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依經實修(二):地藏法門——從經典探討其具體的作法

一、概說「地藏法門」

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有顯教,也有密乘,而且經論眾多,發展下來,教理雖圓備,但也繁複,要修持也不容易,傳教普及也較難。漸漸地漢地佛教界內偏好以信仰為主的法門,如藥師法門、觀音法門、淨土法門及本文所講述的地藏法門等等。這些法門都是以佛菩薩作為信仰對象,通過誦讀有關經典及其聖號,禮讚供養佛菩薩,以祈得到佛菩薩的加被,消除厄難障礙,滿足種種願求為主。這類信仰為主的法門,予信徒心靈的依靠,背後亦沒有繁瑣的理論,傳教普及上較為容易,無論弘法者及受眾皆樂於接受這類法門。以「地藏法門」為例,一般信眾皆以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及持誦地藏菩薩聖號為主要修行內容;道場則以修持《地藏寶懺》等儀軌為主,其中考慮到法會的完整性、誦讀習慣及讓參加者攝心修行,儀軌多有詳細的程序,如禮敬諸佛、唱讚、供養、祈請、持念佛號、誦經、持誦各種真言咒語及迴向等,添加了許多相關經文所沒有的部分;也因《地藏菩薩本願經》對地獄的詳細描述及光目女地獄救母的故事,弘揚的過程便集中在其度亡超薦的功能上。本文試從地藏法門所依的經典,利用文本細讀的方式,整理出這種以信仰地藏菩薩,祈求得到地藏菩薩加被的法門原型,如救度對象、修習方法及修持效果,以祈修習者更清晰了解地藏法門的殊勝,揀別民間流傳之地藏法門的真偽。

二、地藏法門所依經典

一般而言,「地藏法門」所依的經典有三 ,分別是唐朝玄奘法師所譯的《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題為唐朝實叉難陀所譯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及隋菩提燈譯出的《占察善惡業報經》,一般統稱為「地藏三經」。

其中《地藏菩薩本願經》,雖然其真偽受到很多的質疑[1],但該經對中國佛教影響很大,也比《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更為流通,佛教界內對地藏菩薩及地藏法門的想法,皆是來自此經,故本文亦以此經為所述的主要依據。另一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雖非通行「地藏法門」的主要依據,但其真確性並未受到質疑,而且保留了印度地藏菩薩的原貌,故本文仍採用其記述。但《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有十卷,其中只有第一卷第一品所述的才是以地藏菩薩為信仰對象所開展的行法,而往後的九卷皆是由地藏菩薩向釋迦佛問法而展開的,所以本文所引用的只是該經的第一卷。第三本《占察善惡業報經》,其內容是地藏菩薩應釋迦佛要求,說出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並非本文所指的「地藏法門」,故本文不引該經作闡述。

三、《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所載的修持方法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列出修持「地藏法門」的方法為有四 :  一、至心稱名,二、念誦,三、歸敬,四、供養。[2] 除供養一項外,經文沒有詳述其他三項的作法,其中「至心稱名」、「歸敬」當然是稱念「地藏菩薩」名號及歸敬地藏菩薩。「念誦」一般可指念誦名號、經典或真言陀羅尼,既然前一項是至心稱名,這項自然不是指念誦地藏菩薩的名號,《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載有一名為《具足水火吉祥光明大記明呪總持章句》的陀羅尼,但經文為地藏菩薩自述曾受持此陀羅尼並即時持誦,並未勸說眾生應持此陀羅尼[3];而經文亦未有指明「念誦」是念誦這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故此項所指未明。最後一項「供養」則有較詳細經文說明 :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序品一〉:「爾時,十方諸來大眾、一切菩薩摩訶薩,及諸聲聞、天人、藥叉、健達縛等,皆從座起,隨力所作,各持種種金銀等屑,眾寶、花香,奉散地藏菩薩摩訶薩。復持種種上妙衣服、末尼寶珠、真珠花鬘、真珠瓔珞、金銀寶縷、幢幡蓋等,奉上地藏菩薩摩訶薩。復以無量上妙音樂、種種讚頌、恭敬供養地藏菩薩。」

供養即「隨力所能」以種種珍寶獻予地藏菩薩,其中以金、銀等貴金屬、寶物及花香散在地藏菩薩前,現在當然是指地藏菩薩的造像或畫像前;亦以衣服、寶珠、花鬘、瓔珞等等奉予地藏菩薩,更以非物質的音樂、歌聲,讚頌地藏菩薩。一般在地藏法會中,皆有此等作法,在家眾亦可在家中隨其所能,供養種種珍寶在地藏菩薩像前,讚頌地藏菩薩,一般印行的《地藏經》誦本或《地藏寶懺》中多附有不同的〈地藏讚〉,《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序品末也附有讚頌地藏菩薩的偈頌,現抄錄以供讀者參考。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序品一〉:

地藏真大士,  具杜多功德, 現聲聞色相,  來稽首大師。
施諸眾生樂,  救脫三有苦, 雨無量種雨,  為供養大師。
天帝無垢生,  觀察四方已, 合掌恭敬住,  讚請於大師。
我見世尊眾,  末尼寶光明, 遍照諸佛國,  無不皆明了。
六通照世間,  今當來至此, 勇猛名地藏,  現出家威儀。
七聖財伏藏,  無畏佛音聲, 諸菩薩勝幢,  眾生之導首。
解脫寶所依,  福海具精進, 悲意樂聰敏,  救苦諸有情。
與怖者為城,  如明月示道, 生善根如地,  破惑如金剛。
能施解脫寶,  如水漂眾惑, 煩惱熱為蓋,  愈疾如良醫。
一日稱地藏,  功德大名聞, 勝俱胝劫中,  稱餘智者德。
能解諸眾生,  一切煩惱縛, 至健行定等,  諸定之彼岸。
十二緣清淨,  諸智如虛空, 破無邊佛土,  諸有情暗聚。
隨諸土入定,  四靜慮等流, 普令諸有情,  入定除惑熱。
眾生宿惡業,  刀兵病飢饉, 隨所在惱害,  皆能令解脫。
眾生五趣身,  諸苦所逼切, 歸敬地藏者,  有苦悉皆除。
眾生乘苦輪,  展轉相違害, 歸敬地藏者,  皆住忍慈心。
十二緣所怖,  追求苦所依, 歸敬地藏者,  皆安住無畏。
若樂修諸福,  正念戒聞慧, 歸敬地藏者,  所求皆滿足。
樂一一功德,  工巧藥種子, 歸敬地藏者,  所求皆滿足。
求諸穀藥田,  男女衣僕使, 歸敬地藏者,  所求皆滿足。
眾德具相應,  能任持大地, 因茲諸穀藥,  潤澤而細軟。
諸煩惱所覆,  樂行十惡業, 歸敬地藏者,  煩惱惡皆除。
現作種種身,  為眾生說法, 具足施功德,  悲愍諸眾生。
假使百劫中,  讚說其功德, 猶尚不能盡,  故皆當供養。

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所載,修持地藏法門所能對應的情況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詳列十九種能依以上四種修持方法所能對應的情況,表列如下[4] :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所載的「地藏法門」,能處理眾多的問題或願求。如 1-3 是屬於求不得苦(1)、怨憎會及愛別離苦(2)、五蘊熾盛苦(3)等苦的對治;4-6 是對治身體所受的病苦及殘障;7-11 是外在的危難,包括猛獸、鬼魅、天災等;12-14 是社會生活上的問題,包括相處爭執、政府壓迫、牢獄之苦等;15-18 是願求的滿足,包括種種所需所求及財富(莊稼);最後一項是惡行的對治。可見《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的地藏菩薩並非如重《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述,與地獄的救度或度亡超薦有關,而是要用來消解信眾的種種逆緣,增益福德,滿足願求的。而《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並無就個別問題提出個別的方法,全部皆是用以上四種方法處理,即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更值得留意的是,說明每一問題後,經文都說:「一切皆得如法所求,⋯⋯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即是地藏菩薩能滿諸種願求,而且最終是安置眾生生到天上,及至涅槃之道。因著這種如大地滿足諸種願求,提供一切所需的本願[5],後來地藏菩薩在密教的體系中,在造型上便手持能滿諸願如意寶珠,部族上便歸入與福德有關的寶部[6]

五、《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載,修持地藏法門所能對治的困苦、 方法及效果

《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載比《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的更詳細,對每一情況皆有對應的修持方法,現整理如下:

1. 行惡者[7]

對於行惡者,只要能歸依地藏菩薩,便能免墮三惡道之苦。若能瞻禮讚歎地藏菩薩,及以香花、衣服、珍寶、飲食,奉事地藏菩薩,便能生到天上,或到人間成帝王而享受福樂。故此,對應《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即是只憑第三項歸敬及第四項供養 ( 財寶 ),便可解決行惡而免於墮三惡道的苦報。

2. 臨終的救度

此處可有兩種情況 :

第一種,一般的臨終者[8]

經文提到,臨命終時,只要得聞地藏菩薩聖號便可不歷三惡道。若家屬能為其捨財布施,塑畫地藏菩薩聖像,在其命終前告知此事,便可使其得生人天,受勝妙樂,消滅一切罪障。
第二種,行惡者而來不及懺悔便命終者[9]

若有行惡者,臨命終時,不能單憑聽聞地藏菩薩名號或代其布施便能離三惡道,父母眷屬應為其設福行,懸旛燃燈,轉讀尊經,供諸佛及聖像,念誦佛菩薩及辟支佛名號,誦念之聲,入於臨終者耳根,如是重罪,便可一一消滅,亡後七七日內,眷屬代行善業,是人便可永離惡趣,生於天上,受勝妙樂。而其眷屬,更可受益無量。

值得留意的地方有兩點:第一,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只有這兩段提到有關亡者的救度法,而代亡者行此法的眷屬更可獲福無量。由此,《地藏經》便被視為一部與殯葬有關的經典,而經常在喪禮中念誦是經及地藏菩薩名號,以求冥陽兩利。不過,經文指出,需於亡者臨命終前得聞聖號或得知眷屬代他行善才有效,而非命終後才念誦迴向。第二,文中指出一般臨終者可通過聽聞地藏菩薩聖號而得離三惡道,故助念的效果是肯定的。但對於惡人而言,需要念誦諸佛菩薩名號,但無指明是對地藏菩薩念誦其聖號;還要念誦尊經,但非指定是《地藏菩薩本願經》,故與經文其他段落,以地藏菩薩為信仰中心的「地藏法門」有所不同。

3. 女人厭女身或厭貌陋及多病[10]

古代女性多受壓迫,故佛經常有救度女性的內容。此經言 : 若要捨女身,便以花、香、種種珍寶,供養地藏菩薩的畫像或造像,便可不再受生為女性。若並非欲捨女身,只是因貌陋或多病而希望變得相貌娟好,只需於地藏菩薩聖像前「志心瞻禮」,便可端正受生,生至王宮、長者家,生活無憂。《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並沒有提到「志心瞻禮」這項。

4. 身為奴婢等低下階層者[11]

古代除了女性受到壓迫外,還有首陀羅奴隸這類不自由人,他們終其一生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唯有寄望來生,生於尊貴家,方法只需於一七日中,於地藏菩薩像前,瞻禮聖像,念誦地藏菩薩聖號滿萬遍便可。

5. 生活中遇到種種不如意事[12]

若在生活中遇到種種不如意事,如衣食不足,求者乖願,多病,家宅不安,眷屬離散,多諸橫事,甚至多有惡夢,皆可通過聽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誦聖號滿萬遍,此等不如意事便會消減,並且衣食豐足,睡夢安樂。此點正能對治一般人的希求,得到福德之餘,亦能使逆緣止息。

6. 求家舍安寧,日常在家舍中修持地藏法門

這項較為複雜,欲使住處得種種利益,如家宅永安、先亡生天、現存益壽、無水火災等等,作法為先在宅舍的南方找一淨地,以土石竹木等建造龕室,再以金銀銅鉄等物料造立地藏菩薩聖像,並予以供奉。再在住處轉讀經典及供養菩薩,即能得到堅牢地神衞護,一切惡事、災厄,皆會遠離此宅舍。[13]

另在十齋日,可在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地藏菩薩本願經》一遍,這樣宅舍四周百由旬內,無諸災難,家中各人永離惡趣。[14]

若能每日念誦菩薩名字千遍,至千日,便可得到當地鬼神衞護,衣食豐溢等等。[15]
這意味著在家舍中設置佛壇禮佛誦經持名等修行的重要,即在家居士也應在家宅中修行。

7. 出門遠行,能得護佑[16]

古人為公為私,出門遠行,多會在山林湖泊中穿梭,對他們來說,是極危險的,常有猛獸、瘴氣等侵害。於是地藏法門中有一對應之法,只需念誦地藏菩薩聖號萬遍,便可得土地鬼神所護,虎狼獅子毒害均不能損之。這與觀音法門,能救於危難中有點相似,而且考慮到在外不能樹立聖像,故開方便,僅以念誦即可得衞護。

8. 家中有初生嬰孩[17]

古代初生嬰兒的夭折率非常高,故地藏法門開示了保護新生嬰兒的方法,即在嬰孩出生七日內,讀誦是經及念誦萬遍地藏菩薩名號,便可解脫宿報,壽命增長,安樂易養。在日本,地藏菩薩信仰中便有這種保佑初生嬰孩,或救度早夭嬰孩的作法。

9. 長病臥床,求生求死,了不可得[18]

古代認為長病臥床,多是神識離體,在夢中受到鬼魅侵擾,身體日漸衰弱,最後死亡。如家人見有此情況,應當代他布施財物,尤其是心愛之物。並且若一日、二日、乃至七日,在病人旁高聲三白 : 「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然後對著諸菩薩像前高聲讀此《地藏菩薩本願經》。最後,是人命終便可免於宿罪,永得解脫五無間罪。值得留意的有兩點 : 第一,這方法並未指明可以康復,而是寄望不再長期受此苦,而能早日受生。這似乎是古代認為這種重病是無法治好的,祈求佛菩薩保佑而康復機會很低,故唯有寄望早日終止這期生命。第二,這段是要於諸佛菩薩像前讀誦是經,並非單指在地藏菩薩像前,這與其他段落有所不同。

10. 夢中見鬼魅來侵[19]

經文認為常生惡夢,見惡鬼來侵,多是歷劫父母親屬墮於惡趣中未得出離而向宿世骨肉求救。方法亦是在諸佛菩薩像前讀誦此《地藏菩薩本願經》,也可請人讀誦。經三遍乃至七遍,是惡道親屬當得解脫是難。這段特別之處,是可請人讀誦,即肯定在法會中僧侶誦經而可迴向給功德主。

11.少孤求父母所在處[20]

若有人十歲以下,亡失父母兄弟姊妹,希望求知其落在何趣,方法是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一日至七日,瞻禮供養,便可使其墮落惡趣的親屬,轉生人天中; 若能於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菩薩形象,念其聖號滿萬遍,菩薩便現身,親領是人見其親屬。此段應是回應《地藏菩薩本願經》,光目女地獄救母一項而有的,對大部分信眾來說,這並非重點。

12. 發心修行,而遇到障礙[21]

若有人發心修行成佛,發願廣度眾生,得聞地藏菩薩聖號,或見其形像,應至心歸依,及供以種種寶貝、飲食,瞻禮聖像,便可永無障閉,所願皆成。但又若發心修行,縱使值遇良師,教以經典,經年數月,旋即忘失,也不能讀誦。遇此重障,對應方法較繁複,需在地藏菩薩像前,恭敬陳白,並以香、花、玩具等供養菩薩,再以淨水一盞,安菩薩前,經一日一夜,然後合掌請服,回首向南,臨入口時,再至心鄭重。服水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便會夢見地藏菩薩授灌頂水,醒後便不會再忘失經文。

13. 種種願求者[22]

此項與《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所載相同,若有人有百千萬億願求,地藏菩薩皆會成就其願,但《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的方法是稱名、念誦、歸敬及供養。而《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述則是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象,地藏菩薩便會成就其願求。再者,應當祈求地藏菩薩護佑,在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六、總結

地藏法門,以地藏菩薩作為信仰對象,通過歸敬、念誦、稱名、瞻禮、讚歎、供養等等的方法,祈求得到地藏菩薩的護佑,去除一些厄難、障礙,成就願求。這種以信仰為中心的法門,雖然較易傳播和得到接受,但若止於此,便會淪為與神教或民間宗教無異的外道,失去了佛教修行乃為求無上菩提,廣度眾生的發心。故此,此等法門,應視為除卻障礙,積集種種福德,以利修行的一種前行,亦為廣攝眾生,令入佛道的方便。以《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為證,這種祈求為主的開示,只佔該經十卷中的一卷,並且以此作為序品的內容,其餘九品所開示的,正是傳統以來的法門,如禪定、歸依、懺悔、十善、六度等等。正好說明序品所開示的「地藏法門」實為其餘九卷所開示的教法的前行,《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的一段經文也有此意 :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二〈十輪品第二〉:「善男子!云何如來營福業輪?謂諸有情,根機愚鈍,未種善根,智慧微劣,懈怠失念,染著種種受用資具,遠離善友。我當安置如是有情,使營福業,謂令修作佛、法、僧事,及親教師、軌範師事。善男子!是名如來營福業輪。」

另外也要留意,因「地藏法門」所依的其中一部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其中載有大量對地獄的描述,而且提及地藏菩薩的前生光目女曾為救母而下地獄,所以一般佛教徒會視「地藏法門」為一種超薦度亡的法門。上文已列「地藏法門」的種種應對情境,十幾項中只有一兩項相關,而且都是指向臨終者,而非對已亡人的超度,其餘的都是除障、滿願之方法。而在另一部較少爭議其真偽的經典《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更沒有提到度亡超薦的效用,十九項皆是除卻障難或滿足願求的。故此,如上所言,「地藏法門」是一種用以除障滿願的殊妙法門,是一種以利往後修行的方便,也是攝引眾生的方便,而非是一套救度亡靈的法門。
 

延伸閱讀

《地藏經》與盼望(一)
救苦菩薩


[1] 可參考 陽航、王旭瑞:〈地藏本願特殊性証偽——兼論《地藏經》偽經思想的起源與近代弘傳〉,《五台山研究》總第128期 ( 2016年3月),頁 10-16。

[2]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 序品第一〉:「隨所在處,若諸有情,種種希求憂苦逼切;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離諸憂苦。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3]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序品第一〉:「世尊!如是具足水火吉祥光明大記明呪總持章句,我於過去殑伽沙等佛世尊所,親承受持此陀羅尼。能令增長一切白法,廣說乃至增長一切受用資具。「大德世尊!此陀羅尼,普能濟度此四洲渚世尊弟子,一切苾芻、及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令其皆得增長憶念,廣說乃至增長一切受用資具。此陀羅尼,能令世尊甘露聖教熾然久住,利益安樂三界眾生。」

[4] 為方便說明,次序及文字與經文所載稍有出入,原文見《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序品。

[5]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序品第一〉:「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此大菩薩,是諸微妙功德伏藏、是諸解脫珍寶出處、是諸菩薩明淨眼目、是趣涅槃商人導首,如如意珠,雨眾財寶,隨所希求皆令滿足。⋯⋯此善男子,曾過無量、無數大劫,於過數量佛世尊所,發大精進堅固誓願,由此願力,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常普任持一切大地,常普任持一切種子,常普令彼一切有情隨意受用。」

[6] 《佛光大辭典》:「為密教金剛界五部之一。又稱摩尼部。於佛之萬德圓滿中,福德無邊,如同摩尼寶藏,故稱寶部。」

[7] 見《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婬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讚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能憶宿命因果本末。」

[8]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銷滅。」

[9]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利益存亡品第七〉:「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然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銷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10]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如來讚歎品第六〉:「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繒綵、幢旛、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 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醜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端正受生,諸相圓滿。由志心故,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

[11]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如來讚歎品第六〉:「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12]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

[13]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地神護法品第十一〉:「世尊!我 ( 堅牢地神) 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銷滅。」

[14]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如來讚歎品第六〉:「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

[15]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見聞利益品第十二〉:「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于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16]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見聞利益品第十二〉:「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17]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如來讚歎品第六〉:「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18]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如來讚歎品第六〉:「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尫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已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于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

[19]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如來讚歎品第六〉:「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20]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已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

[21]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見聞利益品第十二〉:「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銷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迴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婬、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22]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二〈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