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全城街馬﹗跑入香港山野的快樂馬拉松

全城街馬將於10月4日舉行「康宏圖騰跑2014」,創辦人梁百行表示,每個族群都有屬於自己的圖騰,顏色繽紛給人開心的感覺,充滿正能量,是次圖騰跑的圖騰則代表各位長跑好手。
全城街馬將於10月4日舉行「康宏圖騰跑2014」,創辦人梁百行表示,每個族群都有屬於自己的圖騰,顏色繽紛給人開心的感覺,充滿正能量,是次圖騰跑的圖騰則代表各位長跑好手。

試想一下,十月秋風送爽,空氣中夾雜著陣陣的青草香氣,在一片鳥語花香的山野當中,聽著一些輕快的現場音樂,在大提琴和薩克斯管的奏鳴中,飽覽著西貢半島和城門水塘的日落景致,休息時還可以吃著杯麵、薯片和汽水,你能想象這是一個象徵著艱苦的馬拉松比賽的場景嗎﹖若你和我一樣感到新奇,10月4日,全城街馬以「康宏圖騰跑2014 來向你展示:「即便是挑戰馬拉松,過程也可以是開心的﹗」

「挑戰不一定要辛苦。」圖騰跑的主辦機構,全城街馬創辦人及首席營運總監梁百行先生總結他的長跑經驗,「很多時候馬拉松的挑戰只講最後的結果,其實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持續最久。」一樣的過程卻可以採取完全不一樣的態度,「你可以選擇以艱苦的姿勢去完成,但也可以輕輕鬆鬆去面對。」他認為人需要正能量,內在的想法很多時需要外在正面的思想去連結,這正是在圖騰跑的賽道中營造出一種愉快氛圍的原因,「上次全城街馬在東九龍舉辦的比賽,冠軍紀嘉文也是有名的馬拉松跑手,對完成賽事時間著緊是一定的,但他對那次比賽印象最深是氣氛很好,可見現場的氣氛也一直和跑手有互動。」

這次全城街馬把賽道帶到郊外,梁百行認為,香港得天獨厚,城郊距離很近:「若在外國從城巿去到郊外,動輒要駕車兩個小時。」因此圖騰跑在賽道的設計上,也希望以融入香港獨特的城郊景觀為主調。賽事分57公里和16公里兩個組別,希望迎合不同的跑手,以57公里路段為例,參賽者需要挑戰麥理浩徑和大帽山一帶,可飽覽西貢半島、八鄉、城門水塘等比較幽靜地方的景色,又可欣賞黃大仙一帶城鄉相鄰的獨特之處。梁百行形容跑山的體驗:「在森林中慢跑,大自然會給你能量,彷彿一直在為你打氣,這種體驗和跑街又有不同,要親身試過才能真切的感受到。」

他在戈壁沙漠跑馬拉松時最感受到跑者與身邊環境的互動:「那次我帶的食物不夠,跑到第五、六天時,經已覺得很疲倦。當時我跑入了一條鄉村裡,看到村民疏疏落落地站在村屋外,他們並沒有打氣,有些小孩只是看著我,又或只是想伸手出來打招呼,也沒有什麼話語,但我的感覺卻很強烈,感盡管那條路有點微斜,我卻漸漸由緩慢的步行變成在慢跑,因我感受到他們的力量在無形中支持了我,讓我把最後的力量都使了出來。」

2013年全城街馬以別開生面的形式在東九龍舉行香港街馬賽事,傳遞重視享受過程的快樂馬拉松哲學,並希望藉街馬讓巿民認識更多香港社區。
2013年全城街馬以別開生面的形式在東九龍舉行香港街馬賽事,傳遞重視享受過程的快樂馬拉松哲學,並希望藉街馬讓巿民認識更多香港社區。

那次之後,他和兩位同樣熱愛長跑的朋友希望能推動跑步,讓年輕人感受到跑步的樂趣,便開班教小朋友跑步,搞些長跑比賽,這就有了成立「全城街馬」的初步構思,「我們的目標不是想找一些本身喜愛跑步的人,反而是想找一些不想跑的人,喚起他們對長跑的興趣,這樣對他們的影響才更有意義的。」現時全城街馬以社會企業形式搞馬拉松賽事,推廣長跑運動之餘,收益更撥捐其他慈善機構,當中包括了全城街馬的子機構青年街跑計劃和今次圖騰跑的受惠機構基督教正生書院。


以街跑重新認識社區

現時為15間中學裡的二百多名年輕人提長跑訓練的青年街跑計劃,除了希望培養年輕人運動的興趣,更想藉街跑讓青年人多認識香港社區。

計劃發起人梁百行最初在港練習長跑時,發現香港沒有適合練習的路線,需要跑到街上去。這個過程讓在香港活了幾十年的他們發現很多地方名勝,是過去從沒留意的。梁百行表示:「我們也希望孩子能藉街跑認識香港,對社區有更多切身體驗。」

計劃很強調活動的趣味性,總監Stephen 表示,在首三課會以遊戲形式進行,原來麻鷹捉雞仔等的小遊戲也可以訓練長跑的技巧呢﹗幾課下來,Stephen便會帶他們作跨區的街跑訓練:「他們很多住在新界區,平常都很少出外,試過帶他們到寶雲道或尖沙咀鐘樓,練習完結後他們就順道吃點東西或逛逛才回去,對他們來說也是假日節目。」

全城街馬創辦人梁百行先生及項目總監麥凯玲小姐設計是次圖騰跑賽事的理念,希望讓大眾明白香港得天獨厚的城郊距離,並在馬拉松賽事中感染到正能量。
全城街馬創辦人梁百行先生及項目總監麥凯玲小姐設計是次圖騰跑賽事的理念,希望讓大眾明白香港得天獨厚的城郊距離,並在馬拉松賽事中感染到正能量。

Stephen對當中一位今年考DSE、胖胖的小女孩的印象最深刻:「第一次她穿著牛仔褲、拿著手機來上課,走了一圈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他先讓這位女孩帶領其他隊員進行熱身運動,漸漸的,女孩參與感強了,還做到了一些連瘦身材隊員也做不到的訓練動作呢﹗這女孩起了很好的示範作用,說明長跑是不須具備先天的優勢,只要不放棄,加上適當的訓練,任何人都能完成。

Stephen在暗自觀察中發現,從不運動到進行長跑練習的過程中,隊員們的參與度高了,隊員間的友誼也加深了,除了街跑訓練外,他們更相約一起去游泳呢。

全城街馬的創辦人梁百行強調,長跑最適合現今生活忙碌的現代人,只需一雙跑鞋,便可於任何時間地點開跑。「長跑的發展可以很長,在有正規訓練的情況下9歲已可跑10公里,八十多歲的還在跑馬拉松的也時有所聞,重要的是,一旦你擁有長跑所需的有技巧,就可一直跑下去。」

伸延閱讀﹕

全城街馬官方網站﹕
http://runourcity.org

!!! 康宏圖騰跑2014。圖騰派對焦點曝光 !!! 60秒宣傳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v4iFQ0Jnw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