩鹽投入恆河水中,恆河水沖淡了一兩鹽的咸味,令水得以入口。

經文中說明,種了不善的因之後(鹽),因為緣的影響(修身、戒定慧),幾時受果報?果報的程度也有不同。

我們雖然無法改變過去所造作的因,也不必為既成的惡果太過擔心,如經中言,我們應把握時間修身及戒定慧,可從善業的修習中去改變惡的業。就好像加入更多的水,淡化鹽的成份,使到水沒那麼難喝。

試著做自己的主人,改變業力由自己的身口意下手,切勿隨著煩惱習氣製造更多的惡業。一分凈業,一分功德,多集善因,多修凈業,消舊業都有點擔心來不及了,何苦再插新秧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