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鼓舞了我

當我失落的時候,噢,我的靈魂,如此疲憊;

當煩惱接踵而至,令我憂心忡忡,

此時,我仍會在這裡靜靜等待,

直到你到來陪我稍坐片刻。

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峻嶺;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橫渡狂風暴雨的大海;

當倚著你的肩膀時,我變得堅強;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超越自己。

這是流行名曲《你鼓舞了我》(You Raise Me Up) 的歌詞,分別由多位歌星及樂隊演繹,小弟從英文原版歌詞翻譯過來的,其英文歌詞如下: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這首歌有沒有勾起你對某些人的思緒呢?勾起你的不快片段呢?勾起你的快樂片段呢?

You Raise Me Up, by Westlife and Secret Garden, (Nobel Peace Prize Concert 2005) HD

人物可能不同,片段可能不同,但《你鼓舞了我》肯定有開解、開導的作用,幫我們重拾信心。

現世生活複雜,人與人關係疏離,使人容易迷茫、煩惱。生活中,少不免有不如意、困難、逆境、挫折等的經歷。在每個不快時候,《你鼓舞了我》有助我們釋放負面的情緒、轉化負面的情緒。在徬徨無助時,我們得到「你」的撫慰和支持──這個「你」可能是神、可能是親人、可能是朋友──因而得到莫大的力量,不致長期身陷桎梏,未能自拔。一份充滿愛心的鼓勵,也幫助我們改變一下看法──只要稍稍改變看法,我們就能將煩惱及痛苦變成幸福快樂。

《華嚴經》云:「手執楊枝,當願眾生,皆得妙法,究竟清淨。」早晨漱口,現在都用牙膏牙刷,古時用楊枝。這種古代的除垢潔齒之物,具有明目、除痰、除口氣、辨別味道及幫助消化之五利,因此佛門中經常把它作為洗掉塵垢煩惱,從而使心靈清淨之象徵也。進行清潔牙齒的行動時,就要想到「當願眾生」;這樣,會正面影響其他不同器官,讓我們身心舒暢。其箇中智慧是:我們自己一個發自內心的善念、一個善行,就能夠利己利人。抱持與人為善的胸襟,在恰當的時候,為別人打氣,可使雙方互相影響及共蒙其利。當我們鼓舞別人時,除了可以使人開心,自己也會開心。自利原來就是利他,而利他原來也就是自利。鼓勵他人的方法千變萬化,但人人確實需要鼓舞則是不變的真理。鼓舞別人並不難做,我認為用心去做,便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各人在各人本位上做好夲份,自自然然能跟其他人好好配合,讓大家身心健康愉快;同時也跟大自然好好配合,達致天人合一的境界。「皆得妙法」,這個妙法是什麼?那就是遠離一切污染,真真正正「究竟清淨」。

身體是小宇宙,法界是大宇宙,從這處我們就懂得做人處世的大道理。令人訝異的是,不難做到的「你鼓舞我,我鼓舞你」,即使在最不如意的情况下,即使情緒最低落時,大家依然很容易進行內心的整合,感覺到自己與希望和信心連結,重踏人生樂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