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停一停,心呼吸

清晨四點半,清脆的板聲劃破空寂,把人們從夢鄉拉回現實。梳洗過後,大家朝著大雄寶殿走去,四處黑通通一片,只有大殿橙黃的柔光在引路。

五月初夏,將近一百位學員從香港來到南京定山寺,體驗於古寺掛單、靜修的滋味。

連續兩日的豪雨雖把鞋襪、衣衫都弄濕了,卻也降低了氣溫,帶來一絲涼意,對於長期生活在空調環境裏的大部分都市人而言,上天真是特別的眷顧。

大殿正中端坐著世尊釋迦牟尼佛,左右兩側立著苦行第一的迦葉尊者和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盡管時空輪替,距離佛世已遠,卻有身臨其境,傾聽世尊諄諄教誨的感動。維那師父一聲磬響,學員們攝心專注地持誦楞嚴、諸品咒,祝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晚課時,又念誦阿彌陀經,警念是日已過,當勤精進。

除了上殿、過堂、出坡以外,日程表中還包括坐香、跑香、禪茶和禪書。我們執意收起學員的手機,並要求大家止語,用意是希望在極短的兩天時間內,營造一個良好的修行氛圍,起碼令大家體會放下塵勞、休息萬事的喜悅。

禪堂位於教學樓頂層,四面有質樸的水泥牆,頂上是向兩邊延伸的厚厚的橫樑。學員說在禪堂打坐就像身置洞穴中,與世隔絕。坐香時,四把電風扇使勁地旋轉著,不時發出「咯、咯」聲響,但這些噪音很快便被淅瀝嘩啦的雨聲掩蓋過去。雨歇後,蛙聲、蟲鳴奏起了交響曲。放晴後,雀鳥啾啾齊鳴,與木廠裡的鋸木聲完完全全融會在一起。

還有還有,學員們坐在禪凳上觀呼吸,一不留神就被念頭拉走了,察覺後再回到方法上,反覆練習,鍥而不捨,直到腿疼轉移了注意力,直到雜念慢慢減去,直到引磬響起。

「新參怕腿疼,老參怕昏沉。」這話真是一語中的。智光長老一早就給大家發定心丸,「你們千里迢迢來定山寺不是來捱腿痛的,如果需要盡管放腿,重要是專注觀呼吸,學習看到自己。」

少了顧慮和壓力,大家更願意入禪堂。兩天下來,外緣少了,話少了,經過反覆的練習,心果然安頓下來了,人也變得清明、柔和許多。

定山寺雖在重建中,但在智光長老的帶領下,寺裡寺外井然有序,完全沒有凌亂之感,對於只有不到十位常住眾的道場來說,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應今次活動的需要,寮房添購了棉被、櫃子、熱水爐等。

「重建工程可以慢慢進行,有錢就做,沒錢就停。我更希望善用目前的設施,多辦禪修活動,讓大家認識自己。」長老繼續說,「每個人都身在業的流轉當中。透過觀呼吸,體悟了真相,才有辦法超脫業的束縛,做自己的主人。」

2015年,緣於衍陽法師和溫暖人間的一個善念,希望透過禪修凝聚香港人心,激發正念善念,常霖法師、秀峰禪院、德噶香港、香港梅村、東蓮覺苑等道場也有共識,最終攜手促成「千人禪修」。活動連辦三年,獲得大眾的熱烈響應,今年6月16、17、18日,千人禪修將以「停一停 心呼吸」為主題,於九展舉行,門票已在快達票發售。無論你是初學或已擁有禪修經驗都值得出席,透過正念練習培養一己的耐性和覺知,照顧自我的身心靈健康,借助眾人一心的共修力,推動和諧平安的家庭和社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