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自己的行

你可能也曾經聽過這個關於一個佛教徒與佛祖的故事。

話說有一個佛教徒一天在廟裡,跪在佛祖像前虔誠叩拜。

他無意中發現自己身邊有一個人也跪在地上,向佛祖叩拜。好奇心驅使下,他向那個人打量一下,赫然發現那個人長得和佛祖一模一樣。

這位佛教徒忍不住問那個長得十分像佛祖的人:「你怎麼會這麼像佛祖呀?」

「我就是佛祖。」那個人回答道。

他很奇怪,追問那個人:「既然你是佛祖,那你為何還要拜呢?」

「因為我正遇到了一件非常困惑難解的事情。」佛祖不假思索回答。

眼見他一臉茫然,佛祖隨即笑道:「然而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故事的寓意很簡單,凡人之所以是凡人,就是因為遇事依賴他人,一味去求別人,求別人為自己解難,而覺悟者之所以成為覺悟者,就是他不會這樣做。

「求人不如求己」的本意是絕對正確的,但並不是很多人明白其深層意義。「求人不如求己」並不表示萬事不求人,而是凡事應先求自己,也不會卑躬屈節地乞求他人幫助!正如有些人一遇到困難,首先想到的是求人幫忙,以為別人定能解決他的一切難題。這種凡事依賴別人的態度與做法是不對的,况且有些事情永遠是無可能假手他人,而一定要自己親力親為的。我們應該做自己的主人,不把自己的幸福快樂寄託在別人身上,有意識地擺脫對他人的習慣性依賴。

但是,凡事一面倒地只靠自己也並不可取。一個人有需要時可以有尊嚴地求人幫助,為什麼不求呢?覺悟者絕對不會凡事依賴別人,更會放棄尊嚴去强求別人的施捨,但卻善於巧借外力,借勢而上。覺悟者一切隨緣隨喜,隨緣隨喜一切!事實上,智者總是懂得適當地運用他人的力量,發揮力量更大的綜效作用或協同效應 (synergy) ,簡單說,就是:1+ 1 > 2。「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著名科學家牛頓 (Sir Issac Newton) 的這句話已經成為科學史上最膾炙人口的名言。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畢竟是人,並不是萬能的,無可能凡事只靠自己。

事實上,佛不是「全能的神」;佛只不過是覺悟者,並且協助我們達至覺悟,從而有能力自己救自己。佛經也不是萬靈丹、護身符,自然而然為我們消災解難。苦難是必須的,苦難不單帶給人們必要的人生歷練,也帶給人們足夠的智慧。佛經的哲理及佛經裡所提供的各種各樣方法,必須要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實踐,透過自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改變,進而讓自己從煩惱或痛苦中解脫出來,把智慧昇華,使我們懂得如何自救,應付各式各樣的人生挑戰。

求人不如求己,我們要修自己的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