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習正念與感恩,讓我們體驗生命的豐盛

正念安穩新一天

三月,疫情期間,我印度的朋友邀請我帶領她修習正念。我答應了,於是每天早上7:30am便透過 Zoom與她一起共修。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小時,我們都感到非常滋養,我們的修習維持了一個多月。

後來,我想:「何不將這樣美好的事兒貢獻給香港的朋友?」於是,五月便開始了「正念安穩新一天」的晨早修習。短短的一小時中,我們修習正念瑜伽,伸展配合呼吸,讓身體放鬆,培育覺知,然後我們進行正念修習—打坐、或正念步行、或深度放鬆等。接下來,我們會聆聽一行禪師的智慧話語,選讀他的文章,例如有一天,我們選讀了一行禪師《正念生活的藝術》(頁42):

「十幾年前,我的一位弟子在越南有座舍利塔,是為了裝納我的骨灰所建。我告訴她我不需要一座舍利塔來裝我的骨灰,我不想要被困在舍利塔中,我想要無所不在。『但是,』她抗議說:『已經建好了。』『如果是那樣的話,』我說:『妳得在塔前置一條碑文,說明:「我不在此。」這是真的,我將不會在那舍利塔中,即使我的身體火化了,骨灰安置在那裡,那都不是我。我不會在那裏。外面的世界如此美麗,我為甚麼會想待在那裏呢?』

「為了以防某些人有所誤解,我告訴她,他們或許需要再加上另一條碑文:『我也不在外。』人們不會在舍利塔的裏面或外面找到我。他們可能還是會誤解,因此或許還需第三條碑文,寫道:『如果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我,那便是在你平和的呼吸和行走間。』那是我的延續。即使我們未曾親身相遇,當你吸氣時,假如你在呼吸間找到平靜,我就在那兒,與你一起⋯⋯」

閱讀後,我們會繼續靜坐一會,讓禪師的智慧甘露慢慢滲透到我們的心田。最後,我們會做祝福、祈禱和分享。每每完結時,大家都變得清新、放鬆、喜悅,活力充沛、安穩地迎接新一天!

正念感恩夜

之後,有朋友對我說:「我每天下班後,都充滿著各種思緒,往往散步兩小時後,都未能平伏。如果妳也開辦一個晚上的共修課程,這會幫助很多人。老實說,妳早上的「正念安穩新一天」在早上七時上課,實在太早了,很多人想上,可是不是人人能那麼早起床呢!」回應大眾的要求,我樂意分享。

過去十多年跟無數的人分享正念,我都會問:「你有沒有為睡覺做預備的呢?」答有的人絕無僅有。睡覺很重要,如能好好預備,能為身心能得到真正的放鬆、休息、重整及滋養。

一天過後,身心俱疲,懂得放鬆和釋放壓力是重要的。就像身體一樣,心靈也需要洗澡。回首一天,平安歸來,實是恩典,懂得數算恩典,是幸福,修習感恩,讓我們體驗生命的豐盛。生活中難免遇上困難、挑戰,修習交托,將掛心的事放下。我們需要祝福,世界需要祝福,萬物眾生需要祝福,修習祝福就是最後的環節。

感恩、交托、祝福後,心靈滋養了,甜甜的進入夢鄉!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